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柯云路
柯云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28,349
  • 关注人气:347,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节特稿:有钱人过年最害怕的事(图)

(2012-01-21 05:52:20)
标签:

工作禅

不焦虑

走出心灵地狱

破译疾病密码

春节前听说一个故事:一位国企老总,被各种宴请搞得快发疯了,作为一个“三高”人士,他的各项健康指标已亮起红灯,而他的家人,也因无法和他一起吃家庭餐而颇多烦言。私下里,他常对秘书和妻儿重复一句话:现在我觉得,谁对我好,就是不请我吃饭,让我在晚饭之前能回家。

春节特稿:有钱人过年最害怕的事(图)
春节特稿:回家吃饭
/柯云路

 

中国人讲究吃,世界驰名。吃不仅是生活的必须,也是一种文化。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民以食为天。即使今天相对富裕了,吃,也仍是节日的重要内容甚至是仪式。眼看着年关将至,名目繁多的各类饭局早就紧锣密鼓地张罗起来。

家人团聚自然是第一位的,其次是各种层次的“团拜”,亲戚、朋友、同事、工作伙伴、上下级,各种想得出来的名目都能成为聚餐理由。节后还会看到一些“令人鼓舞”的数据,所谓“假日经济”,尤以各大饭店的收入最为抢眼。

在这当口却提出“回家吃饭”,是不是有些不合时宜?

肯定不是。正因为要过年了,所谓病从口入,为了少病或者不病,才要谨慎对待各种各样的饭局。

我是极少参加饭局的,年轻时因为珍惜时间,一次聚会除了耗在路上的工夫,一餐饭从开局到结束怎么也要两三个小时。这样算起来,竟把大半天耽误了。后来年龄稍长,除了时间上的考虑,健康又是原因。以中国人的习惯,酒席丰盛才能显出诚意。现在只要有钱,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似乎没有吃不到的,于是冷盘、热菜、酒水、鸡鸭鱼肉、山珍海味等等,纷纷堆在桌上。面对如山的珍馐美味,再节制的人即使每样只小尝一两口,一餐饭吃下来,也会营养过剩。

当下的中国社会,许多老年病正快速向青壮年漫延,如高血脂高血压心脏病,如脑血管硬化、肝硬化等。而脂肪肝、肠胃病已成为较普遍的现象。我看过一份资料,中国现在成了糖尿病大国,除了紧张和压力,不适当的饮食及营养过剩无疑是重要诱因。我认识的不少年轻人属于“成功人士”,生活条件好,有优越的医疗保障,但他们中的许多人身体状况并不理想。我们见面时,他们常会向我请教一些健身“妙着”,我除了建议适当减轻工作压力之外,往往会送他们四个字:“回家吃饭”。

常会碰到不解的反问:就这么简单?

我点头:就这么简单。

我了解的一位长者,身居高位,年轻时因工作操劳而体质较弱,但他却比许多当年同龄的健康者长寿,直到九十多岁才辞世。究其养生的秘诀,除了劳逸适度,很重要的一条是坚持“回家吃饭”。他以“身体不好”为理由,哪怕再高端的宴请也坚辞不受。不论多重要的会议,间隙中也一定回家吃饭。

现在资讯发达,互联网手机都很方便,大多数联络并不需要面对面。一些人热衷于各种饭局,并不都因为工作需要,只是喜欢热闹,觉得下班就回家显得不够“忙”。而班后“忙”点什么,才显得人脉旺盛,像个“成功人士”,久而久之成了生活惯性,哪一天没有了饭局,倒觉得没了着落。

中国的美食享誉世界。烹炸炒为一大特色,炸不用说,仅说炒,饭店里的炒菜,油大是无法避免的,以我的经验,掌勺厨师一般还喜欢多放点盐,这是为了使菜吃起来更入味也更香,能留得住回头客。如此油大又偏咸的菜吃了会对身体有何影响专家们早有说法。我告诉一位长期被脂肪肝困扰的年轻人,人在餐后百分之九十的血液会回流到胃里帮助消化,你一年到头在外面应酬,除了各种无法消化的美食,还要大量喝酒,胃怎么受得了?过量饮酒对肝脏的伤害更是医学常识,长此以往,你怎么会不得病?

因此,从健康吃发,要尽可能回家吃饭。家里的饭菜怎么说也会相对简单清淡。如果能再说服自己,只吃八分饱,长期坚持,对健康的作用无可估量。

从另一个角度说,家是休息放松的地方。饭桌上有你,父母会有所慰藉,妻子不会寂寞,孩子也会觉得温暖。

当然了,喜爱美食是人的天性,远离并非拒绝。偶尔与朋友小聚或与家人一起换换口味,也是一种生活情趣。

>>>阅读《破译疾病密码》<<<

春节特稿:有钱人过年最害怕的事(图)

【柯云路身心灵作品】
>>>阅读《走出心灵的地狱》<<<
>>>阅读《破译疾病密码》<<<
>>>阅读《工作禅二十四式》<<<
>>>阅读《不焦虑》<<<



>>>柯云路新浪微博<<<

柯云路信箱:keyunlu@vip.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