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边缘
历史边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62,764
  • 关注人气:2,8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嘉定三屠”的头号刽子手,死后竟被南明朝廷追谥“忠烈”?

(2019-05-12 19:25:57)

嘉定三屠”与“扬州十日”是清军在征伐南明的过程中最为惨绝人寰的两次大屠杀,两地死于屠刀之下的民众超过百万人。但少有人知的是,“嘉定三屠”的头号刽子手并非是清军的诸王贝勒们,而是明朝的降将李成栋这个汉人。

李成栋,陕西人,出身于盗贼,原为李自成部将高杰的属下,高杰因与李自成之妻有染,恐东窗事发,遂带领李成栋一干人等归降了大明。1644年镇守徐州的总兵李成栋二次倒戈降清,在“扬州十日”的大屠杀中,就有李成栋带领降卒为新主子挥动屠刀卖力杀戮同胞的身影。

清顺治二年(1645年)闰六月,清军“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的剃发令逼得嘉定民众揭竿而反,公推黄淳耀、侯峒曾为首领领导抗清。李成栋率领五千汉人辫子军前往镇压,嘉定民众拼死抵抗。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512/094ddaac34a74df094238dcc1af94a01.jpeg

至8月24日,李成栋借暴雨夜暗之机用炸药炸开城墙,攻陷嘉定。由于其弟在此前的一江伏击战中被杀,心怀报复之念的李成栋下令屠城。史载:“市民之中,悬梁者,投井者,投河者,血面者,断肢者,被砍未死手足犹动者,骨肉狼藉。”(朱子素的《嘉定屠城略》)“刀声割然,遍于远近,乞命之声,嘈杂如市”(魏斐德《洪业—清朝开国史》),清兵“悉从屋上奔驰,通行无阻。城内难民因街上砖石阻塞,不得逃生,皆纷纷投河死,水为之不流。”见年轻貌美女子,则“日昼街坊当众奸淫。”对不从者,“用长钉钉其两手于板,仍逼淫之。”(朱子素的《嘉定屠城略》)把美丽的江南小城变成了一个人间地狱。大肆杀戮近三万人后,辫子军带着抢掠的三百余大船金银珠宝撤离嘉定。此为嘉定一屠。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512/f0c1b636ae1a44cdbce499dfe5946a2c.jpeg

几日后,义士朱瑛聚集免于屠戮的周遭民众两千余人,重夺嘉定,杀汉奸,斩清(军委派之)官,还出其不意地伏击了李成栋的一支小分队。恼羞成怒的李成栋即刻回师嘉定,一路砍杀,城外的葛隆、外冈两镇居民皆被杀光。杀到嘉定城里,时值夜半,许多居民在梦中即命丧黄泉。李成栋还觉得不解气,又令兵丁把堆积如山的尸体纵火焚之,然后才扬长而去。此为二屠。

二十多天后,南明总兵吴之番又率余部猛攻嘉定,得到周边民众响应,顷刻间,把城内清军杀得大败而逃。李成栋不得不第三次回攻嘉定。吴之番所率军民终究没能抵挡住李成栋悍军的反扑,嘉定再次失陷,吴之番力战而死,手下数百兵卒和刚刚逃到嘉定避难的近两万百姓悉数被杀,一时间城内血流成河。是为三屠。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512/31057e5e85b943d1af2b25a1888a341c.jpeg

朱子素在《嘉定乙酉纪事》结尾写道:“以予目击冤酷,不忍无记,事非灼见,不敢增饰一语,间涉风闻,亦必寻访故旧,众口相符,然后笔之于简。后有吊古之士,哭冤魂于凄风惨月之下者,庶几得以考信也夫。”

虽说1648年李成栋再次变服易冠,抗清扶明,为南明永历帝朱由榔四处征杀,直至身死(南明朝廷封谥号为“忠烈”,封宁夏王)。但其三屠嘉定的残酷暴行却被永远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