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柯云路
柯云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24,802
  • 关注人气:347,4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柯云路:读书三境界(图)

(2018-08-07 19:08:06)
标签:

读书

分类: 最新日志

读书,一定要读经典,读代表作,读有影响力的作品。经典是时间为你做了筛选;代表作是思想文化大家的创作高峰;影响力契合了社会历史的某种潮流和需要。


柯云路:读书三境界(图)


 

读书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常有年轻人与我探讨怎样读书。这似乎不该是问题,读书该是识字者人人皆有的本事,但凡识得几个字,谁不会读书呢?

细究起来又不那么简单。我的经验中,会读书与不会读书,其效果是大相径庭的。

我是爱读书的,生活中离不开书。有些重要的书常常一买就是两本,为了读取方便。

我常用一个比喻,读一本书就好像听一堂课,老师的优劣对学生的影响有很大的不同。好的老师循循善诱,由浅入深,能引领着学生走入一个又一个胜境;差的老师即使在教一门很重要的课程,但水平低,讲得不好,学生听不进去,结果什么也学不到。一本好书就像一个精彩的课堂,帮助人高效率地掌握所需要的知识。

所以,一定要选好书。

怎样选择好书呢?我的经验是,要读经典,读代表作,读有影响力的作品。经典是时间为你做了筛选;代表作是思想文化大家的创作高峰;而一本书的影响力呢,无疑是契合了社会历史的某种潮流和需要。

此外,选择读哪一本书还和读者自身的特点有关。经典很多,不可能都读得过来。即使具体到某一类选题,可供选择的范围也相当大。因此,还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书。就像学习,老师与学生之间也讲究个缘分,讲究师生之间是否对路。举个例子,中国古代的禅宗有许多传承和开悟的故事,一个著名的禅宗大师在开悟前曾找寻过不同的导师,他可能在这位导师门下修习数年不得开悟,于是追寻另一位导师,常常可能一个表情、一句话、一个动作就言下大悟。这里也有奥妙。

我在选书的时候通常有这样几点:一本书一看书名就喜欢,一看内容简介就有兴趣,再看作者简介兴趣就更大一些,这就有了三成把握。再看看目录、章节提纲、前言和后记,读一读前几页内容就得收获,就有七八成知道这本书是不是值得并适合自己一读了。

一本选定的好书拿在手里怎样读呢?我一般是“以书为主”和“以我为主”相结合。所谓“以书为主”,就是尽可能原本原意地了解作者所处的社会环境,设身处地的、活生生地了解作者的具体创作冲动,进入作者的写作情境,结合作者写作的背景、动机,真正把作品的产生具象化,有血有肉地掌握作品的思想内容。所谓读书“以我为主”,就是不能死读书,硬读书,读书要为我所用。我一般将读书称之为“处理书”,在阅读的同时不断对书的内容做出评判,对其中的内容重新组合。就好像吃螃蟹,把对自己有益的东西整理好,采纳吸收,同时总结受到的启发,在很多时候还要理清阅读时自己有哪些新的发现,敢于超越前人。

当然,这都是指学习和研究类的阅读。如果是读闲书,那就随意了。


购书链接:http://url.cn/5yYqXO2 

柯云路:读书三境界(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