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柯云路
柯云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28,349
  • 关注人气:347,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柯云路:爱上不想结婚的男人咋办(图)?

(2010-09-23 07:30:02)
标签:

婚恋诊所

现在的中国真正有点男女“不平等”了:男的到了三十岁,价钱越来越好,不着急结婚;而女的一过二十五六岁就有了危机感,稍一拖延到了二十七八岁,就成不好嫁的“大龄女青年”了。一对年轻男女相恋,男的越来越不急于结婚,而女的则越来越急……怎么办?

柯云路:爱上不想结婚的男人咋办(图)?

女博士的“爱情沉没成本”

文/柯云路

 

恋爱五年的男友拒绝结婚

 

柯老师:您好!

看了您的很多关于对爱情婚姻的哲理,深受启发。今晚我又无眠,希望能在您这儿找到心灵的解药。

我与男友从相识至今已经五年了,两人都由硕士变成了博士,可最近男友却向我提出分手,我不知如何是好,心里很难受。

我们是读硕士二年级时认识的,因为学校同在一个城市相距很近,两人很快从相知到相恋。临近毕业时,男友因所学专业找工作机会不是很多,而我的工作机会相对多一些,他就此提出分手,我同意了。

毕业后我分到一个小城市,他很顺利地考上了相距不远的另一城市大学的博士。

这之后不久,他又来找我,毕竟还有感情,我们开始重续前缘。读书期间,每到假期,他会来看我。我在学校教书,工作虽然相对轻松一点,但考虑到他学业很重,在他读博三年中基本没有去过他的学校,平时一般每晚给他打半个小时电话。他的家庭状况不是很好,读博期间从不向家里要钱,所以生活比较俭朴,一件衣服可以穿六七年,吃饭也要盘算着怎么节约。我经常帮他买衣服、鞋帽等,以表对他学业的支持。我知道他自尊心很强,在他面前从来不提钱的事。其间他的姐姐找工作不顺畅,我还安排她与我住了半年并帮她找到了工作。

我们相恋两年后,见了双方父母,父母都认同我们的选择。

考虑到以后的生活问题,我觉得必须读了博士才方便两人到一起,他也认可这观点并积极支持我,所以在相恋三年后我顺利地考上了博士。

这以后,我们开始有了一些争吵,主要原因是他始终不能明确我们结婚的事。眼看同学同事一个个结婚了,我的年龄也一天天大了,很着急,提议在他读博期间先领结婚证。他说在读博期间一无所有,一切要等毕业以后再说。

他说到时会给我想要的答案。

我理解他的苦衷,相信他的承诺。

谁知临近毕业,他找工作又很不顺利,原想留在他读书的研究单位,结果落空了,到我所在的城市找工作也没成功。我没给他任何压力,只让他安心写论文准备答辩。为了安慰他,我事先没告诉他就去了他的学校,第一次出现在他的室友面前。本想给他个意外的惊喜,可是,他却一个劲儿地埋怨我为什么事先不告诉他。然后急急地带我离开校园。找到住处后,我提议一起到外面走走,他不同意。晚上外出吃饭后走在街上,我拉他的手他颇为反感,说有失大雅。这时,女性的第六感提醒我,他可能在学校有了情况。而这,已是我等他的第五个年头了,我的年龄也从二十几等到奔三十了。

所以我非常气愤,当即大吵了一架,决意与他分手。

一个星期后,他多次发来短信,要求“南北对话,实现双赢”,我心软了,以为他是回心转意,于是约他来我的学校谈。没想到他来了,只是跟和我四处玩了几天,临走时问他对我们的关系是什么态度,他还是那句话“两人分居两地,一起生活不现实”。我非常恼火伤心,又大吵了一架,把他读博三年用过的东西丢了一地,他拾掇起东西头也不回地走了。

