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米晓彬
米晓彬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8,989
  • 关注人气:7,3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核高基打假引发软件业“核震”危机

(2010-08-02 22:10:03)
标签:

红旗linux

方德

开源

袁萌

金山

it

分类: 软件

接上篇


(本文以及之后数篇关于核高基文章均为和袁萌的聊天记录整理,本人有全部录音资料。文中记录情形如有出入,请尽快联系笔者更改。另外,文章内容仅仅是对袁萌描述事实的记录,而非本人观点。文中关于股票方面的描述不能作为买卖股票的依据,笔者不承担任何由此带来的相关责任。)

 

胡才勇因为开源Office的落选,而被开源贰仟解聘;袁萌开源软件打假,引发了开源软件业之间的一场论战。但这场开源软件打假并没有结束,袁萌推测,这仅仅是个开始,好戏还在后面。

中国“核”概念软件股

中国的分析师善于给股票加以各种稀奇的概念,給投资者某种暗示。譬如,上海股不稀奇,世博概念股却能给人们带来新的联想。今年低碳概念,绿色概念,都成了时尚的新概念股票。

现在,在IT和软件业,如果人们愿意,我可以罗列一堆软件股,冠以“核高基概念股”,简称“核概念”股。核高基是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将持续至2020年,中央财政为此安排预算328亿元,加上地方财政以及其他配套资金,预计总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

中国基础软件方面非常薄弱,现在人们常用的操作系统,大多是来自美国的微软;数据库无论是MysqL、Oracl数据库,也都来自国外;中间件虽有不少国产软件商切入,但国外厂商仍占主导地位。不过,近期的确可以罗列一些核高基概念股。

最近多家企业号称获得了首批拨付款项,如同方股份获得3568万元的数字芯片和大容量SIM卡芯片和龙芯相关课题;信雅达获得368万的“金融领域平台研制及产业化”课题。中移动旗下的神州待月,获得了中间件相关的681万项目款。这几家算的上是第一批吃上核高基“皇粮”的企业,称之为“核高基概念股”倒是有几分贴切。

核高基概念股面临核地震

在袁萌看来,这几家拿到的都是小项目,拿到桌面软件项目的“永中”“金山”和“中标软”未来可能获得的超过5000万的项目款,他们才是真正的“核概念”软件股。袁萌透露,金山6000万,和永中的5000万都因为开源软件造假而迟迟没有发布,但与发布日已经不远。中标软可能是核高基项目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他们承接的项目金额据说接近1个亿。

不过正像开源2000存有造假嫌疑,袁萌爆料中标软和金山也免不了使用OpenOffice的嫌疑,最终可能遭遇“核地震”。因为,袁萌已经在甲骨文官方网站上,找到了OpenOffice的衍生产品列表,金山(飓风)和中标软赫然在列。

笔者和金山的人了解了下,他们说金山的确基于OpenOffice开发过一款名为飓风的办公软件,但这款办公软件与金山WPS的企业版毫无关系,金山的其他办公软件都是完全自主研发的。

而对于中标软的办公软件和操作系统,笔者已经听到不止一家的怀疑声音,在中标软的官方网站上,OpenOffice作为合作商赫然在列。至于软件本身,无论是桌面办公还是操作系统,都有开源软件的影子。

对于永中Office,袁萌非常有信心,因为永中是用Java编写的,不可能基于OpenOffice,当然也有业内人担心,永中也有开源的痕迹。

红旗Linux的命运:关闭还是被收购

正如微软的两大收入来源是windows和Office一样。红旗linux在中国分为两块,一个是RedOffice,红旗贰仟在开发;另一块是红旗Linux。早在2001年袁萌在就担任了红旗Linux的总工。那时,红旗Office和红旗linux董事长都是孙玉芳,05年孙玉芳离世,袁萌也离开红旗渠了杨帆开源。

2010年,当袁萌再次造访位于人大西校门附近的紫金大厦红旗的办公地,顿感一片凄凉。当年,容纳150名员工的办公室里,已经剩下不足50人,稀稀寥寥。原CTO和市场总监都已离职。前往采访的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询问前台时,得到的消息是,红旗Linxu8月份可能要关门。不过,新任的市场总监却否定了这个消息。关门?没有这回事儿!

袁萌透露,开源Linux的股东主要有两家,科学院软件所占45%;另外45%是赛迪集团的,还有10%是香港的一家公司。对于红旗linux关门传言,据说有另外一个版本——被中科方德收购。中科方德也是软件所的公司,网上关于中科方德是如此介绍:

 中科方德软件有限公司,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基础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后盾,是专门从事基础软件平台系列产品、安全系统软件系列产品和软件工程工具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和销售的高科技公司。公司将秉承“创新求实、开放联合,创新打造精品、服务造福用户”的宗旨,打造可信基础软件服务旗舰,服务国家行业信息化建设,打造百年方德。

红旗在国内的Linux行业,也算的上一块金子招牌。专门从事基础软件研发的中科方德,本身就有软件所的背景,如果能将红旗收至麾下,获得核高基基础软件项目的机会更大。所以,现在“核高基”概念股里,一定要加上中科方德以及大股东之一“赛迪集团”和今年刚刚收购方德5%股份(累计在10%左右)的用友集团,也将是核高基的受益者。

看来,笔者“核高基”概念股的提法,倒是颇有几分道理,至少会有多家公司受此消息影响而股票大涨;当然,如果中标软也落得个和红旗2000一样的境遇,那“核高基”概念,也就成了“核地震”概念了!

 

(本文以及之后数篇关于核高基文章均为和袁萌的聊天记录整理,本人有全部录音资料。文中记录情形如有出入,请尽快联系笔者更改。另外,文章内容仅仅是对袁萌描述事实的记录,而非本人观点。文中关于股票方面的描述不能作为买卖股票的依据,笔者不承担任何由此带来的相关责任。)

 

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