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柯云路
柯云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28,349
  • 关注人气:347,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曹操与献帝3】曹操惩治贪官污吏的奇绝手法(图)

(2014-04-23 06:10:31)
标签:

曹操与献帝

书摘

分类: 柯云路文集

 曹操嘱咐道:“当前治吏治权贵贪赃枉法是首要难事。第一要抓大案要案。第二要分别轻重缓急。第三,执法务必一视同仁。”曹丕说:“官无大小,犯法必治。”曹操摇头:“不止于此。记住,一视同仁,务必不分亲疏,但有曹府人犯法,或则我的亲信犯法,你都依法必办。执法公正方足以使天下服。”曹操从台案上抽出一支金令箭递曹丕:“这支金令箭交你,哪个将官有恃亲宠而不服法治,以此拿他!”

【曹操与献帝3】曹操惩治贪官污吏的奇绝手法(图)
 柯云路政治军事历史小说

《曹操与献帝》

精彩书摘3 

 

曹操已换好便装,准备微服出行,荀攸、李典、许褚也都换了便装相随。朱四执意跟从,以“随时侍候大人”,又问:“丞相几月不在,许都稍有乱象,要否再带百十护卫远远跟随?”曹操一指李典、许褚两条雄伟壮汉说:“有许褚、李典左右二虎,何惧之有?”又拿一顶宽檐黑毡帽往头顶一扣,遮去眉眼:“有何人认得出我?”

曹操等人穿街过巷来到一座豪华酒楼前,高处挑着写着“酒”字的大灯笼,楼上灯窗通明,人影幢幢,行酒令声笑闹声喧哗雷动。

楼前月光下一动不动跪着一位老妇人。

曹操上前问:“你跪在这里,所为何事?”

那妇人慢慢转头看了曹操等人一下,又转回去麻木不答。许褚声音大些问:“问你跪此是为何事?”老妇人无大动静,好一会儿,头也不回地无力说道:“跪在这儿求杨大人呢。”

曹操问:“哪位杨大人?”

老妇人慢慢地转头略看了一下,说:“杨太守杨雕大人。求他放了我女儿。”荀攸凑近曹操说明道:“她说的是许都副太守杨雕,是太尉杨彪的儿子。这酒楼是杨彪开的。”曹操点头。荀攸又道:“许都太守一直空缺,主公临征徐州曾委任孔融暂代许都太守。”

曹操又问老妇人:“你女儿怎么了?”

许久,老妇人喃喃道:“杨太守说我女儿在街头惊了他的坐骑,罚她侍夜抵罪。抵高兴了,三旬可放。抵不高兴了,三个月、三年也可能不放……”

曹操问:“如何惊了杨雕坐骑了?”

老妇人摇摇头:“她在街头卖唱,不知如何会惊到他的马……”

朱四上前问:“你女儿是不是洛阳芙蓉妹?”然后转头禀告曹操:“她们娘儿俩从洛阳逃难而来,女儿街头卖唱,时而也上酒楼,全凭卖唱养活有病的母亲——就是这妇人。洛阳芙蓉妹人有几分姿色。”

曹操问:“杨雕知你跪在这里吗?”

老妇人喃喃道:“知道,他说跪得这腊月里冰河都化了就放我闺女。”

曹操说:“岂有此理,上楼。”

 

【柯云路最新政治军事历史小说】 

【《曹操与献帝》:http://t.itc.cn/x2qHw

 

曹操一行上酒楼,有众多衙役与家丁在楼门、楼梯口层层拦挡,早被李典、许褚拨到一边。上到楼上,见灯火辉煌,觥筹交错,上百人在呼来喝去地狂饮。

为首一个一身官服的瘦高挑儿正哈哈大笑地应对着左右的敬酒。

荀攸凑近曹操介绍道:“那就是杨雕。”曹操戴着黑毡帽阴沉地看着这场面。荀攸又轻声指道:“都是官吏,有几个似是袁绍、袁术处的人。”那些在楼门、楼梯口没挡住曹操一行人的衙役、家丁们这时又跟上来拉扯,酒席四周侍立的家丁们也都过来驱撵。许褚上去,左右手各抓住一人平地举起,李典也如是将二人拔地举起,这些喽啰们都吓呆了。那边有更管事的跑来吆喝,一看也怔住了。

曹操径直走到酒席前,李典、许褚左右手各举着二人护拥着过来,酒席上的人大多惊了。李典、许褚将高举的人咚地撂在地上,那震响使得还在醉饮的人也惺忪地睁大眼。杨雕半醉不醒地训斥:“你们是干什么的?”席中有人认出说:“二位不是李典、许褚将军吗?”这让更多的人惊醒过来。喧哗的场面渐渐静下来。李典、许褚、荀攸、朱四簇立曹操身后,曹操还戴着宽檐黑毡帽,不露面目。众人狐疑地打量着他。

杨雕酒未全醒,指着曹操:“你是谁?”

