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象网项立刚
飞象网项立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23,112
  • 关注人气:9,9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信重组尘埃落定,电信业进入一个新时代

(2008-05-22 22:36:37)
标签:

电信重组

wcdma

固网

td-scdma

中国

it

分类: 行业技术

电信重组尘埃落定,电信业进入一个新时代

 

5月23日,经过雪灾、地震的影响,议论了几年的电信重组终于尘埃落定。

从各个方面传出消息,5月23日,电信重组将宣布,未来的人事结构,未来中国移动的领导人为王建宙、张春江,赵吉兵、李正茂都可能任副总,中国电信领导人为王晓初、尚冰,中国联通成立筹备组领导人为常小兵等。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为新的中国联通,原中国联通的C网剥离给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传了几年的电信重组终于尘埃落定。

电信重组最后落实,意味了中国电信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无论是运营还是制造业的格局都将发生较大变化。

现在的运营商的格局,在每一地方形成三家实力相当的主导运营商,WCDMA、TD-SCDMA和CDMA2000都有其特点,WCDMA较为成熟,但是需要在联通的网络上升级完善,还是需要时日,TD-SCDMA商用成熟度最弱,但是在中国得到广泛支持,面对了其他3G标准的压力,中国移动只要大规模投入,也会有较大的机会,而CDMA2000在CDMA的基础上升级的速度最快。未来中国电信具有强大的固网,在C网的基础上发展移动通信,具有较快的发展速度。中国移动庞大成熟的GSM网络还是会是未来3年主要的移动通信网,收入仍然有保证。在固定网络上,中国移动要依靠铁通的体系在固网领域有所建树,非常难。中国联通各个方面都相对较弱,但是综合实力却是较为平均,固网有北方网通的基础,移动通信如果能拿到WCDMA的牌照,也有较大的机会。

不过我绝不同意一些专家关于谁拿到了WCDMA,谁就会成为最强大的运营商的说法。虽然WCDMA标准较为成熟,但是它要发展起来,这需要运营商有较强经济实力,有较好的执行能力,GSM网络的基础也较好,事实上绝大部分用户对于出国漫游的要求不高,而且就是出国漫游大部分用户并不需要一定要高速度上网,其实有基本的语音即可,那么象中国移动虽然可能拿不到WCDMA牌照,并不影响它的高端用户漫游到国外。可以说未来的发展,3年之内,中国移动的地位不可动摇,中国移动仍然可以凭借其庞大的优质的GSM网络抓住更多的用户,而在这个基础上把部分用户升级为TD-SCDMA用户。由于公司结构稳定,管理水平高,执行能力强,又有强大的现金流的支持,中国移动在很长时间会保持了较好的增长率。

中国电信在未来的发展中,是中国移动最大的竞争对手,它有质量很好的固网,现在固网收入情况相当不错,未来固网向移动发展比较容易,但是移动向固网发展就比较难,在未来的几年,能把固网和移动融好的较好的,中国电信最有希望。但是在1至2年内,中国电信要完成C网的剥离,要把网补好,再升级,开展好业务,还是需要一定的积累,1至2年,在移动领域它还基本上形不成对中国移动的冲击。

中国联通固网在北方地区非常强大,GSM虽然不够完善,但是发展了10多年,也是较为成熟了,它首先面临的是组织结构的调整,人员的变化,同样也有网络的剥离,固定和移动的融合,这些要完成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无论如何,现在的电信运营市场开始出现一些变数。

电信重组,意味了中国电信市场一次新的启动,重组初定后,电信运营商一定会在网络建设和业务上有所动作,这也为电信制造业提供了新的机会,这其中象中兴这样的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在固定、移动通信领域都有较大的积累的制造商会有未来的三年里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对于制造业的影响我另文分析吧)

无论如何,电信重组会成为中国通信市场的一个助推器,重组之后,有许多事可以做,这是一个正面的利好消息,我相信对于股市也是总体正面的,不仅是运营企业,制造企业相关的股票我以为也应该有较好的表现。

更多通信业专业信息请访问飞象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