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象网项立刚
飞象网项立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23,112
  • 关注人气:9,9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争一时的利润,还是要长远的市场

(2011-08-28 09:56:46)
标签:

科技

中国

中兴通讯

宋体

智能手机

it

分类: 行业技术

争一时的利润,还是要长远的市场

近日,中兴通讯发了上半年的财报,收入同比增长22.55%,达到373.45亿元,利润同期相比却有所下降,净利润7.68亿元,同比下降了12.42%。对于这样的一个数据,各种议论颇多,我听到一种的议论对于增长的收入,却没有实现利润同比增长,还下降了,颇有微辞。

确实对于一个上市公司,利润是发展与回报股东的基本保证,要看利润是自然的,不过我却以为,对企业而言,一段时间里,是不是可以把利润看得轻一些?把眼光看得长远一些?

曾经我写过文章讨论上市公司的问题,很多上市公司,都被报表所困,被利润率和利润所困,把利润看得过重,不是企业的发展机会,相反是企业发展的杀手。在我们通信业最典型的例子莫过是UT斯达康了,在小灵通的时代,发展的很好,一度股价非常高,为了维持这样的高的股价,必须要有好看的报表,高利润自然是一个最兴奋的点,所以在企业发展的很好,应该在长远发展的领域进行布局时,对于 3G的投入远远不够,一旦小灵通市场出现问题,为了维持好看的报表,就想各种办法直至把3G的研发都卖掉,最后的结果有一天实在顶不住,一下子出现崩溃的局面。

我们也曾经看过通信业内有其它企业,在非常困难时,坚持研发,坚持为市场扩张作准备,一旦机会到来,市场打开,马上实现了高速度的增长。

今天的通信业正在面临一个转折期,传统的网络市场4G未全面部署,3G相对平稳,这种情况下,随着竞争加剧实现高利润显然不太可能。然而我们也看到了一块全新的市场正在显现,那就是智能终端市场的崛起,我们都知道,手机的保有量差不多是PC5倍,而人们换手机的速度远远超过换电脑的速度,仅中国市场而言,目前拥有智能手机的不过是几千万,远远未达到爆发期,但是我们毫不怀疑,随着3G网络建设的完善,随着智能手机大量进入普通人的生活,今年下半年到明天,将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喷发的开始,智能手机市场将创造出巨大的机会与发展空间。我们已经看到,第一轮智能手机市场局变中,苹果凭借其强大的力量,夺取了市场老大的地位。而下一轮智能手机,不再是高端手机一款打开下。中低端市场的喷发,正是象中兴通讯这样企业的机会。

面对这样一个市场格局,是把利润作为核心,实现更多的利润,还是把市场看得更大,做更多的投入,尤其是智能手机的研发、渠道建设、零配件的储备、客户服务投更多的钱,做更多的实事,为进一步发力奠定基础。我相信,一个看清楚大格局的企业家,决不会为一时一地的得失,一年半年的利润而忘记了长期投入,而忘记了更大发展的机会。

这个意义上,我看中兴通讯半年报,虽然利润有一定的下降,但是收入在增长,国际市场在进一步增长,市场机会是在增长的,尤其是手机产品营业收入占总体营业收入比例由去年同期的25.35%提升至30.03%,总销售量达到6000万部,其中手机产品销量达到3500万部、位居全球第五,同比增长30%,智能终端销量达到500万部、同比增长400%;BladeSkate等明星产品对品牌提升有较大作用。这个过程可能会一定程度下拉了毛利率,但是对于长期发展,巩固市场是有价值的。其实对于中兴通讯这样的企业而言,已经在手机的研发、生产做了很多工作,出货量也在走在世界前列,而还应该在品牌上做把较大的投入。这方面其实我们还很保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