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米晓彬
米晓彬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8,172
  • 关注人气:7,3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软为什么选择戴尔?

(2013-01-30 02:24:13)
标签:

it

分类: 电脑硬件

 

 

上周有条新闻说,微软要帮着戴尔私有化:“据美国CNBC电视台报道,美国微软拟在美国戴尔私有化交易中投资10亿至30亿美元,以获得戴尔4%至16%的股份。”很多媒体分析“会对全球IT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这是条靠谱程度很高的新闻。那么,微软收购Dell的动力和压力是什么呢?

 

先说说是事件的背景。微软在移动终端吃了败仗。在iPad大行其道,出货量直逼笔记本销量时,Win8和SurfaceRT的销量却并不景气。有传言说,鲍尔默甚至不愿出席例行的股东大会,就是为了避免回报惨淡的销量数据。

 

微软的尴尬:“上不顶天,下不立地”。

 

微软移动领域的尴尬的原因,我总结为两点“上不顶天,下不立地”。

 

“不顶天”——微软bing,msn的云服务都还不成气候,这与谷歌和Facebook的人气成了鲜明对比,微软公司有软件基因,却没有“云端”基因,内容和社交均不擅长。谷歌的移动战略,是为搜索、邮箱、浏览器增加入口,免费的Android抢了业界风头,而WindowsPhone目前还只是小众产品。谷歌在盈利方面没有顾虑,卖掉一部Android手机,谷歌在移动互联网就多一个入口,免费的操作系统只是手段。

 

“不立地”,是微软不接地气,硬件实力薄弱。虽说,微软号称自己一直都是硬件公司,但除了xbox勉强沾点边,微软的所谓硬件,都还是外设产品,如鼠标、键盘摄像头等。这与苹果完全不同,人家是一款产品打败一个行业,个个都是经典和精品。所以,苹果也不在乎iOS收费,因为卖掉一部苹果设备,里面就包含了iOS的价值。

 

微软既没有谷歌的云产品,又没有苹果接地气的硬件终端,如果跟这两家对杀,操作系统免费这件事儿是个关键,至少苹果的iPad和谷歌Android都是免费的,微软要跟进,首先要把WP和Win8给免费了!可是,这点微软做不到,操作系统对于苹果和谷歌是手段,但却是微软的命根子,系统一免费,整个微软商业模式大厦就会瞬间倒塌。

 

微软学谷歌和学苹果,二者取其一,微软一定更倾向于学苹果。做硬件毕竟立竿见影,卖一个产品,马上收到钱,心里踏实。再说,微软又成功做起来过Xbox,相对比较有底;跟谷歌拼云服务,那可有十几年的积累,技术门槛也不是一年半载就能搞定。

 

Surface RT的惨淡,说明自己做硬件也不能一蹴而就,那只能与硬件公司联合、控股或者收购。埃洛普去了诺基亚,lumia手机都用上WinPhone系统,这是手机端的一步好棋;控股戴尔,加强硬件实力,从戴尔或者其他硬件商那里分到更多的硬件利润,是未来支撑微软收入的又一步棋。

 

微软的M与诺基亚的N以及戴尔的D,正在帮着微软结成NMD联盟,微软是核心。

 

 

微软为什么会选择戴尔?

 

做硬件,微软别无选择。那么,为什么微软会选择Dell而不是联想和惠普、宏基或者华硕呢??我认为原因有几个:

 

1 戴尔最忠诚。

 

惠普是第一大电脑商(或许曾经是),但却不让微软放心。这家公司收购了移动操作系统Palm,尝试过WebOS,还勾搭着谷歌推出过若干Android平板。联想与惠普规模不相上下,但同样不让微软放心。他们虽然没打算做过操作系统,但在手机和平板领域推出了不少Android产品,而且总部位于中国的联想对于微软来说,还是家国外公司

 

戴尔一直跟随微软,是最忠诚的伙伴之一,从来没跟微软翻过脸。戴尔相对靠谱,尽管也推出了Android平板和手机,品种极其有限,充其量算尝试。

 

2 戴尔的在线电商和物流售后服务更优秀。

 

戴尔规模虽然不及惠普和联想,但线上直销模式很有特色,不经过任何代理商、经销商或终端零售商,实现了厂家和消费者之间无缝“虚拟整合”,用户在线定制机型,上门安装和上门售后服务,让使用过戴尔产品的用户印象深刻,和惠普联想相比,戴尔更像是一家B2C的电子商务公司,这即增加了利润,也让戴尔产品在性价比上更具优势。

 

戴尔的直销模式,与苹果的在线硬件商店很类似,这或许也是微软看中的原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杀人的手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