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米晓彬
米晓彬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7,820
  • 关注人气:7,3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陆奇的PPT没有错,只是说出了百度的潜台词而已

(2017-06-11 21:19:17)
分类: 互联网

最近百度总裁陆奇童鞋有点烦。

上周陆奇参加爱奇艺大会时,一页介绍AI革命史第四次革命的PPT里,陆奇竟然把李彦宏的头像做成第四次革命的代表图片,而且两页PPT漏洞百出,甚至连万达太子王思聪都开始吐槽,百度是一家拍马屁公司。

http://p9.pstatp.com/large/26e90003901e41f7790a

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陆奇演讲的PPT里,竟然出现了至少三处错误,

 

有网友指出,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陆奇演讲的PPT里,竟然出现了至少三处错误,“前瞻”被打成了”瞻前“,”布局“被打成了”部局“,”业务“被打成了”义务“。至于”百度不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都有抄袭的嫌疑,时下百度明明各项业务都与互联网有关,却自称自己不再是互联网公司,有跟风谷歌炒作AI的嫌疑。

http://p1.pstatp.com/large/26ea00003f880c5d51cf

绍AI革命史第四次革命的PPT,陆奇把李彦宏的头像做成第四次革命的代表图片

而另外一张介绍AI革命史第四次革命的PPT,陆奇把李彦宏的头像做成第四次革命的代表图片,万达太子王思聪都开始吐槽,百度是一家拍马屁公司。随后百度紧急公告,陆奇用错了PPT,发布了更正的版本。

被在笔者看来,两张PPT并不是用错的PPT,至于所谓PPT的错别字,其实未必是真的错别字,或许,从某种角度看,是陆奇对当下百度状态的一种暗示。正如,当年,诸葛亮智取汉中,曹操驻兵时犹豫是不是该退兵是,说的那句“鸡肋”一样。我们不妨学学杨修解读以下陆奇的这页PPT。

瞻前

瞻前是瞻前顾后的前半段,其实有含义的。

http://p3.pstatp.com/large/26ed0000292397767998

360百科里,记录了瞻前顾后典故

 

在360百科里,记录了瞻前顾后典故“战国·楚·屈原《离骚》:瞻前而顾后兮,相观民之计极。“,现在一般形容“形容做事谨慎;考虑周密。现也形容顾虑太多;犹豫不决。”

所以,瞻前布局,是说得通的。陆奇的潜台词是,其实对于人工智能这件事儿,百度正在周密考虑,但顾虑太多,有点犹豫不决。

部局

部,就是部分。局,就是格局、大局。连起来,部局就是未能掌握全局,只能管中窥豹,了解一部分的局面。

显然,陆奇是很有自知之明的,不但瞻前顾后,而且也清楚的认识到,百度对于人工智能只掌握了部分局面。

义务

义务,也是说得通的。

http://p3.pstatp.com/large/26e0000434f765b46437

根据360百科,义务有两层含义,一个是对权力相对,指在政治、泛绿道义上应尽的责任,第二是指不要报酬,免费。

“提升现有义务”,陆奇实际是在暗示,之前百度还没有尽到足够多的义务,作为一种免费内容服务(互联网企业的义务),所以,未来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让网民享受到更多的免费服务。

http://p1.pstatp.com/large/26e00004350f8372fd46

这是百度官方给出的辟谣PPT

这是百度官方给出的辟谣PPT,李彦宏的英文名被缩小到统一字体,文案也按照大家的想法进行了修改了,但这是陆奇的本来意图么?我个人感觉,还是陆奇原版的PPT更有意思,更值得回味。

当然,马屁的味道的确有一点。

总之,

陆奇所谓错误的PPT,更像是对百度现在状态的正确解读。陆奇的PPT与这些年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状态非常类似。百度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却未能取得相应的成绩。

百度机器人上了电视,证明百度在图片识别、语音识别技术方面如何牛逼,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几十亿上百亿砸下去,结果是在江苏卫视台做了一档最强大脑的节目,三比二胜了人类选手。在百度贴吧上,有人评论,胜的三局有些胜之不武,而输的两局,据说输的有些离谱 。

无人驾驶,很热门。可你如果连个车都没有,怎么去无人驾驶。一项技术如果脱离他的驱壳,与脱离肉体的灵魂有何区别? 至于DuerOS语音交互平台,似乎更没有在业界引起什么涟漪。两年,200亿花在百度的几个研究院里,真的是打水漂都不见动静。即便有,也是外人看不出的动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