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边缘
历史边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63,608
  • 关注人气:2,8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上结局最好的一个亡国皇帝——汉献帝刘协

(2020-04-05 21:31:06)

在历史上,亡国皇帝被毒害、刺杀、砍头的例子不胜枚举;而那些有幸能够委曲求全、苟活性命的,其结局自然又是另一番境地。相比之下,汉献帝刘协不仅享受天伦,寿终正寝,死后以天子规格和礼仪下葬,而且他在有生之年还广施仁政,悬壶济世,造福一方,为民传诵,堪称中国历史上结局最好的亡国皇帝。

刘协,汉灵帝之子,东汉最后一位皇帝。因为皇权软弱,朝臣跋扈,刘协从即位之初就注定要充当傀儡,他先后见识了董卓的淫威,目睹了郭汜的无礼,领教了曹操父子的霸道,事事仰人鼻息,处处受制于人,可谓命运多舛。建安二十五年正月,曹操病死,曹丕于同年十月逼迫刘协逊位,以魏代汉,刘协成为亡国皇帝。

曹丕称帝后,将刘协降为山阳公,“邑一万户,位在诸侯王上,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以天子车服郊祀天地,宗庙、祖、腊皆如汉制,都山阳之浊鹿城”,并言称“天下之珍,吾与山阳共之”,对刘协还算优待。

魏明帝青龙二年(234年),刘协寿终正寝,魏明帝曹叡率群臣亲自哭祭。八月壬申,以汉天子礼仪葬于禅陵。谥号为孝献皇帝。

关于刘协的死还有个小插曲,在民间人们纷纷传言刘协被曹丕杀死,所以当时刘备就以汉室宗亲的名义继位。其实这个说法在史书中并没有记载,只是出现在野史中,而且记载的也是说这是个传言。传闻归传闻,根据史书上记载的汉献帝的结局是寿终正寝,也就是说他是自然死亡,54岁就正常死亡可能也有点奇怪,但是刘协不是被杀,这一点史书已经明确。

汉献帝一生都是活在别人的掌控之中,从来没有为自己活过,甚至连自己的婚姻当中也充满了阴谋,这样的一位末代皇帝活的实在屈辱,不过他自己也应该是软弱怕事,否则也不至于一点反抗都没有。作为傀儡,他的结局也已经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