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象网项立刚
飞象网项立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23,112
  • 关注人气:9,9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嘀嘀和快的重大缺陷与打车应用的新机制

(2014-03-20 10:52:30)
标签:

魅力

社会资源

系统

扫街

机制

it

分类: 行业技术

嘀嘀和快的重大缺陷与打车应用的新机制 

    打车应用嘀嘀和快的在大资金的推动下,冲动了一段时间,现在又慢慢地冷下来了,相信,用的人还是不会用得太多,如果不是背后所谓资金力量,我看这样的打车软件永远找不到商业模式,一定会出问题,原因何在?它一开始就是错的。

    为什么说这些打车应用一开始就是错的,因为它是抄了国外打车应用,国外打车和中国人打车有很大不同,国外预约叫车是一个深入人心的模式,用户经常就是要电话预约的,现在改成用手机预约,效果很好。嘀嘀和快的也把这个模式抄过来,殊不知,中国用户是不太喜欢预约,我们最习惯的模式就是到街上,招手打车,从国外照抄的机制,不但让中国用户不太习惯,而且也在挑战政府的出租车管理,给消费者带来更大不方便。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方便的打车,就是到马路,打手打车,这样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社会成本也较低,不会出现较大的浪费。让用户预约,其实绝大部分中国用户根本没有什么预约的习惯。政府为了体现公平,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管理原则有两条是非常有价值:一是不允许拒载,二是不能议价。目前,嘀嘀和快的采用的机制是,乘客招标,司机竞标的模式,虽然推送给司机的乘客理论上较近的,但是为了有更多司机看到,每一个乘客招标,都是推送给周围一公里,甚至更远的司机,司机应标后,就发现很可能他要跑一公里才能拉上客人,事实上在他的附近就有乘客在招手打车。这个情况就造成了,司机是不太会使用打车应用来竞标拉客人的,对于稍微感觉不好的活,绝对不会去应。

    因为用这个应用叫车效果不好,这些应用就提供了加价给小费的功能,这实际上就要让议价合法起来。打车应用大量使用的结果,是挑活、拒载就得更容易,加价、议价变得合法化,而司机可能要跑更远的路才能拉到乘客,社会成本支出更高。

    可以说,目前嘀嘀和快的机制是完全错误的,即使大量补贴的强心剂也难以改变它们错误机制带来的问题。这个意义上,我相信它们是没有前途,也是非常容易被颠覆。

    一直以来我在思考着另一套打车应用的机制,为此也做过200个司机的访谈,相信只要有企业按这个机制重新构建打车应用,一定可以颠覆嘀嘀和快的,也会真的为乘客带来价值,还会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

    我们都知道,乘客打车最节约成本,最方便的打车模式,就是招手打车,车在乘客附近,乘客可以方便地第一时间乘到车,同时车就在附近,不需要开一大段路过来,也是社会资源浪费最少的模式。所以国人选择打车最基本的模式就是招手打车。但是,我们为什么除了招手打车,还希望用一个打车应用,这是因为我们打车时,可能最近的那辆空车,不是在你的视线所及的范围内,即使它离你只有300米,你也无法打到这辆车。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价值是,它不但可以通信,还有定位功能,也有移动支付功能。可以帮助乘客找到离自己最近的空车。

    我理解的机制是:当司机处在空车状态时,它在司机版的应用点空车,告知系统自己是空车状态,可以接活。乘客要开始打车时,打开应用,显示出距离他最近的空车,乘客就可以找到离他最近的那一辆空车,随着定位技术完善,误差会越来越小的。当乘客点击了空车状态的出租车时,这个出租车没有任何选择权力,也就是它绝不能拒载,要必须来接这个乘客。然而,司机可能还是会要空驶一段路的,但是,只要乘客点击了这个司机,司机收到信息后,马上就开始计费,也就是说,这时就要算乘客已经上了车。这样对于司机,他就没有任何拒载的理由,乘客也不会胡乱选择出租车了,而且乘客对于司机开过来这段路可能产生的费用心中有数。

    这个机制,一方面是社会资源消耗最小,另一方面完全解决了拒载的问题,也不会出现加价,对于乘客他可能多付一点钱,心中是预知的,对于司机,他不再空驶去拉客人,心情也会快乐地多。

    如果这样的一个机制,很可能出租司机的工作状态都会发生很大改变,早晨起床要出活时,不需要开了车空驶去扫街,他只要把打车应用的司机版点击了空车,显示自己是空车状态,等乘客来叫自己,把乘客送到后,他不再是在街上乱转,而是找一个可能停车的地方,停下来等乘客叫自己,这样既减少了道路的占压,也减少了油耗,甚至对于减少雾霾也会有一定的作用。和司机交流,每天他们要空驶50公里以上,产生几十元的油耗,这些都是浪费,如果用新的机制就会大大减少这种浪费。

    移动互联网的价值,是减少社会成本的支出,让消费者更加方便,老一代的打车应用没有做到,它们会被颠覆与淘汰,这是自然的,其实机会有很多,机制的变化就会让增加社会资源浪费的打车应用,形成新的机制,找到自己的机会。这也许就是移动互联网的魅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