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象网项立刚
飞象网项立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23,112
  • 关注人气:9,9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2015年CES看消费电子风向标

(2015-01-14 15:15:45)
标签:

杂谈

 

CES是全球消费电子的风向标,从CES可以看到消费电子产业的未来走向,这些产品的新机会。这也是产业中人必须关注的。刚刚看了2015CES,按惯例都要在同事中分享一下观感,也把这些分享给大家吧。

电视:8K与曲屏

​从2015年CES看消费电子风向标

电视曾经是CES最出风头的,不过电视的时代真已经不是最出风头的了,大厂商依然多,也很华丽,最大的亮点无非是两个:一是8K,二是曲屏。说到8K,同事都在惊呼,4K都没有用上,又是8K了,确实很多人没有用上4K,不过8K不久会成为主流,这件事也是挡不住的,画面品质更好,也对眼睛保护会更好。当然以后的摄像和片源的品质要求也要更高了。8K还对网络要求更高了。为什么要宽带,要全光网,就是为8K做的准备。今天去商场看电视,不是4K的,那是最低端用户的选择,相信不出一年,8K也会成为用户的主要选择。

曲屏,其实这不是新东西了,商场里电视机,早已经开始曲屏了,那些高端电视,曲屏已经成为重要选择,曲屏最重要是对大屏幕,可以有更好的视角。未来超过50寸,曲屏是一个重要的选择。小尺寸,应该还是以平面为主。

电脑:大尺寸和超轻薄

​从2015年CES看消费电子风向标

电脑也似乎渐渐失去了它的核心地位,本身也无太多的突破,最有特点的地方也是两个:一个大屏电脑,一个小超轻薄。电脑屏幕大到65寸,比一般的电视还大,以前很难想象,这次在CES上也开始出现,这样电脑是对特殊用途有价值,比如显示股票操作,可以作为桌子的桌面,用于演示。另一个方向就是超轻超薄,重量低于一公斤,完全可以和平板比,携带方便,却具有传统PC的基本功能,通过键盘和鼠标进行交互。

汽车:通信能力增强,未来方向未明晰

​从2015年CES看消费电子风向标

汽车进入消费电子展是最近三年的事,到了今年有了专门的展馆,几乎所有传统的大厂商都加入到这个领域,一些传统的通信和电子厂商也开始来争夺市场。

对于智能汽车而言,根本的突破还有距离,目前我们看到最多的,是在传统的汽车上,提供混合动力,或是采用电为动力,加大通信、导航和服务能力,车型还是传统的车型,服务并无大的突破。

智能汽车到来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什么是智能汽车,是不是在传统汽车上加上一些4G、蓝牙功能,目前CES给我们提供的范例并不多。有论者认为,到了今年,关于智能汽车争论的问题基本已经形成共识,但是我相信产品并没有给我们一个基本印象。很多大家传播的产品,其实不过是传统汽车加上了一些通信功能,远不是我们理解的智能汽车。

手机:功能的突破和无边框

​从2015年CES看消费电子风向标

手机也开始逐渐走向传统了,真正有亮点的手机并不特别多,但是追求某些功能突破也是各个厂商努力的方向。比如中兴的星星2号手机,也是这次中兴力推的手机,它最有价值的突破是在语音上,不仅语音助手的语音管理能力变得更加强大,管理能力更强,效果更好,它的语音翻译能力取得了较大的突破,从英语翻译成中文,或是从中文翻译成英文,一般的日常使用基本无问题,这对于那些出国,但是英语水平并不是特别好的用户来说,就是比较有价值。

无边框也是2015年旗舰手机重要争夺市场,把边框缩到最小,努比亚专门秀了这样一款手机,而三星、LG却是让屏幕出现了转角。这一定是今年的一个主要卖点。

智能和手表和手环:呼唤服务与低端蜂起

​从2015年CES看消费电子风向标

智能手环已经出现三年了,到了一个临界点,以前的探索类产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要求,大企业的智能手表,依然还是处在定位不清的阶段,虽然做得炫,但是产品定义却不清楚,作为一个手机伴侣,集成了太多的功能,却不知道到底是干什么的?

健康手环最大的问题,是呼唤服务能力,如果没有服务,仅仅是某几项功能的展现,完全无法满足消费者的要求。不过这方面依然没有突破性的进展,我拿自己的720健康管家来和所有看到的产品进行对比,我相信,只要我们产品做出来,一定在CES上也是数一数二的,问题是,我们还是没有及时地做出来,做硬件是一个复杂的事,没有硬件做载体,所有软件与服务,都失去了承载,可能这得明年CES见了。

手环和智能手表的另一个突破是中国企业把大量的低端带进了CES,手表50美元,手环15美元,这样的产品有十几个厂商在做,问题是,这样低端产品只能当玩具,真实的价值在哪里是一个问题,我也和多个厂商交流,大家都充满了迷茫。

智能家居:开始落地

​从2015年CES看消费电子风向标

智能家居也是说了很多年,建立起一个系统的管理体系还需要太多的时间,但是我们已经看到智能家居的产品越来越丰富,灯、插座、咖啡壶都已经形成了管理功能,通过蓝牙、wifi是基本的管理模式。相信这样的产品是管理的第一步,随着服务能力越来越完善,智能家居产品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品种多,厂商多,服务不同。真正走向消费者的产品会从简单、实用开始,今天我们看到很多的智能家居产品就是如此。

无人驾驶飞机:渐入佳境

​从2015年CES看消费电子风向标

曾几何时,无人驾驶飞机对普通人来说,这还是一个非常复杂和遥远的问题,但是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尤其是通信和平衡管理能力的加强,无人驾驶已经不是一个多复杂的技术了,在CES上,我们看到了很多民用的无人驾驶飞机,这些飞机一个共同的特征是基本都是采用多螺旋桨,用于高空拍摄、侦测,操控能力已经非常强,在CES上,不仅有体积很大,甚至也有小若麻雀,在一个很小的空间里,数只无人机来回穿梭,却不发生碰撞。这也说明了操控技术的提升。

当然,无人机使用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进行低空的管理。象用无人机进行送货这样的设想,真实实现可能还是很遥远,但是用作拍摄、监控和侦测却已经较为广泛采用了。

机器人:要不要人形?

​从2015年CES看消费电子风向标

这次展会上,一个广为传播的机器人就是东芝的歌唱美女,因为是有美女,歌声也很甜美,关注的人就多,不过其实认真想一想,目前这样的机器人还是非常初级,硅胶的身体,僵硬的动作,已经录制好的歌声,这些是不是机器人的未来,短时间这样的机器是不会成为市场主导产品,一个充气娃娃一般的机器人,只能吸引大家的眼球,却不是机器人产品的未来。

近年会大量进入市场的机器人,一定还是那些完全不会是有形,却可能代替做一些工作的机器人,一些人无法进入的地方,危险环境,需要重复的工作,都是需要机器人来工作。除了象扫地机器人,穿墙布线机器人等各种专业技能的机器人还是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行业应用的机会。相信机器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还是会用在行业应用中,也会更加富有操控性,通信和感应是机器人发展的基础与保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