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象网项立刚
飞象网项立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23,112
  • 关注人气:9,9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移动推oPhone,让诺基亚面对难题

(2009-09-02 12:01:52)
标签:

电信

手机

3g

中国移动

操作系统

it

分类: 行业技术

中国移动推oPhone,让诺基亚面对难题

 

今天中国移动正式发布oPhone,这是一件对于通信业影响深远的大事,意味了电信运营商干预操作系统的时代到来,也对手机制造商和操作系统开发商提出了一个大问题,未来的路何去何从。

我们众所周知, 1G2G时代,电信运营商是完全不重视终端的,当然更不会重视操作系统,这个时代,手机的基本功能是打电话发短信,它需要的最标准的东西是语音和TXT文件,这对于所有手机而言,它的标准是一致的,没有一部手机收不到语音,也没有一部手机不能接受TXT文件。这对于运营商来说,这就够了,所以无论是什么操作系统,是什么手机,运营商不需要去管,因为所有的手机都能实现它的业务,都能为它挣钱。运营商只希望手机卖得便宜一些,卖得更多一些,让更多人上用上,这样就可以为它挣钱,所以国外出现了送手机的模式,道理非常简单,手机不要钱,话费是要钱的,你拿了手机不会当摆设,而且还有话费消费的承诺呢。

3G格局完全不一样了,3G时代,用户需要上网,需要联网使用各种业务,标准化是一个大问题,文件的格式不同,不能兼容,系统不一样,应用程序不能安装,不同的制式不能互联互通。中国的3G其实还没有真正起来,用户很少,已经是3G用户,也没有充分发挥它的价值,这个时候,标准化是一个大问题,运营商最需要的是自己的标准化,就是自己的用户,得有一个标准的产品,做到联网能畅行无阻,文件能够兼容,各个文件的格式能统一,这样一个业务就可能在自己的网络里方便的运行,而不会天天是用户叫苦。但是运营商发现,要想做到标准化,那是不可能的。

原因何在,在于终端产商的强势,因为运营商没有支配能力,所有手机厂商都是对手,自然不愿意使用一个操作系统,现在市场上操作系统达到十多个之多,也形成了几个强势的系列,诺基亚的s60,苹果的OS,微软的windows mobilelinux等,这些操作系统都是相互不通的,一款应用软件,在一个系统上安装,另一个系统必须要做适配,不然无法安装,这对于3G业务的推广是巨大的影响。这个意义上,电信运营商要推自己的主导下的操作系统,势在必行,只有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它才能在业务平台上做到方便、快捷,解决好互通和不兼容的问题。

但是,中国移动要推oPhone,制造商怎么办?尤其是几大家的强势制造商,诺基亚、苹果,它们绝对不是会放弃自己的操作系统,但是如果不放弃自己的操作系统,自己的平台不能和运营商平台解决好互通,这一定会和运营商产生冲突,也会对于用户体验产生巨大的影响,强势手机制造商何去何从,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我相信,明年中期,严重的冲突就会出现,在形势的压迫下,或者这些制造商改换运营商的平台和系统,或者它的市场空间会受到影响。 (/项立刚 xiangligang@gmail.com  通信业行业信息请访问飞象网,找3G业务 3G12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