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柯云路
柯云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22,107
  • 关注人气:347,4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曹操与献帝】三国时期最想杀曹操的女人(图)

(2014-07-24 06:44:36)
标签:

曹操与献帝

书摘

分类: 柯云路文集

临上朝前,汉献帝在宫中焦躁地踱来踱去。他对伏皇后说:“你三天前对我讲,要和曹操豪赌一把,直到昨日你还未讲如何豪赌,这一大早马上要上朝了,快交待吧。”伏皇后说:“陛下今日一上朝,就要来个绝的,你要准备从此罢朝!”汉献帝说:“那姓曹的还不趁机废了朕?”伏皇后说:“豁出去赌这一把!你这一撂挑子,他还能挟天子以令诸侯吗?”汉献帝万分踌躇:“就这样赌一把?”伏皇后目光阴沉地说:“我算准了,这次就勒姓曹的一脖子!” 【曹操与献帝】三国时期最想杀曹操的女人(图)柯云路最新政治军事历史小说

《曹操与献帝》

精彩书摘19 

 

曹操说歇朝三日,三日过去。今日将照例上朝。

临上朝前,汉献帝在宫中焦躁地踱来踱去。他对伏皇后说:“你三天前对我讲,要和曹操豪赌一把,直到昨日你还未讲如何豪赌,这一大早马上要上朝了,快交待吧。”那边黄福进得宫门,小心禀报道:“皇上,金辇已在宫外侍候,皇上可准备上朝了。”

汉献帝一甩袖子,黄福小心地退出。

伏皇后说:“这次上朝如何与曹操豪赌,到此时可以告诉你了。陛下想想,现在这个朝你如何坐?不赌,就没法坐。所以,你今日一上朝就要来个绝的。”

汉献帝说:“怎样绝法?”

伏皇后说:“你要准备从此罢朝——不再上朝了。”

汉献帝说:“天子罢朝?只听说过不想干的臣子撂挑子不干的。”

伏皇后说:“当主子是不能罢,但陛下还不明白,这朝廷真正的主子是曹操吗?所以你可以罢朝要挟一下曹操。你撂挑子不干,给他看看。”

汉献帝说:“那他还不趁机废了朕?”

伏皇后说:“陛下英明,洞见世事远在常人之上,但一到废帝之事就常常不明白了。此乃古圣讲的患得患失则无智了。现在,与其说陛下需要曹操,不如说曹操更需要陛下。”

汉献帝说:“那究竟该怎么个罢朝?”

伏皇后说:“一上朝,你就下旨让群臣退下,只留曹操一人独对。陛下要提条件,说没有这些条件,你从此就不能再上朝了。”

汉献帝说:“提什么条件?”伏皇后说:“我已写在这里,请陛下过目。”说着,从袖中掏出一幅素绢,展开递给汉献帝。

汉献帝一看,大吃一惊:“提这等条件,岂非狮子大开口?”

伏皇后说:“豁出去赌这一把。你这一撂挑子,他还能挟天子以令诸侯吗?他还能矫天子诏出师伐刘备吗?”

汉献帝万分踌躇:“就这样赌一把?”

伏皇后目光阴沉地说:“我算准了,这次就勒姓曹的一脖子,非让他咽下这一口。他杀董国舅等五人不请旨,擅自独裁,陛下咽下了一口。现在该让他咽下了。”

汉献帝说:“皇后为何临我上朝前才讲此计?”

伏皇后说:“提前讲了,陛下难免寝食难安,临上朝会更迈不开步。现逼到眼前讲给陛下,你豁出去了,也就上朝了。”

汉献帝发狠道:“他让朕咽下了一口,现在他该咽下这一口。”说着一甩袖子道,“朕这就上朝。”然后,大摇大摆出宫上辇。

伏皇后送到门口,眯眼看着汉献帝在众人服侍下上了金辇。看着金辇在一片“皇上起驾”的高呼中被拉动前行。又看着金辇远去拐弯消失。“皇上驾往大殿”的高呼声隔着宫殿亭阁远远传来。她收回目光,黄福在一旁侍立着。

黄福说:“有皇后撑着,皇上这朝上得底气不虚。”

伏皇后一甩袖子,转身往宫里走。黄福侍候着跟上。

伏皇后边走边头也不回地说道:“我和皇上说的话,你在门外都听见了?”黄福刚要摇头辩解:“没……没……”伏皇后说:“听见就听见了,这话听见了好。”黄福说:“奴才听见两句……皇后给皇上支的这一招,姓曹的肯定想不到也扛不住。”

伏皇后万分皇后地坐下了,哼了一声:“他扛个试试。” 

【柯云路最新政治军事历史小说】 

【《曹操与献帝》:http://t.cn/8FtDKzy

【曹操与献帝】三国时期最想杀曹操的女人(图) 

大殿内群臣呼贺万岁叩拜已毕。汉献帝在宝座上高高坐定。殿头官照例出来高声宣道:“有事出班奏事,无事卷帘退朝——”群臣还未及反应,汉献帝抚了抚茶杯,一伸手缓缓对下面说道:“歇朝三日,今日重新上朝,情形有些特别,朕有要事与曹丞相单独商议,其余众卿退朝。”

满朝文武全愣了。曹操也愣了。这种情形史无前例。

殿头官在一旁宣道:“皇上有旨,群臣即刻退朝,留曹丞相独对。”

文武大臣们面面相觑一番之后,一排一排陆续退朝。

曹操看着退朝的场面,在思忖其中的路数。汉献帝则俯瞰着文武百官逐渐退尽。大殿里只剩下他和曹操,还有一应侍奉皇上的人。

汉献帝说:“朕左右侍奉的人也都退下,只留我和丞相二人说话。”

