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柯云路
柯云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22,107
  • 关注人气:347,4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柯云路:父母最伤孩子心的十句话(图)

(2013-08-01 07:07:48)
【父母最伤孩子心的十句话】1、笨蛋,没用的东西。2、住嘴!你怎么就是不听话。3、我说不行就不行。4、我再也不管你了,随你的便好了。5、你若考100分,我就给你买……6、你可真行,竟做出这种事!7、你又做错了,真笨!8、一看你就没多大的出息,将来去收废品吧!9、都是一样的孩子,你怎么就不如别人!10、就知道玩,一提学习就没了精神。
柯云路:父母最伤孩子心的十句话(图)

面对孩子你微笑了吗?

文/柯云路


要欣赏孩子的每一个优点,夸奖孩子的每一点成功,鼓励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同时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孩子继续往前走。


一位10岁男孩的母亲给我写信,讲了自己的诸多困惑。她说:

我一直觉得,我还不算一个无知的母亲。我的父母很爱我,但我的童年不幸福,这种缺憾再也无法弥补,所以,我很早就下决心,要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但是,这么多年过去,我发现自己其实很失败,孩子并没有朝着我希望的方向发展,甚至是背道而驰,希望他养成的好习惯,他一样也没有养成。在家的表现且不说,每次听老师讲他在学校的表现,总是让人心寒,甚至绝望。

他的性格很开朗奔放,世间好象没有他愁的事,这点很好,经历多年的严格管教,他依然保持这样的性格和心态,我常常暗自侥幸。

他的问题:

一、散漫。成天衣服领子窝在里面,裤子穿反,感觉不出不舒服;总是把吃过的果皮、糖纸、酸奶瓶随处放,就是记不住把它随手扔到垃圾筐里;手永远洗不干净,让他去洗手,他就只洗手,而不知道顺便洗洗脸;书桌总是乱的,书包里乱七八糟,书不是掉皮就是窝角;站没站相,坐没坐相,到哪儿都是爬着、蹲着、跪着;洗碗总是洗不干净;连刷牙这样的事都经常忘记;

二、做事不用心。他的身体素质、协调性本来很好,可是去学游泳,一直到班里的大多数同学都会了,他还不会,最后两天才被老师逼会,因为他怕冷,不愿在水里呆;学乒乓球,我们风里来雨里去两年,却看不出来什么进步,不如别人学三个月的,因为他老是喊累,胳膊疼;错别字,“以经,因该”,的、地、得的用法,一错就是好几年;写作文写日记,不是丢字落字,就是一个字词连着写好几遍;

三、课堂纪律很差,不举手就发言;作业凌乱,字迹不工整,错题不改;每天晚上想方设法不睡觉,早晨不主动起床;

四、写作是我目前最头疼的问题。为了培养了他爱读书的习惯,我给他买了很多书,他也很喜欢读书,可他现在的写作水平,只不过是小学二年级的水平,语言贫乏,逻辑性差,更不用提什么创意和修辞了。每每看到他写的东西,我就不禁感到心寒和绝望,学了那么多都学到哪儿去了呢?

柯老师,看了以上的问题,也许您会觉得这是个一无是处的孩子,实事求是地说,他也有不少优点,比如善良,有同情心,有爱心,有礼貌,能吃苦,很自立,主动分担家务,热爱劳动等,但这诸多问题也都是很突出的。这些问题,我们都是天天说,月月说,年年说,仍然不见效,就是养不成习惯,我永远都不能明白这是为什么。

…………



这位母亲还将她给儿子的信一并寄给我。

儿子:

坦白地说,这两天我非常伤心,迷茫,甚至绝望。我不明白,为什么让你明白一个道理这么难?为什么大多数孩子都能做到的事你却做不到?为什么别的家长不费心力就能办到的我却费尽心血也做不到?

我从没觉得你是一个坏孩子,你善良,有爱心,我总是记得两三岁时我给你讲《卖火柴的小女孩》时,你夺眶而出的泪水,见了院子里的孩子,你总会去抱一抱,摸一摸;你坚强,四五岁时就和妈妈一起走几公里路,却不喊一声累,一次我们外出野营,只有三岁的你从不喊着让我抱;你俭朴,从不挑吃拣穿;你独立,主动要求一个人去城里上课,早早就一个人被放在家里自己照顾自己。

可是,你的弱点也是致命的。你太过懒散,这种懒散由内至外,决定和影响着你的言行举止。因为它,你站无站相,坐无坐相,吃饭的姿势也让人一说再说;因为它,我们俩起早贪黑几年练的乒乓球毫无长进,因为它,协调性不算差的你在学习班的最后两天才学会游泳;因为它,你的字永远写不好,写不对,一错就是几年,你的数学题总是算错,而且一错再错。

你太懵懂无知,不爱思考,因此,虽然看了很多好书,并没有吸收多少有益的东西,比如,语文书中那么多好的作文,你看了之后,难道不想把那些好的思路、好词好句用在自己的作文中吗?《小爱迪生》中那么多的发明发现,有没有引发你热爱自然、观察自然、进而探索自然的热情和好奇呢?你的兴趣为什么永远局限于那几个搞笑的故事呢?《名人成长故事》读了这么久,他们的勤奋好学、顽强的毅力为什么对你没有一点影响呢?