至此我们正式对外宣布分手。

他爸妈问他为什么,他说两人工作不在一起,而且我的工资收入比他的高,他觉得没面子。他还对我的同学说,等他混得比较好了,若我还是单身的话,他可能会来找我。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反思了很多,也仔细打听他是否移情别恋了,结果是没有。我想,如果一个男人因担心给不了一个女人幸福而要放弃的话,女人倒可以帮男人一把,毕竟现代社会仅靠男人,压力太大了。于是,我准备原谅他。再一次见面和好后,他对我非常细心体贴,在一起彼此都很默契开心。十几天很快过去了,当我离开时,我再次问他对我们的事情意见如何,他竟然还说两人性格不和,不可能与我结婚。可是,过后又像以前一样地关心体贴我,连买房的事情都要我帮他定夺,最后依据我的意见买了。

客观地说,我们俩除了在讨论两人以后是否到一起这个问题有争执外,其他都相处很默契的,所以决定还是与他好好谈。前不久我去他的工作地看他,由于改乘飞机比预约时间晚到了半天,他竟然与同事外出旅游了,而且手机关机,发短信也不回。我非常伤心,在他的单位整整等了五天他才回来。问他为什么这样对我,他说是为了叫我知难而退,还说让我死了这条心,一副油盐不进、为了与我分手可以不择手段的架势。

他坚决要与我分手,除了我与他工作在两地、想组成家庭很不现实以外,还说了一点,他早对我没有感觉,我不是他要找的类型。他想找一个二十多岁、能对他事业有帮助、有房有车、能受得了他那自命不凡性格的人。我问他,既然早对我没感觉了,为什么不早告诉我,为什么一再要我等到他毕业,今年毕业时还要我帮忙找关系进我所在工作地的单位?

他一方面说得这么绝,另一方面我要走时,还不忘给我买我爱吃的零食,送给我一把情侣梳。

此时我心里非常难受和复杂。为什么我痴痴等待的五年换来的竟是这样的结果?人除了跟着感觉走以外,责任、良心、感恩这些就不需要了吗?已是博士的人了,为什么还这么在乎金钱?根据您的“婚姻对等律”,我从家庭、经历等各方面的条件都是与他对等的呀。他说工作在两地不现实,这个问题是比较好解决的呀。尽管我的钱不多,但是我的年收入是他的两倍呀,我已经自己买房了。在事业方面,尽管我没有多大的社会背景,可我也是博士呀,对开拓他事业的社会关系还是很有帮助的呀。

真不知道是我不够优秀,还是因为他是一个心态不正常的人。

博士与博士的感情之路,何去何从,很困惑。

柯老师,我与他的情缘是不是已经结束了?我应该吸取哪些经验与教训?(困惑的女博士)

 

柯云路:放弃“爱情沉没成本”

 

困惑的女博士:你好!

我每天会收到许多来信,没有结婚的有没有结婚的困惑,结了婚的有结了婚的困惑。为情所伤,为爱所困,是许多人走不出的境遇。深陷感情牢笼的人,会觉得自己是天下最不幸的。

你从二十多岁爱上一个男人,用了整整五年的时间等待着走进婚姻,其间付出了许多努力,两人都从硕士而至博士,这在中国的婚恋对子中并不多见。以中国目前的现状,能够读完博士的年轻人在总的人口基数中就是极少数,像你们这样的双博士真的很不简单呢。

但不知你们所学的是什么专业,中国教育体制的一大弊病是教学与现实的严重脱节,不少学业优异的年轻人走上社会时会遭遇种种的不适应,学数理化的人缺乏足够的社会知识与经验,即使是学文科出身,将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化为行为的指导,也还要有一个相对漫长的“消化”过程。

你在信中讲到你和男友的关系,对于你的男友,我无从评价,但至少可看出你这个女博士在社会学方面还相当无知。相恋五年的男友说起别的皆可通融,就是不能提“结婚”二字,而你,偏偏一心一意地想着和他结婚,这就是一个无法调和的矛盾。

