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京徽
张京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8,347
  • 关注人气:16,6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未知死,焉知生

(2009-02-25 19:54:24)
标签:

杂谈

分类: 随便
东风广场特大车祸是3年前的事情了,3年前,大家都在悲愤,3年后,没人理这个茬了,大家与时俱进地为躲猫猫忙碌。可以预见的是,躲猫猫会和225特大车祸一样,不了了之,根本用不了3年,网民就又会找到自己的新宠。用晚报某位同仁的话来讲“我觉得摔死个把保洁员是很正常的事情嘛”。这句话很真实,比大多数道貌岸然的人更真实,中国几千年来死于非命的有多少?死几个只坐得起公交车,死几个为了生计铤而走险的人,死几个擦玻璃的保洁员,没有用的,就像《四面墙》里说的,“连悲哀的感觉也逐渐丧失掉了”。光死人无济于事,必须有另外一些事物死去,人生才会改变。
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这句话在今天的中国有些错位。人生的真实写照,应该是,窃国者侯,窃钩者诛,未知死,焉知生,在今天的中国,你不知道一个人会如何死去,你就不知道一个人该以怎样的方式活下来。谁此刻没有建筑,就不必建筑,谁此刻没有坟墓,就不必坟墓。
15号,我第一次得知“躲猫猫事件”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四面墙》,想到了香香。我想到看守所的那个囚室是不是像《四面墙》里一样,只有15平米,是不是在15平米的面积里住着25个人,想着在这样的空间里一群囚犯和一个将死的人是怎样为网民落力奉献一出年度精彩大戏。
 
《四面墙》节选(本节在出版后被删去)
电视关闭前几分钟,外面突然一阵乱,金鱼眼活跃地跳到了望口去,很快对丰子杰说:“隔壁出事了。”
  “操,有什么大不了的。”丰子杰不屑,眼睛依然盯着电视。
  “好像抬走一个。”
  “死不死?都死了才清净。”
  号筒里刚一静下来,对门的就冲这边喊话:“哎,丰哥,你们转过去那小不点给练医院去了。”
  “香香。”我对舒和说。
  “靠,太他妈没人性了。”舒和愤愤地低语。
  丰子杰开始吆喝大家睡觉。一夜无话。
  转天早上号筒里就炸了锅,管教大喊大叫地来隔壁提人,很快,一个爆炸性的消息就传开了:香香死了。
  香香死了。
  一个顺手牵羊的小孩,被一群在押疑犯给判了死刑。
  一个活生生的孩子,就那样简单的死了,死得让人不敢相信。
  我说不清自己当时的确切感受,只是觉得心底被压抑了一些东西,呼吸都很艰难。一个前几天还活蹦乱跳的孩子,“突然”就死了?我不断怀疑这是不是真实发生过的事情,小小的牢房,似乎一下子变成一个黑洞,深广得不可触摸和想象。
  金鱼眼,金鱼眼在茫然地抱怨:“操,这么娇嫩,不会吧?”
  丰子杰脸色有些阴沉,好半天默不作声,最后突然阴沉地说:“这个事儿,弄不好要往咱屋里咬扯,到时候,万一帽花问了,说话都给我把嘴拴上把门的。”
  “切,有咱什么事?”金鱼眼不忿地说。
  “操,你他妈猪脑子!这事儿,所里要想压,怎么都好说,要想折腾,俩屋里的人谁也跑不了,大家都算上!所以这一段说话都给我小心点儿。”丰子杰的语调有些恶狠狠的。
  我们都沉默了。
  舒和、常博我们几个交换了一下眼神,都互相回避了,我知道他们也和我一样,心灵受着煎熬。
  我想,如果发生在香香身上的那一幕惨剧发生在自由社会的大街上,我肯定会跳起来阻止他们,可在这里,这个想法似乎也一下子飘渺虚幻起来,我甚至不清楚自己是否有过这种跳起来的冲动。在幽暗的牢房里,人的同情心、正义感似乎一下都变异了,周围或许能找到趣味相和的、经历仿佛的伙伴,却不可能找到值得信赖的人,所有人都是无助者,这里没有正义与邪恶的区分,没有善良与野蛮之分,有的只是先来后到的分别,有的只是强与弱分别,“人”的概念,在里面也开始模糊不清,许多时候找不到作为人的感觉,甚至连悲哀的感觉也逐渐丧失掉了。社会法则在这里变得狗屁不是,这里有这里的法则,不成文的然而坚不可摧的法则,靠一代代犯人的悟性流传下去,丰富下去。
  香香死了,就死了;香香活着,又怎样?与别人有什么关系吗?这里的思维模式就是这样单纯得没有一点温度和血色。即使后来事过境迁时,回忆时依旧让人不寒而栗。
  *
  香香的案子一直闹了几个月,我们这个号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冲击,只有庞管过来昏天黑地地把大家臭骂了两次,敲了几次警钟。
  丰子杰不断把案情的进展情况从庞管那里趸回来跟我们显摆,说开始所里还想压事,问香香家长:你家孩子平时有什么病没有啊,我们准备给他办保外。香香家里人那个激动啊,到处找关系,弄来一大堆病历,什么心脏病、风湿反正什么都有了得!你原来一直都有心脏病啊?还挺严重??那好,心脏病发作死亡了!这一来,香香家里不干了,疯了一样地告状,最后居然惊动了媒体,上面也下了文儿,要办理,这么一来,先是看守所的当班管教先被扒了制服,后来,隔壁的几个死刑犯站出来把事情揽下了,他们的号长,本来是死缓的“面儿”,这次也一同陪着去了,其他人都没有处理。
  香香家里人听说枪毙了四个人为他们孩子抵命,又受了赔偿,也就偃旗息鼓,不再追究真理,而他们的悲痛,要用多少时间去消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