曹操冷笑一声,慢慢摘下了帽子。

百十个酗酒的这时全都醒了,纷纷拜下:“丞相!——”

杨雕早醒了酒,却还借醉装醉:“我们饮个酒也不犯法……”

曹操冷笑一声:“不犯法?去年就已颁布禁酒令,难道不知?”他抬了一下手:“请诵禁酒令。”荀攸立刻上前两步高声背诵道:“正值连年战乱,民不聊生,凡为官吏者除朝廷赐宴、军功庆贺外一律不得聚众豪饮。若有犯,轻者杖五十夺俸三月,重者杖一百夺俸六月,尤重者杖二百免官去爵刑三岁。此令。”

曹操看了看杨雕:“听清楚了这禁酒令?若为民,管你为农为工为渔为猎为商为贩,挣了钱如何喝酒是你的事。你为官吏,就不可聚众豪饮。若有犯,轻者杖五十,打五十棍,夺俸禄三个月。你如此聚众显然不是轻者。重者杖一百,夺俸六月,你足够。尤重者,免官去爵刑三岁,坐三年牢,我看你也不差什么。”

杨雕这时借醉装醉也不成了,一下跪倒在地。

曹操又问:“你在这里豪饮,楼下有老妇人长跪不起。如何惊了你的坐骑?强占民女,该当何罪?”杨雕要分辩。曹操声音不高地说:“拿下。”许褚上去,一伸手就将其隔案拎了过来。曹操指着面前还跪着的一片人:“今日聚众豪饮仅办首犯,余者从宽,再次一律不免。”众人皆谢罪。曹操瞥了杨雕一眼:“带走。”说着转身下楼。

许褚、李典、荀攸、朱四及被押的杨雕相跟而下。

到了楼下,那老妇人还在跪着。曹操问杨雕:“她女儿呢?”杨雕答:“在我宅中,并无伤害。”曹操对左右说:“让她跟上,一起去太守府。”荀攸、朱四上去搀老妇人起身,老妇人见此阵势,虽不明所以,但知情势有变,也便起身跟随。

 

【柯云路最新政治军事历史小说】 

【《曹操与献帝》:http://t.itc.cn/x2qHw

 

一路行色匆匆。两边店铺下不时见衣衫褴褛的男女老幼蜷于冬夜寒风中。荀攸向曹操一一指点,曹操只略点点头。到了太守府,门前有二吏守卫。

曹操拿起鼓槌击鼓鸣冤。大鼓咚咚震响。打盹的二吏惊醒,上来喝问:“干什么的?”早被李典一伸手逼住。曹操仍一下一下击鼓。从里面又跑来一吏:“干什么呢?”一看此阵势,怔了一下,转身跑回去。李典伸手对曹操说:“我来。”曹操并不罢手,一下下奋力击鼓。

仪表堂堂的代理太守孔融在众人护卫下赶来喝问:“何人深夜在此喧闹?”及至认出荀攸:“荀大人!”荀攸也称“孔大人”,彼此拱手相礼。荀攸一指曹操。孔融正疑惑,曹操摘下毡帽,孔融立刻从容作拜:“丞相到,卑职有失远迎。”曹操说:“我便服在此,大礼免了。你做什么呢?”孔融说:“卑职正吟诗赏月。”

曹操抬头看了一下:“寒夜之明月自有清高之处,你孔融清高之士可知黎民百姓此时有长跪街头不起者,有饥寒交迫蜷于街边者?”孔融说:“卑职失职。”曹操说:“你可知在你许都太守治下还有犯禁聚众豪饮者,违法抢占民女者?”孔融说:“卑职更未知,实渎职。”曹操一挥手:“你看看。”许褚将杨雕推上前来。

孔融一看大惊:“杨……”杨雕抬了一下头又低下。

曹操说:“杨雕聚众豪饮,已被我当场拿住。今夜就先在你太守府这儿发落。本该按‘尤重者’处置,杖二百免官去爵并刑三岁。今先按一般‘重者’处置,杖一百夺俸六月。你这就押人上堂行杖刑。我留许褚在此监杖。杖一百,不得减免姑息。”

孔融稍有些惶恐了,连连点头称是。

杨雕几欲瘫倒,被许褚伸手一提站住。曹操又接着说:“杨雕还有抢夺民女罪,明日交刑部、吏部,一并处置。今夜行杖完毕,人暂羁押在你处。完此事,你即亲带人上街巡查,凡流落街头无衣食者,该开仓救济则开仓救济,该给予生计则给予生计,不得有误。你孔融的渎职之罪再论,将功赎罪,为未晚也。”荀攸又凑近曹操耳语几句,曹操接着说道:“另,立刻派人去杨雕家将其抢占民女洛阳芙蓉妹解救,并让杨雕家人五人以上签字画押作证此事。将芙蓉妹母女好生安置,以待审理杨雕时出庭作证。”

【柯云路最新政治军事历史小说】 

【《曹操与献帝》:http://t.itc.cn/x2qHw

【曹操与献帝3】曹操惩治贪官污吏的奇绝手法(图)

北京文艺广播(FM87.6)每天中午12点正在连播(小说)广播剧《曹操与献帝》。演播:翟万臣,原总政话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金狮奖、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外地及国外的朋友可上网收听:http://url.cn/Qx2YXv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