曹操既惊疑又镇静地看着汉献帝如此安排。

等侍奉汉献帝的人都退尽后,大殿里空空荡荡。

宝座上一个天子,大殿里一个丞相,二人单独面对。

汉献帝说道:“曹丞相,朕今日如此特别安排,实出迫不得已。我留丞相一人独对,就是想说说朕的真心想法。这涉及朕和曹丞相二人之间的关系,与群臣无关,故不想让他们插嘴议论。朕只想说一句话,现在这个朝,我已经很难上、很难坐了。不管什么原因,先是太尉杨彪等人去掉了,前几日又是国舅董承等人去掉了,到目前,满朝都是曹丞相的人,包括宫内外执掌戍卫的,无一个朕的人。你替朕想一想,朕上此朝,如何上?坐此朝,如何坐?在此皇宫中,如何安心?丞相,倘若你独自一人在袁绍的冀州,你会待得自在吗?既然是个朝廷,总要有点大臣间的制衡。现在百官都是曹丞相说了算,朕上朝,还不是完全傀儡?丞相或不想落一个独裁专权之名,但实际上不也难免此名吗?”

曹操听到这里明白了,说道:“陛下是要提条件了。”

汉献帝点头:“是有一点点条件,否则,我这个皇上确实难干了。”

曹操说:“陛下有何条件?”

汉献帝说:“我的条件说来也简单,是想封几个人,大致平衡一下局面,使朕和丞相面子上都好看些。朕显得对朝廷有点掌控,丞相显得不那么一统天下。”

曹操说:“陛下直说吧。”

汉献帝说:“第一,我想封国丈伏完为太尉,顶替过去杨彪那个角色,并亲自掌控皇城宫内戍卫的虎贲军、羽林军等。”汉献帝停顿了一下,接着说:“第二,我想封伏完的儿子伏剑为车骑将军。”

曹操听着,任汉献帝往下讲。

汉献帝说:“第三,封议郎赵彦为光禄大夫,这我过去在朝上提过,被丞相否了。赵彦常常当廷折丞相,丞相可能不悦,但有此人,起码朝廷不是一个声音,于朕于丞相都有好处。”

曹操仍没有任何表示,听汉献帝接着往下讲。

汉献帝说:“第四,原太尉杨彪自然已经被免,其大儿子杨雕也伏法被杀。这里我提名他的二儿子杨修为吏部尚书。这是一个重要职位,掌管朝廷官吏升降,但唯有这样的实权安排,才能给天下一个朝廷内有所制衡的印象。”

汉献帝说完一个停顿一下,这里又停顿一下。

曹操仍是不动声色地听任汉献帝讲下去。

汉献帝说:“第五,很简单,与朝廷无关,与朕的宫中有关。董妃被杀,朕想把芙蓉妹封为妃。就这五个条件。”曹操说:“芙蓉妹的来历想必陛下很清楚,她原本是董卓的侄孙女。”汉献帝说:“那些可以一笔抹杀。伏皇后已认其为妹,她的身份来历就是伏皇后的妹妹,姐为后,妹为妃,合乎体统。我已赐她姓伏名蓉,封妃后可称为蓉妃。”

曹操略想了一下,说道:“臣要先去征徐州伐刘备,陛下所说之事回来再商议。”

汉献帝说:“那朕就此罢朝了。”

曹操疑惑:“罢朝?”

汉献帝说:“任丞相去征伐天下,翦平海内,随意行之,然朕不扛这个虚名了。丞相若以为这个朕不好供,废立之事任由丞相。”

曹操说道:“陛下是要挟曹某?”

汉献帝悲叹一声,说道:“丞相你说,朕从来还是个小心的人,对吧?知道全凭丞相扶持,才得以坐此朝。但若一上朝就如坐针毡,还有何意义?曹丞相独揽大权,情势使然。但如果满朝臣子皆仰承丞相之鼻息,无一两个能制衡丞相的,我这个朝如何坐?丞相背个专权之名,莫非脸上好看吗?丞相这会儿无须答复朕,但明日上朝前,也就是今日子夜以前,送个回话进宫即可。倘若丞相能够宽宏大量接受朕的这几点要求,明日朕将如期上朝,而且要请丞相上奏提名上述五人的封赏,朕自会照准。丞相再请旨出兵征徐州伐刘备,朕也必准奏就是。如若朕于今日子夜前不得丞相明确回复,明日起朕就不上朝了。话就讲到这里,请丞相退朝吧。”

大殿里片刻寂静无声。

曹操忽然仰身大笑。汉献帝有些摸不着头脑地看着他。

曹操笑罢说道:“陛下不过是来豪赌一把。臣猜想又是皇后给陛下出的主意。臣这个人从小嗜赌,出生入死千百回,赌命尚且不怕,还怕赌这个?好,陛下既然想听回话,用不着等到子夜。如若陛下好说好商量,明日照常上朝,我可能会照陛下今日所说的条件,上奏提议封伏完等人,但也可能不提。如若陛下明日不上朝,并就此罢朝,我会自行出兵去击刘备,并立刻派兵包围皇宫,而后召集百官商议废立之事。臣今日子夜之前,绝不会再往宫里递进任何其他回话。一句话,陛下若明日按时上朝,事情两可,若明日不上朝,必行废立,陛下看着办吧。”曹操说着一甩袖出了大殿。

汉献帝愣愣地看着曹操离去的背影。

【柯云路最新政治军事历史小说】 

【《曹操与献帝》:http://t.cn/8FtDKzy

【曹操与献帝】三国时期最想杀曹操的女人(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