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柯云路
柯云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28,349
  • 关注人气:347,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柯云路:科技与扶贫,哪个更重要(图)?

(2016-09-16 11:00:47)
标签:

科技与生活

分类: 社会民生

每年大概有一千项新技术被用于日常生活,这些技术打造出更好的厨房用具和农场设备,更好的轮船和飞机,更精确的天气预报和风暴预警,更好的通讯设施,更好的医疗设备,乃至更好的日常小工具。

 柯云路:科技与扶贫,哪个更重要(图)?

【科技改变生活】

文/柯云路

 

1970年,一位赞比亚修女给美国太空航行中心的科学副总监写信,问:目前地球上还有这么多小孩子吃不上饭,他怎么能舍得为远在火星的项目花费数十亿美元

显然,这不仅仅是那位修女的问题,也是许多人的疑问:面对那么多需要救济的贫困,探索如此遥远的太空,人类值得如此巨大的投入吗?

宇宙创造了人类,而人类对于宇宙的探索从未停止过。嫦娥奔月是中华民族最美丽的传说之一,那是远古人类对天地自然的想象。尽管科学技术已大大发展,但今天的我们仍有许多未知和更多的想象,比如宇宙的起源,比如太阳系之外是否存在更高级的智慧生命,他们是否造访过地球?如果造访过,他们凭借怎样的交通工具?等等。即使回到地球和人类本身,也还有许多未解之谜。那么,对这些未解之谜的研究有多大价值呢?

在回答修女的问题之前,这位博士副总监先讲了一个小故事:

四百年前,德国某小镇里有一位善良的伯爵,将收入的一大部分捐给了镇上的穷人。一天伯爵碰到一个奇怪的人,他白天卖力工作,晚上专心研究,将小玻璃片研磨成镜片,然后把镜片装到镜筒里,用此来观察细小的物件。伯爵被这个小发明迷住了,于是邀请怪人住进了自己的城堡,以便他专心研究。镇上的人得知后都很生气,他们抱怨道:“我们还在受瘟疫的苦,而他却为那个闲人及其没用的爱好乱花钱!”伯爵并不为所动,他说:“我会尽可能地接济大家,但我会继续资助这个人和他的工作,我确信终有一天会有回报。”

果不其然,怪人的工作赢来了丰厚回报,显微镜的发明给医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由此展开的研究及其成果,消除了世界上大部分地区肆虐的瘟疫和一些传染性疾病。伯爵为支持这项研究发明所花费的金钱,回报远远超过单纯将这些钱用来救济那些遭受瘟疫的人。

 柯云路:科技与扶贫,哪个更重要(图)?

 

博士向修女解释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正进行的登月工程:登月工程需要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精度和高可靠性。面对如此严苛的要求,人类要寻找新材料,新方法;开发出更好的工程系统;用更可靠的制作流程;让仪器的工作寿命更长久;甚至需要探索全新的自然规律;如此等等。这些新的太空技术对人类当下生活有何价值呢?回答是:每年都有大概一千项从太空项目中发展出来的新技术被用于日常生活中,这些技术打造出更好的厨房用具和农场设备,更好的缝纫机和收音机,更好的轮船和飞机,更精确的天气预报和风暴预警,更好的通讯设施,更好的医疗设备,乃至更好的日常小工具。你可能会问为什么先设计出宇航员登月舱的维生系统,而不是先为听力障碍患者造出有声阅读设备呢。答案很简单:解决工程问题时,重要的技术突破往往并不是按部就班直接得到的,而是来自能够激发出强大创新精神、能够燃起想象力和坚定行动力以及能够整合好所有资源的充满挑战的目标。

同登月一样,通往火星的航行并不能直接提供食物解决饥荒问题,然而,它所带来的大量新技术和新方法可以用在火星项目之外,这将产生数倍于原始花费的收益。

这就是人类为什么如此重视宇航这样的高科技的原因。

1957年,前苏联将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太空,开启了人类探索外空之旅的新时代。几十年来,从人造卫星到宇宙飞船,再到航天飞机等,人类不仅成功登月,并且建立了永久空间站,开展了国际间的外太空合作。近年来更将登上火星作为奋斗目标,不仅进行了一系列科学研究,一批志愿者更开始模拟登火星过程及驻扎火星的训练

最近看到一条消息,已有公司准备开办登月旅游,一旦时机成熟,人类将能像游客一样到月亮上一探嫦娥的生存环境并从外太空观察地球的美景。

人类的科技进步既是整体进步,又常常是通过竞争实现的。当下世界有一种声音,谁掌握了高科技,谁就引领了世界未来。我们在这条路上的奋斗任重道远。

 柯云路:科技与扶贫,哪个更重要(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