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边缘
历史边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62,764
  • 关注人气:2,8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代公主轶事之慕容公主成婚仅三天,为真爱自杀身亡

(2019-03-21 19:20:56)

金庸小说《天龙八部》大家都非常熟悉,其中有一个高手名叫慕容复。慕容复自称自己是鲜卑慕容氏的后裔。其实这种说法还是有一定依据的,他的祖先在五胡十六国时期曾经创建南燕。今天我们的主角就是南燕皇帝慕容德之女平原公主。

慕容德乃鲜卑人,字玄明,于公元400年正式称帝,是为文明帝,改元建平。慕容德一生育有将近20位皇子,女儿却是很少,只有一位公主。据记载,这位公主是个大才女,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尤其在琴艺方面,造诣深厚。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321/4c65d2cdcdaa4073b18427b0494ec4e8.jpeg

平原公主在十四岁的时候,便由慕容德做主,将其许配给了皇后的侄子段丰。虽说这是一场十足的政治联姻,可是平原公主个段丰在婚后感情却很好,夫妻两举案齐眉,生活美满。

这样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多久,没过几年,驸马段丰便因为被人构陷,而被慕容德处死了。平原公主十分伤心,想要追随段丰而去。但是此时的平原公主依旧是妙龄,还有利用价值,慕容德有将她当做筹码,嫁给了寿光公余炽。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321/369281e5981b484083f1dddeca2cb33d.jpeg

平原公主并不想改嫁,奈何父命难违,更主要的是慕容德已经说出来了,现在拒绝岂不是让慕容德没脸。平原公主对自己的侍女说道:“忠臣不事二主,贞女不嫁二夫。如今夫君已逝,我却不能随他同去,如何有改嫁之心。但是君命难违,如今也不得不服从了”。就这样,她明面上接受了慕容德的安排,内心却有着自己的打算。

等到出嫁那天,打扮的十分漂亮的平原公主温柔动人,让余炽很是激动。平原公主却借口身体不舒服推辞了洞房,这平原公主毕竟身份尊贵,余炽也不好强迫,便作罢了。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321/ff8005cdf04b470283164cb320f1f8b1.jpeg

第二天仍旧如此,直到第三天,按照惯例,出嫁的女子该回门了。平原公主回到宫中,而她在这天趁着沐浴的时候,屏退众人,在浴室上吊自杀了。人们对于平原公主的做法十分不解,大婚才三天,又贵为公主,到底是有什么想不开的居然要自尽?

而平原公主身边的侍女找到了答案。平原公主的侍女在为她整理遗容的时候,意外在平原的衣服上发现了她的绝笔:“我死后将我葬在段丰墓侧,若死后真有魂魄,我会回到那里。”平原公主无意改嫁,她用这样惨烈的方式向慕容德表明了自己的意愿。下葬当天,围观者达万人以上,他们都在叹息慕容氏的忠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