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边缘
历史边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62,764
  • 关注人气:2,8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蜀汉灭亡后关羽全家被杀,为啥张飞家族却没事?

(2019-06-16 11:11:11)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6/b5b11a5dd9d34648bf07524d46b7fe7d.jpeg

几乎所有亡国之君中汉献帝和刘禅,是最会演戏的。汉献帝陪曹丕演“禅让大戏”,三次禅让表现得很让曹丕满意!刘禅对着司马昭演戏,说“此间乐不思蜀”,但真正的高潮却是,当司马昭问是不是真的时,刘禅很天真地指着身边大臣说:他教我这样说的。

两人的表演都“超出了技艺范畴”,堪称纯天然,故而成了亡国君主中,结局最好的两位。

刘禅是依靠演技,换来了一个好结局,却害苦了关羽全家!据《三国志》载:刘禅投降后,庞德的后代庞会,尽屠了关羽满门!首先要说的是,庞会这事干得,实在不厚道!其一就是:关羽虽斩杀了庞德,但之前却是先劝降了半天,最终是庞德求死,这才杀之,使庞德求仁得仁,根本没有任何羞辱。因为战争也是一种仪式,无论战败战胜,都要给予对手足够尊重,可杀却不可辱!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6/0ebebed65f47428394b0c84aa0533ace.jpeg

其二便是:双方各为其主,属于为公!不是为私!且战场上机会均等,谁生谁死往往是瞬间的事,根本就没有延续仇恨的理由,除非“醉翁之意不在酒”。比如孙权袭杀关羽和刘备为关羽报仇,根由不在关羽身上,而是为争夺荆州!

所以庞会以为父亲报仇的理由,灭关羽的全家,实在不可思议!是庞会不懂吗?没这可能,毕竟他也是将军!故而庞会此举,也只能说明两点,其一是,庞会根本不上道,不配为将,因为他公私不分,不堪重任!其二便是:庞会此举另有深意,甚至不排除是被挑唆,或受到了暗示。

结合关羽的身份和当时邓艾破蜀后的兵力等,完全有理由相信,尽屠关羽满门,是一种威慑!即,蜀汉内谁还敢不服?就看看关羽满门的下场!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6/1b9d17111cfe45ccb55bf93e1c240567.jpeg

那么为何不选择诸葛亮、张飞、赵云等人呢?诸葛亮的家没人敢动。一则诸葛亮的后代中,诸葛瞻和诸葛尚已经战死,二则就是也没任何理由,庞会是打着为父报仇的旗号,其他人呢?且以诸葛亮在三国时期的影响力,除非脑子进水的人,才敢向诸葛亮家门下手。

而关羽却不同了,关羽死后,他的全部嫡系势力也都消亡了,只有一个廖化跑回来了。且更关键的是,关羽一直镇守荆州,几乎从未踏入过西川。这才是关羽满门悲剧的另一重要原因,即,关羽跟西川没啥关系,跟刘禅更无啥深厚感情可言。这就比不上张飞、赵云等人了,这些人一直在西川,两代以后已是盘根错节了!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6/7172f720d77449dba70afa2bf310965b.jpeg

那跟关羽亲如兄弟的张飞家族又为什么也没事呢?先不说他两个女儿都是刘禅的皇后,就凭张飞的老婆,也没谁敢有灭张飞满门的心思。因为张飞的老婆,便是曹魏大将夏侯渊的亲侄女!

据《三国志》载:公元200年,夏侯渊的侄女在出外背柴回家时,被张飞给抢走了。当得知是夏侯渊的侄女后,张飞便娶她为妻。后来在夏侯渊被黄忠斩于定军山后,还是张飞的老婆埋葬的夏侯渊。

在司马懿掌控曹魏大权后,夏侯渊的儿子夏侯霸投奔蜀汉而来,刘禅当即就认了亲,表示我刘禅跟你夏侯霸是一家人,你到了蜀汉就算到家了,随后封夏侯霸为车骑将军!

可想而知,张飞的老婆是这等身份,在邓艾破蜀后,谁敢没事找张飞的麻烦?当时虽是司马昭掌控曹魏大权,但还是曹魏的国号,张飞家跟曹魏家是亲戚!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6/88ff5933a6934b0c9dd0a203a8d8067e.jpeg

明白了张飞家族的情况,再来看关羽家族,显然不是一个级别的。关羽的老婆到底是谁?史书根本没写。但可以肯定的是,若关羽如张飞一样也娶了名门之女,那必会写出来的。

所以说来说去,关羽满门被杀的悲剧,不是因他杀了庞德,而是“关羽太单薄”了,在蜀汉内没有实际影响力,又没有如张飞般,娶个“有用”的老婆,从而根本没有形成庞大的势力为保护,可偏偏关羽又是蜀汉武将(抵抗力)的象征,这一切才是关羽被灭门的悲剧所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