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月亮红月亮
黄月亮红月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10,370
  • 关注人气:30,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规陋习压岁钱

(2015-02-24 21:33:00)
标签:

春节

压岁钱

杂谈

分类: 鸡毛蒜皮
陈规陋习压岁钱

我觉得春节有很多有趣的习俗,但也有一些陈规陋习。假如说需要破旧立新的话,我认为最应该取消的一项就是"压岁钱"。
我知道有的人会反对,因为借着给小孩压岁钱,有的人要拉关系,有的人要还人情,有的人要行贿,还有的人要撑面子!
以前我的两个外孙女远在美国,我从来不考虑给她们压岁钱。后来我去了美国,连自己所有的生活开销都要靠女儿,自然也就没有压岁钱给她们了。前几年我又去美国,待的时间久了,我会把女儿给我的零用钱攒起来,春节的时候给她们一点压岁钱意思意思,本意是不想让她们忘记了中国人的传统。
我参照她们的美国奶奶圣诞节的时候给她们礼金的标准,我也会给她们一人20美元做压岁钱。这点小钱,对于咱们已经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来讲,根本不算个数字。不管是美元还是人民币,我都抬手可赠。

可自从前年添了个孙女,这压岁钱的问题就让我有些纠结起来。
虽然孙女的外公外婆退休金不高,可压岁钱却给得很大方,都是几千几千的出手,超越了我对压岁钱的认知让我觉得很惊悚!
如果说参照这个标准,还要一碗水端平。我担心会把我的两个外孙女弄的莫名其妙,不知道外婆是不是房屋拆迁发了大财?
所以我选择了折中:每人一百美金。两个外孙女收到钱喜出望外发来微信表示感谢。而相比之下我只给孙女六百人民币,大概会让人觉得我太过于小气。

其实我的钱留下来,也是给他们的。我当然懂得与其将来遗赠,不如现在拿出来让大家高兴高兴的道理。
可我骑墙于中美文化习俗之间,我不知道哪里才是平衡点?我的孙女现在还小,不懂得比较。而我的两个外孙女都大了,她们的比较会在高收入的美国奶奶的小额礼金和低收入的外婆的大额赠与之间产生。所以她们很欣赏我的大手笔,并亲口对我表示了她们的非常满意。

不管怎样,好歹也是二比一的结果。就算"三战二胜",能让大多数满意,也许这就是我要寻找的平衡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闲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