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米晓彬
米晓彬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8,989
  • 关注人气:7,3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吐槽:老罗的锤子OS发布会

(2013-03-28 01:47:19)
标签:

it

分类: 电脑硬件

 

老早就听说老罗要做手机,现在终于窥得一斑。27日晚上,老罗终于露面了。

从网上的发布会的图片看,老罗的锤子发布会搞得相当排场。来了2000多号人,还卖出了不少票,看来,老罗的锤子发布会,即便没有乔布斯的派,也有了雷布斯的派头。发布会设在国家会议中心,估计那是连雷军都感觉咂舌的地方,老罗还真舍得花钱。这一票没有一百万,也得砸个几十万出去。

很想看直播,但网上还找不到全部的视频,只看完了图文版,了解了大概。

有几个大概的判断:

1 关于手机操作系统,很多细节罗永浩还没想透。可以看得出,老罗是手机数码发烧友,甚至能前瞻性地指出苹果手机的不足,苹果也都是随后版本中修改,所以你就觉得你和乔布斯心灵相通,你才是他乔帮主的中国接班人。老罗,你错了,你发布会上的很多判断是没有经过深思熟虑,你的演讲告诉我们,你就是一个发烧友,距离一个优秀的、能拿得上台面的手机系统还差的太远。

2 老罗的保密工作做的太差,我相信,你的产品没出来之前,产品中的所有亮点会被别人抄袭一空。而且,人家抄袭的效果,比你自己做的还好。

3 你说你见雷军,雷军不理解你,那是因为他在五分钟之内就知道你的项目的结局。雷布斯的城府很深,但他对手机和手机系统的理解根本和你不在一个档次。打个比喻,九重九阳神功,乔布斯练到9重,你才练到第一重,雷军已经练到了第八重。

4 黎万强听你说产品细节,那是想记录下来,在未来一两个月在miui上实现。可以把握地告诉你,Miui抄的速度,一定超过你的想象。

5 我写这篇文章,就是想成为第一个系统吐槽锤子操作系统的人;而且我也希望老罗知难而退,手机系统真不是你一个发烧友能玩得起来的。一年后,我相信有人像你咋西门子一样,用锤子去砸你的锤子手机。到时候,你一定是欲哭无泪。


以下是吐槽的内容:

一、锤子系统里有微创新,那不是用户的痛点需求。

延迟短信不是创新,Miui里就有;

国旗设置语言,大部分人只使用一次,价值不大;

照相和摄像分成两个按钮,也算不得多大的创新,原生系统做得已经很不错了;


二、为什么是圆角矩形。

老罗吐槽圆角矩形,其实是你罗永浩不了解这里面的内涵。

圆形的抽象是自然属性,手指是与屏幕的接触面是圆的、或者椭圆的;矩形代表的是规矩,是人类社会的产物。在自然界中,很难找到正方形。所以,圆角矩形蕴含了一种自然与社会的融合。

从感觉上说,就是视觉和触觉的融合:圆形是适合人触摸,它和手指在屏幕留下的痕迹非常接近,最满足人们的触觉需求;而矩形满足的是人视觉需求。联想乐phone的圆形图标看着就不舒服,为什么?圆形让人想到球,球在地上会滚来滚去,看到这样图标也会给人带来不稳、容易滚动的感觉,进而不安。

圆角矩形图标同时满足手指触屏和视觉的安全需求,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可老罗你根本就不懂。更深的学问还包括,图标的间距、大小,也都是根据手指需求而设计,太大和太小图标都无法完美触控。所以,老罗你的锤子系统的九宫格是个失败,因为图标太少了。


三、为什么手机默认都是景物照片


老罗吐槽,所有用风景图片做默认壁纸的厂商都是土包子。这一点,你也没想明白。

Windows的默认壁纸就是经典的风景图,为什么呢?因为人们长时间看着屏幕的时候,眼睛会疲劳,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看窗外绿色的风景,但窗外不是总有绿色,更多的是雾霾。把电脑屏幕设计成绿色,可以缓解使用电脑的疲劳感。而且,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最缺乏的恰恰是绿色的风景,反倒是农村来的“土包子”不需要风景壁纸。


四、锥子手机的反转保存。

老罗说,对于自恋者,图像反转保存是一个温暖的设计,自拍可以选择是别人眼睛中的你,或者是镜子中的你。

我不否认这个设计具有一定的便利性,但也说明,老罗你缺乏最起码的拍摄常识。图片反转保存,也既保存不了别人眼中的你,更保存不了镜中的你,因为:

手机的摄像头大多为广角(28mm),而人眼的相当于标准镜头(50mm),双眼叠加的效果在(70-85mm),你再怎么反转,图像都有一定变形,与人眼看到,或者镜中看到的差得太远。


五 图标需不需要文字?

我看过用纯文字取代图标的设计,但如果只放图标不放文字,普通用户又如何区分百度地图和谷歌地图?米聊和微信?老罗忘记了,文字对于图标的检索作用,而且对于开发者,一个没有名字的应用,相当于剥夺了人家孩子的署名权,一定会引发开发者的抗议。


六 锤子ROM按电源键会出现解锁动画,按Home键则只显示时间

从这点看,老罗你没有研究过手机上的按钮布局。home是拇指最容易够到的按键,而电源键相对不方便够到。比如三星9100的电源键在手机顶部(此处有误,应该是魅族mx,米1的电源键在最上面),每次解锁,让用户用食指够电源键,你不觉得太难么?而且,有的手机根本就没有Home键,又当如何?


七 收到短信,自动语音朗读短信内容。

语音阅读的使用场景是,用户开车不方便用手操作的情形。那么这个功能就面临两个尴尬:

1 如果用户手机手机接收垃圾短信怎么办,难道也一条条读出来?
2 语音朗读的前提是语音识别,否则,还是用手打开短信,再用语音播放,那还有什么意义?用户早就一目十行看完短信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