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边缘
历史边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64,543
  • 关注人气:2,8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国袁术何德何能,凭什么拿了一个玉玺就敢称帝?

(2019-06-12 16:02:39)

袁术比袁绍更尊贵,他是嫡出,而袁绍是庶出,属于根红苗正的封建王朝的接班人。在袁术眼里,袁绍只是个袁家的家奴(有史料可查)。从实力上讲,袁术称帝前,是各路诸侯中地盘儿最大,人才最多的诸侯。袁术的地盘儿跨越豫州,徐州,扬州3个州,共十二个郡。最北到陈郡(国),最南到会稽郡,西接江夏郡。而此时的袁绍只有冀州一地,而曹操也只有兖州地区外加一个天子。

董卓得势后,首先选择拉拢的是袁术,他封袁术为后将军。袁术不就,于是逃出洛阳城去了南阳。在南阳,袁术坐拥数十万民户,一时成为当时仅次于刘虞、韩馥的地方势力。刘虞当时坐镇幽州,韩馥坐镇冀州,实力非凡。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2/d88e577d020341e3a931935f19447d1e.jpeg

此时的袁绍和曹操还在董卓手底下受气,孙坚仅仅是个长沙太守而已,吕布还在和貂蝉嬉戏。因此,论机会,袁术开了个好头。可惜好的开头不一定是成功的一半。

南阳地处豫州,易攻难守,向来是兵家逐鹿之地。这句话在后来应验了,袁绍出奔洛阳后去了冀州,后来取代了韩馥,刘虞掌管幽州,后被公孙瓒取代。而曹操起兵陈留,袁术被夹到了中间。

所幸的是当时的公敌是董卓,袁术暂时没有什么危险。后来孙坚经豫州攻击董卓,暂时和袁术合兵,由袁术提供粮草,共同抗击董卓。此时袁术的性格缺点就表现出来了,那就是嫉妒心强,见不得别人好。孙坚打败董卓,占领了洛阳,袁术怕孙坚坐大,于是断了孙坚的粮草。后经过孙坚据理力争,两人和好。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2/c84114bbed5f44df9aedd5f58270e6a0.jpeg

袁术家族四世三公,在朝内非常有威望。连当时权倾朝野的董卓也想要拉拢袁术,可见袁术在当时的地位是多么的重要。后来袁术出逃后开局不错,来到南阳立足。可惜袁术拙于治理,使当地民怨沸腾,后被众军阀挤兑走。

来到扬州北方的寿春后,看错了局势。袁术一直认为袁姓出自于陈,陈是舜之后,以土承火,得应运之次。又以为谶文云:"代汉者,当涂高也"说的就是自己。故袁术获得玉玺后,常有称帝的野心和意图,认为自己是当皇帝的命,于是僭越称帝。称帝后,袁术遭到众军阀群殴,最后走投无路吐血而死。应了那句话:不作死就不会死!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2/6d0326dff08649d0859badfc1771140f.jpeg

相较于袁术而言,刘备、曹操、孙权这些盖压天下的雄士,像极了黑心的土财主。他们极其谨慎地使用到手的“每一分钱”,如使这三人有袁术这般开局,那天下的归属,恐怕早就没有了悬念。

据《后汉书》范晔语,“术虽矜名尚奇,而天性骄肆,尊己陵物。及窃伪号,淫侈滋甚,媵御数百,无不兼罗纨,厌梁肉,自下饥困,莫之简恤。……焉作庸牧,以希后福。曷云负荷?地堕身逐。术既叨贪,布亦翻覆”,这样的人,他败无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