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米晓彬
米晓彬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8,172
  • 关注人气:7,3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乔布斯与不吉利的4S

(2011-10-06 14:30:52)
标签:

it

分类: 电脑硬件

10月6日,乔布斯逝世。

就在前一天,我曾打算写一篇批评苹果的文章,因为他们在10月5日发布的iPhone4S有点让我大失所望。

我曾在多篇文章里猜测iPhone5过很多参数,譬如双核、800万像素摄像头、更大屏幕以及低价版本。而事实上,10月4日晚上发布的不是iPhone5,而是iPhone4S;参数和功能也没有大部分果粉想象得多:

A5双核、800万像素的摄像头这种参数几乎被所有人猜中,iCloud和云存储也不出意料。A5处理器据说速度提高两倍,但显示屏面积不增加,处理器的提升还有什么意义呢?这就好比给电脑装了一个顶级显卡配上最好的CPU和大容量内存,却还用老的显示器,看到的画面并无两样,那换这块显卡还有什么意义?

唯一的亮点是Talk,它可以通过语音控制、通过语音和手机交互。这个功能看上去很炫,却并不实用,也不适合所有人,它仅适合英法德语系,而且最适合的场景是开车,iPhone4S是更多是为欧美的有车一族设计的,它不适合亚洲和非洲的人们。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功能更像是谷歌语音搜索的升级版,苹果此举似乎有意进军搜索领域。

所以,我开始怀疑,这款平庸的iPhone4S有乔布斯的灵感在里面么?!那个靠触屏技术改变智能手机行业的魔术师乔布斯哪里去了?那个让平板电脑大兴于天下的乔帮主哪里去了?

当我看到10月6日的新闻时,我才想起,乔布斯已经退休好两个月了;而现在他已经离开我们了!所以,我认为iPhone4S一定不是乔布斯的主意,至少Talk这个设计就不象乔帮主的风格。触摸屏、应用商店、平板电脑,这些都是能让所有人迅速上手的设备,iPhone4S缺乏创意,Talk面向小众的设备一定不是乔帮主的作品。

回顾这30多年,乔布斯发明了很多“i”字头产品:iMac、iTune、iPad、iPhone,每一款都为数亿人制造了无数快乐,他除了设计出完美的硬件产品,还有《玩具总动员》系列让人记忆深刻的电影。当乔布斯离职时,人们称他“iQuit”了,现在他又一次Quit了,iLeave这个iWorld。

我很喜欢乔布斯最近十年的产品,有过两个iPod,现在则对iPad乐此不彼,我的另外一个iPad是女儿最喜欢的玩具,是我哄孩子的第一利器。说起来,我算不得是苹果的铁杆粉丝,只是一个沉迷苹果产品的俗人,我知道这样的俗人在中国有很多。我喜欢乔布斯清瘦的模样,在他眼中有一种期待渴望和真诚,让我印象深刻。

中国人讨厌4和10,因为这两个数字是“死”的谐音,所以10月4日不是个吉利的日子,就像iPhone4S不是个好名字一样,乔布斯终究不是“乔不死”。人们常说,天妒英才。所以我猜,有着一半阿拉伯血统的乔布斯一定是被上天的神选中,被真主和上帝一起请到天上,为众神制造快乐去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