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视野2009_ezo
新视野2009_ez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4,415
  • 关注人气:3,0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下评优课的打开方式——“说播课”

(2020-03-05 10:52:00)
标签:

优课评选

说播课

分类: 教育科研

     当下评优课的打开方式——“说播课”

当下评优课的打开方式——“说播课”

一、什么叫说播课

1 是对已上过的课进行一个阐述。注意,是已经上过的,不是未上的。

2 用自己的语言和真实的教学实录描述教学过程。

注意这两方面都需要。就是大家不要理解成说播课就是放那里播,然后教师随便插入几句话。不是这样的,说播课,关键还是在说,而且还要择其重点要点说,集中体现自己的设计策略、优势与特点。为什么呢?因为教师十五分钟要再现45分钟的内容。如果不说,光让评委看,哪能看明白?所以还是靠教师说。还有一点,必须是真实的教学实录。一会要求的时候,我还会提到。你不能拼一个拼盘过来,那样不行,必须是一节课。

3.绝不是简单的教案宣读,或是录像观摩。这一点一定要明白。不要拿着教学设计就开始念,然后后面还一边放着录像。不是这个意思,而是把这节课你相关的视频插到ppt中去。Ppt中有你说的内容,而有的内容可能是你没有说的,是要融合在一起的。

当下评优课的打开方式——“说播课”

二、说播课的要求

1.录像必须来源于同一节课,你不能拼一个拼盘过来。更不能不用自己的上课视频,这绝对不行。而这次评课原则上就是用第二阶段的课的视频。但是不管用那个录像,因为你很可能做过很多次了。你不要拼,注意必须是同一节课。

2.录像中,必须有教师基本功的展示。也就是说,你在裁录像的时候,你不要光裁学生的练习,因为,说课常常容易出现的毛病,就是我听不到你的口令,我看不到你的示范。如果你在播的时候也没有口令,也没有示范,那么评委就没办法给你打教师基本功的分数。所以你选择录像的时候,必须有着四块:第一要有口令;第二有讲解;第三有示范;第三有组织教学。组织教学没问题,因为只要你播学生练习肯定就会牵扯到组织教学。关键是前面的三个。教师剪裁时,你们学校的电教老师帮你裁也好,你自己裁也好,一定要注意,电教帮你裁,一定要注意让他帮你留你自己的基本功,也就是口令,讲解,示范。

3.教学的4部分都要有视频片段。也就是说,开始、准备、基本、结束四部分都要有视频片段。不能说开始部分,我的很简单,就不播了,不行。准本部分,我简单做了几节徒手操,我也不说了,我光说基本部分。这样是绝对不行的。因为评委每个部分都要打分。

4.从时间上来讲,说播课总共15分钟。超时评委会立刻喊停。中学这里,到时候会有两个牌,三分钟的和一分钟的。到时讲到哪里是哪里。而且录像播放的时间不能少于八分钟。不能45分钟的课,被教师剪得就剩3分钟了。那么播的部分就几乎没有了。所以不能少于八分钟。其实从技巧上来讲,也不能太多。因为太多你就没有说的时间了。所以,说和播的结构要搞清楚。一般来讲,播不少于八分钟,但也不能多于10分钟。因为如果多于10分钟,就没有说的时间了。所以评委的意思是尽量多看上课的片段。

当下评优课的打开方式——“说播课”

三、如何进行说播课

1.详略得当,重点突出。也就是说,你这节课如果一马平川的说出来,时间肯定是不够的。所以该略的地方,简单带过,而详实的地方必须要重点说,比如主教材、这节课的新授内容还有你这节课的特色,这些必须要重点说。

2.可以边说,边播。为了节省时间。比如说,你说,开始部分,我做了一个队列练习,这时候你可以别闲着,录像也播着,它播它的,你说你的,这样你就不会耽误时间,等于录像一播完,你也说完了,正好进入下一阶段,所以你不要说,播的时候你就傻站着,跟大家一起看,看完才说你的思路,没必要,应该边说边播。