通常情况下,特别是一对一的咨询,我对婚恋中的问题不会给出“分”的答案,只是将双方的现状加以客观分析,让当事人自己判断应否“合”或应否“分”。

但这次我想破一个例,为你开出一剂“分”的解药。

首先,我提议你用第三者的眼光重读一读自己写的这封信,想像写信的人是其他女孩,她的男友五年来数度分分合合,先是以“两人分居两地,一起生活不现实”为借口,后来又说女方收入比自己高,觉得很没面子。当这些问题都不再成为问题时,男友又提出,想找一个二十多岁、有房有车、能受得了他那自命不凡性格的人。

这前前后后的种种提法不自相矛盾吗?一个收入比自己高的女友已经让他有了压力,“二十多岁、有房有车”的女孩反倒让他感觉更好吗?

倒是你信中的那句话很“真”。他说,早对你没有感觉,你不是他要找的类型。

告诉你,其他都是假的,唯有这句话是真的。

作为一个博士,你的男友也许真有其“自命不凡”的理由,但他能在你面前如此“自命不凡”,恐怕你要承担主要的责任,是你屡屡把他“惯”成了这样。

你可以在他一次次毫无道理的反悔中原谅他,即使他不愿意让同伴知道你的存在,即使一起上街他甚至不愿意和你拉一拉手,还说什么“有失大雅”。以现在的文明程度,情侣间拉一拉手和“大雅”有什么关系?只能说明他对这种关系的某种轻蔑。当你为了安慰他的失意(先不说他是否需要安慰)大老远乘飞机去看望他时,他竟然与一群朋友外出游玩,明明知道你苦等在陌生环境里,连电话短信都不回一个。对一个心爱的女孩能如此冷酷吗?不仅如此,他归来后还继续冷言冷语,拒绝对婚姻的任何承诺。就这,都没有让你死心,仅仅几袋零食和一把小梳子,就又勾起你对“爱情”的无限遐想。

你不觉得自己太傻了吗?

当这段感情把你从二十五岁拖到了三十岁时,男友又说,他想找的是二十多岁的女孩。你尽管什么都可以不计较,能让时光倒流吗?你难道还看不出他的种种理由不过是一系列想要摆脱你的托辞,他从未把你当成婚姻的选择。这种关系,说得好听一点,是阶段性的感情寄托;说得难听一点,不过是对一个“缺心眼”的女孩的玩弄罢了。

现在许多年轻人相爱不一定走入婚姻,但如果你的爱情是以婚姻为目标,那么,我劝你及早放弃。

作为博士,你一定知道经济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做“沉没成本”。

许多商人在投资一个项目时,刚开始肯定要有所投入,为了有所回报,这种投入不会是一次性的,有许多项目在组建过程中需要不断追加投资。就像你这些年对男友所做的那些事情一样。然而,倘若是正确的投资都会获得回报,即使不一定在短时间内获得。

然而,如果项目选错了,所有的投入就会成为“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是捞不回来的或者是捞回来更吃亏的成本。

这时,唯一正确的选择是放弃。

爱情也一样。有的虽然出现严重问题,但双方仍有基础,是可以打捞的成本。有的则纯属错误选项,所有成本都已沉没,一定要及时放弃。

为了维系和男友的关系,你在这五年中已经反复投入、追加了太多的成本,到现在这一步,明眼人一看便知,你不该再做任何打捞补救或追加投入。你的男友只愿和你保持朋友的关系,而这,并不是你想要的。那么,你先前的一切努力都已经化为沉没成本,为了自己的前途,你要尽快放弃,不要再做傻事了。

至于你应该吸取哪些经验教训,你若能看懂柯老师的这封信,反省清楚了两人关系的前前后后,在开始下一段感情时,不管感情多么热烈,也要用理性来判断这种关系,这就是你把握好未来婚姻幸福的一点收益(柯云路)。

>>>阅读《工作禅二十四式》<<<

柯云路:气质美女是怎样炼成的(图)? 

>>>当当有售   >>>卓越有售

 

  柯云路信箱:keyunlu@vip.sina.com

 

>>>柯云路书友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