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象网项立刚
飞象网项立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23,112
  • 关注人气:9,9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打车应用之争 看运营商的机会

(2014-04-23 09:56:53)
标签:

it

 

快的和嘀嘀打车应用送钱大战,让打车应用赚足了眼球,也让大家再一次看到移动互联网的威力。尤其两大巨头在背后的角力,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两款打车应用的竞争,其实看到是从打车应用到移动互联网布局的格局之争。这样一个巨头角力的结果,到底谁是得益者?快的、嘀嘀,还是消费者,或是背后的巨头?

首先最大得力的还是参与竞争的主体。嘀嘀和快的角逐,送钱大战,虽然是投入大,成本高,但是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基本上肃清了市场的其它竞争对手,形成两强争霸的态势,这个结果无论对于快的还是嘀嘀都是一件好事。对于打车应用后面的两大巨头,通过这样一场市场宣传活动,不但让用户了解了打车应用,更重要是移动支付更加深入人心,带动了用户更多地使用移动支付。这种回报是惊人的。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段时间打车有人帮助付钱,何乐而不为,而且还更多地了解了打车应用、移动支付的业务,让生活更加方便。

其次,在火热的送钱大战背后也有多方得益者,从通信行业就是典型的代表。电信运营商也借机再次提升了3G网络的形象,利用此次送钱大战,让电信运营商发现了一项新的3G业务“杀手级”应用。在应用面前3G网络的支持成为关键,以前对于出租司机而言,用手机上网,还要办一个流量套餐,绝大部分不太时尚的司机,还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嘀嘀和快的之争,不但可以给自己带来用户,而且还可以拿到实实在在的现金奖励,所有的司机都真正开始关注打车应用,希望能尽快装上司机版的应用,还要开通账户,完成注册,当然,也少不了要办一个套餐。

这个时候网络重要性彰显的非常清楚,司机使用打车软件,第一要务就是抢单,要第一时间抢到自己想要的业务,这个时候不要做任何宣传,用户都会主动选择网络好的运营商,也突显出网络质量的重要。电信网络在信号覆盖和质量上都有更出色的综合表现,受到了乘客与司机的双重好评。数据显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电信在主要城市的3G业务量增长迅速,天翼新用户激增,与打车软件的盛行不无关系。

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一些反应比较快的地方运营商,专门设了营业厅,专人对司机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开通账号,帮助他们了解资费政策,学习使用,也帮助他们挑手机,订套餐,一个市级运营商,一个月就发展了几千个司机用户,而且这些用户是稳定的高质量用户。当然我也听到有意思的故事,有些运营商已经争取到了用户,但是半个月后,自己要求把这些用户转给其它运营商,道理很清楚,网络质量非常重要。这个时候,和普通用户使用不一样,普通用户如果网络有时不太好,还可以忍受,但是司机们关系了自己的收入,是绝不能接受网络质量不好。

除了实际的营销服务行为外,借用这一社会事件进行传播在几家3G为主体业务的运营商之间也同步展开,但是这个层面就不像是营销服务的跟进那么及时了,虽然联通和电信也有一些宣传口号的提出,但是就这个事件主题的热度来衡量,跟进的力度还是显得不够重视。其实,这样良好的社会事件恰恰提供了一个可供消费者认知的传播平台,电信运营商作为长期居于幕后的角色也需要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产生变革,传播作为各个行业竞争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在目前运营商的市场环境中变得越来越重要。酒香也得靠吆喝!

    继续延伸着思考这一问题,那么在运营商整体像ICT提供商转型的这一环境下,那么除去结合热点事件传播产品之外,在产品层面也应该充分利用这样的机会,比如考虑借打车软件的应用考虑介入出租车管理软件市场或建立车载WIFI系统,这样的行业衍生产品。这样的机会很可能会决定未来市场的主体地位。随着4G时代的到来,依托超高品质的基础网络,在移动互联网产品的竞争中,作为运营商要谋求与移动互联网厂商的密切合作,更要先人一步的洞察行业应用的产品机会,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之中占据有利地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