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象网项立刚
飞象网项立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23,112
  • 关注人气:9,9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蒂拉玛:最有科学头脑的艺人

(2012-05-13 13:14:50)
标签:

海蒂

德奥

宋体

拉玛

跳频技术

it

分类: 行业技术

海蒂拉玛:最有科学头脑的艺人

 

201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为“信息通信与女性”,说到信息通信与女性,我们不能不想到一个对于世界通信业产生过巨大影响的女性海蒂拉玛。由于她发明的扩频技术Spread Spectrum),奠定了今天移动通信的基础,今天我们在广泛使用的CDMA技术,最基础的技术就是从她的发明中而来。尤其令人称奇的是,这位海蒂拉玛不是象居里夫人一样,是一位专心于科学研究的科学家,甚至可以说,她一生从来就不是一位科学家,相反她是一位20世纪著名的女明星,一生经历坎坷,富有传奇色彩。

确实,海蒂拉玛是一位通信专业的学生,但是美貌让她无法抵抗的放弃了通信,成为了明星,16岁她就开始了表演生涯,18岁的海蒂担当《神魂颠倒》(Ecstasy)的女主角。海蒂成为世界上首位全裸出镜的明星。

20岁的时候拉玛嫁给一当时赫赫有名的奥地利军火商――FritzFriedrich Mandl),这个军火商为纳粹制度军火,尤其是生产飞行控制产品,拉玛在自己丈夫身边,了解了这些技术,包括军事保密通信领域的众多前沿思想。 1937德奥合并,身为犹太人的海蒂·拉玛决心离开丈夫和所谓的纳粹朋友。在一次晚宴中趁丈夫忙于应酬,她药翻了女佣,翻窗而出,径直乘火车逃往巴黎,其后转入美国,被国米高梅公司的导演发现,正式进入好莱坞

海蒂.拉玛离开丈夫时基本什么都没有带,但是她的头脑里带了无比珍贵的东西,就是顺便也把纳粹无线通信方面的 军事机密带到了盟国。这些机密主要是基于无线电保密通信的指令式制导系统,用于自动控制武器,精确打击目标,为了防止无线电指令被敌军窃取,开发的一系列的无线电通信的保密技术。

40年代初,海蒂在好莱坞结识了音乐家乔治·安塞尔。海蒂向乔治提起一个秘密通讯系统(Secret Communications System)的想法,想要研发出能够抵挡敌军电波干扰或防窃听的军事通讯系统。就是借鉴乔治所熟悉的自动钢琴,按照海蒂的想法,开发出一个能够自动编译密码的设备的模型。靠著两人的智慧以及其他科学家的帮助,他们完成了这项研究,1941610申请了专利,1942811通过,即专利号为2292387保密通信系统专利。这就是跳频技术,因为这项研究,海蒂也被称为“跳频之母”。

这个专利说明描述了一种引导鱼雷的通信方法:在一段固定时间内,在载波频率之间发射方和接收方用一种同步的通信方式。被发射方(飞机)和接收方(鱼雷)所采用载波频率同步的编号,是由一种类似自动钢琴音乐筒的装置控制,该装置有一个独特的由88个可能的阶梯组成的序列。通过在每个频率上仅发送整个信息的一小部分,鱼雷能受到操纵。干扰通信的企图通常一次只能是一条信道失去作用,而在其他信道上的信息足以保证鱼雷做出必要的方向矫正,以击中目标。

不过二战期间海蒂的专利并没有被广泛采用,而是到了上世纪50年代,它被采用在在飞机和被称作声纳浮标设备之间的双向通信产品上,冷战期间这项技术被广泛采用在隐蔽通信产品上,当然,作为军方的保密技术,知道的人很少,更没人记得它的发明者。

冷战结束,跳频技术被解密,频率同步方法也从机械转向电子化,在无线电通信上取得了较大发展。1985年,美国一家成立于圣迭哥高通公司开始悄悄地研发出CDMA无线数字通信系统,它的基础就是跳频技术。

今天当世界上有几十亿使用手机,3G正成为一个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新产物时,我们已经差不多忘记了cdma理论的奠基人海蒂.拉玛。

2000119,海蒂.拉玛去世,人们记住了她的40部电影和6次婚姻,但是很少有人记得她其实是改写人们生活方式的伟大的科学家。

海蒂拉玛:最有科学头脑的艺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