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米晓彬
米晓彬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7,820
  • 关注人气:7,3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苹果的下一步:抛弃Touch?

(2013-09-09 01:29:59)
标签:

增长点

可能性

市场

自然

高端市场

分类: 电脑硬件

苹果的下一步

 

8月底,我就看到有科技网站的编辑用《9月将有一大波手机靠近》的标题,有几分忍俊不禁。这倒也是事实,这不,刚过9月上旬就见识了魅族的MX3和小米3,还有三星的Note3

索尼的Xperia Z1、Oppo的 N1。而就在下周,不管是5S还是5C,苹果的新手机也要掀起盖头来。

 

外观上看,魅族的前面板、小米是诺基亚设计、Note的仿Htc设计以及Z1的直来直去有棱有角的风格,虽说不太新鲜,但抄袭的对象改变,也让人颇感惊喜。而1080P,这个本来是42寸电视才用得到的分辨率,竟然无一例外被各大手机商采用。看来,手机业已经追上了PC、电视,踏上了蓝光的起跑线。

 

现在的最后一个迷,自然是下周的苹果了。但在我看来,苹果已经不再是迷了!

 

先说手机。一个高端,一个普及。

 

5S肯定是紧跟iPhone5的设计风格,加上了香槟色还是金黄色,那也只能说明,苹果已经沦落到和诺基亚一样,开始打外壳的主意。从定位上,5S还是主导高端,打算跟主流手机商的旗舰机一较高下。

 

但从流出的图片看,iPhone5s(也有可能是6),充其量是5的升级版。而升级,也只局限在CPU、内存、显存等参数,在分辨率这个硬指标面前,iPhone5s的1136*640显示像素,仅有蓝光手机的1/3左右,在如此重要的硬指标上掉链子,5S除了拉动忠实果粉的升级,其实并不能吸引多少用户去购买。

 

5C是我期待的一款手机。C是不是专指China,就不得而知。但如果5系列真出了廉价机型,即便外观打点折扣(达到Touch5)的水准,价格做到2000,或者直接和运营商推出一个诸如2860送手机的方案,让曾经的奢侈品变成大众消费品,把人参卖出白菜价,仅凭苹果的品牌效应,也能让5C在中国大卖。

 

但我对苹果的Touch系列就有点担心了。

 

如果推出廉价手机,Touch的2000-3000元的定位,就可能遭遇5C的竞争。同样价位,5C还能打电话支持3G,直接会秒掉Touch。所以,笔者更担心未来Touch的走向,甚至苹果停止生产Touch系列,不再推出touch产品也完全有可能。而5C,本身就是Touch+Phone的定位。

 

iPad mini2=视网膜屏,中高端市场

 

Mini2的视网膜屏,已经让笔者望穿秋水了,笔者两年前,就预测了iPad mini2的所有参数,也包括 2048*1536的分辨率,现在主流的媒体也普遍认为iPadmini2将采用视网膜屏。

 

不过,这块屏幕是iPhone视网膜级的,是iPhone4、5手机上用的视网膜屏,其价格不菲。所以,笔者担心,ipad mini成本控制是个问题。所以,苹果在iPad的战略应该是:iPad4、iPad5以及iPad mini一代采用低价战略,去抢笔记本和小平板的市场;Mini2代与一代、乃至9寸平板不同,它将面向更为高端的市场,价格也不菲。

 

 

苹果手表 iWatch

 

苹果早先的Nano6就搭着表带卖,算得上是苹果第一代腕表的雏形了。三星又抢先发布了自家的智能手表,他们是最了解苹果动向的企业,抢着出手表,很有可能是阻击苹果,所以iWatch出现的可能性并不低。

 

我曾经展望过的苹果的智能手表,希望其增加:1 支持离线地图(本地地图)查询  2 健身和体感操作 3 长期待机 4 支持拍照、摄像和录音 5 专门配置的耳机6  与其他苹果设备信息提醒。

 

上面这些是笔者两年前的猜想,可苹果动作太慢,这次发布会,被众多中国、日本手机商抢了风头,足以说明,苹果这次完不成太多的花样。三星已经发布了智能手表,抢了不少风头,如果iWatch还不现身,在穿戴设备上,苹果将再次失去领先地位。

 

苹果的下一步:

 

苹果的下一步,其实并不好走。现有流出的截图能说明,在智能手机、廉价手机、大屏手机领域苹果依然落后,如果再一次苹果选择裹足不前,那么,在对手强势的攻击之下,苹果手机很难有吸引人的亮点。iWatch如果再不现身,苹果将成为落伍者。

 

手表和iPad mini2,会坚持苹果的中高端市场方向。参数表现出众,性价比较高,未来在配制、可用性和功能方面并不比对手差,或许会成为苹果新的增长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