儿子,爸爸妈妈并不奢望什么,只是希望你能快快成长,作一个有知识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这些,需要你从现在做起,一点一滴,克服自己的惰性和懒散,振作起来。……



信我反复看了几遍,尽管她使用了那么多“绝望”的语言,我却透过这些叙述真心认为她的孩子非常可爱。就是这个男孩,两三岁时就能被《卖火柴的小女孩》所感动,再大一点,会对小一点的孩子施以爱心;四五岁时和大人一起走几公里路,却不喊一声累;身为独生子女,从不挑吃拣穿;小小年纪就主动要求一个人去城里上辅导课。

这样的孩子还不是好孩子吗,这样的孩子还不值得母亲自豪吗?

可是这位母亲是怎样形容自己的感受呢?

她用了“伤心,迷茫,甚至绝望”的字眼。

那么,孩子的哪些“致命弱点”导致母亲如此的“伤心,迷茫,甚至绝望”呢?

是“太过懒散,不爱思考,”,是“站没站相,坐没坐相”,是“写字潦草”,作文“语言贫乏、逻辑性差”,“兴趣永远局限于那几个搞笑的故事”,是“玩心太重,完全忽视了学习”。

说实在话,我从这些叙述中根本感觉不到问题有多严重。一个10岁的男孩,爱玩本是天性。至于喜欢搞笑的故事,玩耍时喜欢“趴着”,“跪着”,都很正常,算不得什么毛病。再说作文,现在的语文教育,除了基本的表达功能外,那种呆板的八股式范文,不要说孩子不喜欢,大人又有几个真有兴趣?一些所谓作文指导,不过是教孩子怎样通过一定的程式拿到高分,既不鼓励孩子表达生动的感受,也谈不到培养丰富的想像力,有时候甚至破坏了孩子们对文学的理解与热爱。风蘼校园的搞笑故事之所以吸引孩子,正因为它们的生动与时尚。

公平地说,这位母亲字里行间确可看出对儿子的殷殷之爱,十年来,对孩子的成长也下了很大功夫。她提到兵乓球和游泳,不可否认,这些都是有益的身体训练,但这种技能与孩子日后的成长和成功并没有必然联系,与孩子的品德也没有必然联系。乒乓球打得好、游泳游得好固然不错,但兵乓球打得不够好、游泳游得差一点也算不了什么,并不妨碍孩子日后的全面发展。我曾问这位母亲,在长达两年起早贪黑的辛苦中,可曾了解过孩子对乒乓球的感受?他喜欢这项运动吗?一个很能吃苦的孩子为什么总喊胳膊疼,这样大运动量的训练他能够承受吗?再说游泳,孩子怕水或者怕冷很正常,算不得缺点。况且以他小小的年纪,最终克服畏惧心理学会了,儿子理应得到妈妈的表扬才对呀!

再说这位母亲给儿子的信,我不知一个10岁男孩读了会是怎样的感受。我们都有过童年,童年是敏感而脆弱的。但我们成年后,往往会忘记童年的许多感受和体验。千万不要以为孩子小就麻木不仁。在未成年孩子的眼中,母亲通常是最重要的权威,母亲的一个微笑、一个叹息都会极大的影响孩子。母亲的评判往往是最重要的评判。

我曾经在许多场合讲过,每个孩子都是一棵小小的幼苗,这个幼苗的成长是需要理解和小心呵护的。我的母亲文化不高,但她懂得教育孩子。从小到大,她从未管过我的学习,甚至不大过问我的成绩,但她给了我最重要的三样东西,那就是学习的兴趣、向上的积极性和一个男孩子的自信心。有了这三样东西,孩子自己就知道努力,就会进步。

一个10岁的男孩,即使母亲很绝望的时候,仍然认为他“善良,有爱心,能吃苦,主动分担家务,热爱劳动”,这些优点可不是随便哪个孩子都会有的。我问那位母亲,你对孩子的这些优点足够珍惜吗,孩子得到了应当得到的鼓励吗?对于孩子的这些长处,你是否也如对待那些所谓问题或缺点,“天天说,月月说,年年说”呢?

作为成年人,一定要善于和孩子换位思考。如果单位领导对你的工作努力和成绩视而不见,而是抓住某一点过错或不足就“天天说,月月说,年年说”,你受得了吗?不精神崩溃才怪。

我常常想,在我们成长的年代,独生子女很少,加上物质生活匮乏,父母很少像现在的家长这样对孩子倾注如此大的心力,因此,我们得到的温暖与照料也少一些,但同时,我们承载的东西也少得多。现在的孩子从一出生就被赋予了太多使命和期望,从胎教开始,到幼儿园,到学前班,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外加各种补习班、奥校、托福一类。孩子被学业压得抬不起头来。

作为家长的个体是无力改变教育现状的。怎么办呢?至少让孩子回到家里,享受到一点放松的气氛。面对许多家长的困惑,我常常只提出一个要求——从今天开始,学会微笑,以微笑的表情面对孩子。

我要求他们每天发现孩子的一个优点或进步,并给予及时的表扬和鼓励,让孩子有信心,有努力向上的积极性。比如孩子今天主动做了家务,要表扬。孩子准时起床,也要表扬。孩子作业比前一天整洁,还要表扬。即使孩子有缺点有不足,也要用商量的口吻提出要求,不能是命令式,不能是唠叨式,不能是愁眉苦脸式,更不能“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

要欣赏孩子的每一个优点,夸奖孩子的每一点成功,鼓励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同时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孩子继续往前走。 

 ——柯云路作品《培养好孩子的20条金规》——

柯云路:父母最伤孩子心的十句话(图)

柯云路信箱:622007433@qq.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