3.说出自己的特色。从整个时间安排来讲,给大家的建议是,主要说三块,第一块是要说教学设计,说什么:指导思想、学情分析、教材分析、教学目标等等。这些是教学设计中要说的,这个过程,两到三分钟就必须说完。教学过程是最主要的:开始部分、准备部分、基本部分、结束部分是最主要的,要说10-12分钟。最后,一定要拿出点时间来,说说你的特色:也就是我这节课,我想突出什么,我和别人不一样的是什么,这一块一定要重点说。因为说播课不像是一节完整课,我看完了,我的思想观基本上总结出来了。如果你选择的材料不是很清楚的话,评委看半天也不会明白你的特色是什么。所以一定要在最后把自己的特色说出来。这是三点主要要说的。      当下评优课的打开方式——“说播课”

    先说教学设计,教学设计要说的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必须要说的,是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这个大概用30-60秒完成,但是,这一部分虽然时间不多,确实要详说的,要比较详尽的说,因为他要后面扣你的教学特色。而且不要泛泛的谈。不是一大堆理论往上一忽,理论自己都没明白怎么回事,你就往上一忽,没什么意义。最近这样的教学设计,我看了很多。比如说大家第一句话肯定是以什么什么为指导,很空很空。你要扣你的教学特色,咱们有些课的教学设计师说的非常好的,原来我做过说课的培训,我给大家播过王锦那一段,她前面那部分说的是非常精彩的。当然他用的时间也比较多,因为她想在这就把特色说出来。

       第二是教材背景分析,教材背景分析,一定要分析这么几点:一、一定要分析教材的特点,二、一定要在这里说说你的单元计划是怎么安排的你不能孤零零的摆上一节课,容易出现争议,举个例子,支撑跳跃的第四次课,有一个教师还在练习踏板,评委一听就觉得有问题,怎么能到了第四次课还在练习踏板呢,但是有的老师就是第四次课练习踏板,而且说得还挺好的。他会把他前三次课都说了什么都干了什么都说明白,然后再说,我第四次课还在练习踏板,那么大家就理解了。但是你一定要把你的整个单元都说清楚,而且要把学生以往的学习状况也要说,就是前面的教学遇到了哪些问题,学生的学习情况是什么样的也要说。这是一定要注意的。

当下评优课的打开方式——“说播课”

第三个要说的就是教学目标,在这个地方必须要阐述,在教学设计这地方,教学目标必须要阐述。而且我还要提醒,教学目标是评委提问最主要的一部分,就是说,评委提问的时候,多数是直奔你的教学目标就去了,一个是你制定的不好,第二是你完成的不好,评委都会问你,所以教学目标是一定要说的。而且不光是说,我这节课定的是什么目标,而且一定要说,我为什么要顶这个目标,在这个目标上加上为什么,比如说,我认知目标让学生建立一个什么动作概念,技能目标是什么,情感目标是什么,就完了,这就算说完你的教学目标了吗?错了,这不算说完你的教学目标了。你说的这些评委手里就有,我根本不需要让你说。这纯粹在浪费时间,你要说的是,我为什么要顶这个目标。我为什么要顶这个目标,因为我的学生是这样这样的,所以我要顶这样的目标。

所以这部分主要说的是为什么,不是让你说目标是什么,你记住,评委手里有的东西,不需要你想说,他低头可以看,这是说的教学设计,教学资源、教学方法,教学流程,这些我都建议大家略说,最好弄个表,一打开,用到以下器材,用到以下资源,用到的主要教学方法,为什么呢,后面的教学目标里面还是要说的,在这里浪费时间不值得。教学流程,可以有一个流程图,大家都见过这种流程图,一打开,评委一看很明白,不用说我先干什么,后干什么,没必要。图打开很清楚,稍微一停顿,几秒钟的时间,就可以过去。这里重点要说的是你的教学设计的创新之处,以及你的设计带来学生学习效率提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