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京徽
张京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629
  • 关注人气:16,6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死亡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微博

(2011-07-06 10:02:23)
标签:

杂谈

分类: 笔记

北京地铁站的死亡,湖北的车祸,野象谷索道的倒塌,这些天来每死去一个人,都让我觉得自己这条命是捡回来的。北京、湖北到版纳,这些线路,我全部亲自丈量过。在动物园地铁站,我看见我们都将幻化成萤火虫;在随岳高速上,我在路边违规拦车;野象谷的缆车里,我和翟老师坐看云起。

原来,动物园地铁站里真的会有人幻化成萤火虫,原来在随岳高速上违规的人真的会死,原来在野象谷索道上坐看云起真的会乘那清风去,化为片片白云。
播放新闻联播的时候,我不觉得自己是生活在电视里的那个国家,举办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大运会的时候,这些光荣的盛会也全都让我觉得,它们方圆一万公里之内是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可为什么到了甲流,到了创卫要在人行道上种树和拆阳台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的确是这个星球上的一员呢?为什么每当有人死于非命的时候,我就会惊异地发现,我生命中总能找到一个片段和他们的死亡重合呢?
911之后,经历过那场灾难的很多美国人有了心理疾病,他们为死去的人不是他们而感到深深的自责。
还好他们没生在这片土地上。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死去的几乎每一个人,都会让人生出这样的后怕:好险,死去的那个人差点就成了我。
我觉得,就如同我们从小就听说的无数谎言一样,中国地大物博也只是另一个谎言。中国那么大,为什么死去的每一个人都能在某种程度上和我们产生关联?难道死亡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微博吗?我和那些死去的人互相关注,他们每死去一个,我就少了一个抢沙发的粉丝,而每天在我首页上刷屏的生力军,也会少了一员。
我忽然觉得,也许去的地方多了,并不是一件好事。我们走得再远,不过是在坟墓里的旅行,我们从一个城市出发至另一个城市,也不过是从一个坟墓抵达另一个坟墓。
不是生命造就了我们,是死亡造就了我们。他们是代表我而死的。总有一天,我也会代别人而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