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小舟V
叶小舟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2,816
  • 关注人气:4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市会否让Facebook“非死不可”

(2012-02-02 21:31:11)
标签:

facebook

ipo

谷歌

保罗·艾伦

非死不可

it

  Facebook终于要上市了,这个号称硅谷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终于要揭开面纱了。此次,Facebook融资总共达50亿美元,外界预计Facebook在IPO中的估值为750亿至1000亿美元。

  对于互联网界的盛事,很多人都在期盼。但是,笔者读着Facebook特别别扭,“脸书”的翻译已经够奇怪了,但是它的谐音更不吉利,“非死不可”。

http://www.elanso.com/U/D53/53d45170b86b6c2bddb2fda372df1085/128452969342386250.jpg



  Facebook上市,也产生了几件有趣的事情。首先是,Facebook的IPO募资无明确用途。据S-1文件说明,Facebook表示本次IPO募得资金将用作运营资本和一般企业管理用途,但未确定资金具体用途。这样莫名其妙的IPO,在科技界也是少见的。

  其次,IPO之后,Facebook的精神将死。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不愿推动企业上市进程,担心上市可能会给公司的文化带来致命的影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市之后Facebook将造就众多的亿万富豪。然而员工急于“拿钱走人”或许会引起人才大量流失,谷歌上市之初的前车可鉴。

  再次,在与Google的竞争中,Facebook的后院已经被撬动了。日前,Google+的非官方数据统计网站Ancestry.com创始人保罗·艾伦公布的数据显示,谷歌的社交服务Google+在的全球用户综述已经超过了1亿人次,并且仍在以每天75万新增用户的速度迅速成长。

  艾伦指出,虽然目前Facebook的全球用户数超过8亿,但是Facebook从2004年2月创立到2008年8月,花了4年时间才使用户数达到1亿。而谷歌只花了不到1年的时间便汇聚了1亿人次的用户。

  从增长速度上来说,Google+远远超越了Facebook。如果Facebook一个闪腰,Google+可能会极大的威胁到Facebook的江湖地位。

  最后,Facebook启动IPO标志其与投资人蜜月期或已结束。2011财年,Facebook的营收为37.11亿美元,仅符合分析师的预期下限。从目前来看,Facebook经历的用户快速增长时期将一去不复返,因为Facebook上市后将承担起满足华尔街极高预期的重任。

  加上天使投资,Facebook经历了12轮的投资。可以说,Facebook的飞速发展,绝对离不开这些投资者的不断帮助。现在,应该到了他们准备跟Facebook说拜拜的时候,也是到了股民开始接盘的时候了。这时候,利润压倒发展,将成为Facebook的首要任务。

  在资本的不断追捧下,社交网站泡沫严重,尤其以Facebook为代表。在Facebook上市之后,泡沫就很可能被戳破。也许是看到了这一点,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明确表示,不会购买Facebook的股票。

  毫无目标的IPO,对Facebook来说,也许并不是好事。中国的大款们、IT人士们,还是在Facebook股票抢购大潮中,保持一丝冷静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