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柯云路
柯云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28,349
  • 关注人气:347,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柯云路:孩子最怕听家长说的十句话(图)

(2013-04-14 06:09:10)
标签:

培养好孩子20条金规

柯云路:孩子最怕听家长说的十句话(图)

孩子最怕听家长说的十句话

文/柯云路

 

【孩子最怕听家长说的十句话】一:“笨蛋,没用的东西。”二:“住嘴!你怎么就是不听话。” 三:“我说不行就不行。”四:“我再也不管你了,随你的便好了。”五:“你若考100分,我就给你买……”六:“你可真行,竟做出这种事!”七:“你又做错了,真笨!”八:“一看你就没多大的出息,将来就捡破烂吧!”九:“都是一样的孩子,你怎么就不如别人!”十:“就知道玩,一提学习就没了精神。” 


90后独生子女的心声

 

柯云路老师:您好!

本人是中国教育失败下的90作品,如果说的有什么得罪或不对的地方还请见谅。

虽然有时您的一些文章让我觉得很有教育意义,但是我还是不的不说句打击的话。写了那么多作品,您觉得对于没有受过教育,单亲家庭或是每天以没空来糖塞孩子的成年人就会有挽救的机会吗?而且中国大部分以农村居多,有些成年人还有的不管是不得已,还是有意无意的都有把孩子丢给老一辈,他们会有时间看书?会有时间阅读文章?所以,我确实不怎么能苟同中国教育成功的法则。我身边多的就是失败的例子,有男有女,但是也无可否认大多数的家庭确实是对女的不怎么样,男的他们还想挽救还想包装,女的他们会想救不了就每天说女人没用。这就是中国家庭。

就您的《柯云路:90后女生最想对老爸说的话》这篇文章来说,其中有句我很喜欢,“爱我你就夸夸我,是90后独生子女最普遍的心声。”这句可以说对出生在中国家庭的女生是一个奢望。

如果曾经我父亲当我做错事不是选择用打压用责骂用秋后算账的方式,在我初中的时候是正当上学的时候能给我个鼓励或是一个微笑,我对人生会有不同的向往,不同的想法。但是,后来可想而知我的人生是怎样的。我妈气到最后说了一句,我生了你们三个怎么就你是这样的,18还是15开始做家里的废物米虫。初中过后上过中专大专和英语班财务会计,不过期间都不到一个月,因为我知道即使学了我父亲也不会点头让我去上班了。但是,他们却在别人面前夸夸奇谈我弟要去留学。

中国的教育?有时我都不禁在想中国是什么?传统的附属品?

谢谢您抽出宝贵的时间看了这封信,不管您回复与否。(默默)

 

柯云路:假如父母曾经伤害过你

 

默默:你好!

很理解你的心情。由于父母文化不高,不懂得正确的家教方法,你的童年受到过许多伤害。

当然这种伤害不一定是父母有意的,但可怕也就在这里。

曾经有人总结过[最伤孩子心的十句话],以此提醒父母们嘴下留情,不要再用语言伤孩子的心,断送孩子的前程。[第一句]“笨蛋,没用的东西。” [第二句]“住嘴!你怎么就是不听话。” [第三句]“我说不行就不行。” [第四句]“我再也不管你了,随你的便好了。” [第五句]“你若考100分,我就给你买……” [第六句]“你可真行,竟做出这种事!” [第七句]“你又做错了,真笨!” [第八句]“一看你就没多大的出息,将来就捡破烂吧!” [第九句]“都是一样的孩子,你怎么就不如别人!” [第十句]“就知道玩,一提学习就没了精神。” 

中国家庭中发生的许多伤害都是当事人无意所为,比如不信任孩子,随意打骂孩子,以为父母有权利这样做,这种做法天经地义,孰不知会对孩子一生的人格成长产生负面影响。

但我们无法改变父母,我们能做的是改变自己。相信当你有了孩子后,会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中吸取教训,出现问题时对孩子会有更多的理解,也能找到更有效的沟通方法。

我关注家庭教育,以一己之力发出一点声音,只要有一个家庭受益,有一个孩子的成长环境得到改善,我就没有白做。令人欣慰的是,我的书出版后,许多家长写信,他们因为我的文字而改变了对孩子的态度,而孩子也确实有了很大进步。

如你信中所说,许多事情我是改变不了的,但我并不因此而消极,而是继续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最后,柯老师想和你交流的是,你现在已经长大了,能以独立的姿态走向社会,不要计较父母曾经说过的话。相信他们并不是不爱你,只是不知道该怎样爱你,包括不知道该怎样表达对你的爱。不论他们说过什么样的话,哪怕是气话,你都不要放在心上,因为你是他们血肉的一部分,他们肯定是真心爱你的。理解了这一点,你的内心就不会再纠结,感情也不会受伤害。

而充满阳光地面对自己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春天来了,柯老师祝福你,祝默默幸福快乐!(柯老师) 

【柯云路教育作品网购地址】

柯云路:孩子最怕听家长说的十句话(图)

 【柯云路微信:62200743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