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象网项立刚
飞象网项立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21,456
  • 关注人气:9,9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漫游费下调方案出台不意味资费改革划上句号

(2008-02-14 11:43:51)
标签:

漫游费

电信资费

改革

价格听证会

it

分类: 行业技术
 漫游费下调方案出台不意味资费改革画上句号

 

移动通信漫游费下调方案终于出台,一年多以来的努力终于画上句号。这次漫游费的下调,以我的观察,因为各方力量的作用,舆论的影响,已经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最后决策,最后的降价方案,比我们最初设想的方便要大大降低,远比我们预期效果要好。我想价格听证会,以及社会舆论对于政府的决策影响还是非常有价值的。因此运用这些正常渠道的影响力,推动电信资费的改革还是非常有价值的。

对于漫游费而言,此次出台的下调方案出台,漫游费的问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会画一个句号,此项政策出台,对于运营商的冲击是较大的,几大运营商要完成国资委的指标,要面对市场的冲击,还是要有一定的时间,整个市场效应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

然而,漫游费问题暂时画上句号,并不意味了电信资费改革的终止,恰恰说明电信资费改革开始坐上快速列车,随着电信资费改革的深入,电信资费将会更加合理。

之所以进行电信资费的改革,是因为大多数基础电信资费的定价都是十多年前制定,随着通信业技术水平的高速度发展,当时的网络建设成本、网络管理成本、财务成本、运营成本发生了很大变化,电信业务的结构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这种情况下,电信资费需要根据时代变化不断进行适度调整。

近年来,数据业务发展速度惊人,在未来的电信网络中,数据业务的流量甚至收入超过语音业务已经为时不远。长期以来,数据业务的定价,还是作为附属业务的定价思路,很多数据业务的接入价格畸高,定价的思路是消费者爱用不用,比如短信价格,每条短信0.10元的价格就是很暴利的价格,GPRS的接入价格一定程度上是限制接入的价格,并不希望更多用户成为GPRS,数据接入价格畸高。数据接入价格需要在政府的指导下逐步下调,这也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电信资费改革还有牵涉到月租费、长途费、国际漫游费、增值业务收费等各个方面,所以有资费完全做到合理,不是一蹴而就,而要让所有用户完全满意是不可能的,即使如此,电信资费资费改革还是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我想,电信资费的改变,不但政府负有责任,行业专家、媒体、研究机构都应该扮演得要角色,加强对于电信资费的结构的研究,适时为政府决策提出有价值的方案,积极推动政府进行电信资费改革。

更多通信业专业信息请访问飞象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