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边缘
历史边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64,543
  • 关注人气:2,8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和珅和纪晓岚相当于现在的什么官职?

(2019-03-06 17:06:51)

和珅因为年少时父母双亡,所以家道中落,但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通读四书五经,更是精通汉、蒙、满、藏四种语言,可谓才学出众。和珅18岁的时候娶了直隶总督冯英廉的孙女,而治理东都是清朝九位最高级的封疆大吏之首,可以说和珅找到了一个强有力的靠山。和珅22岁入了粘杆处,23岁成了乾隆的贴身侍卫,相当于皇帝身边的贴身保镖。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306/a18204904fd5440fa3fb1e0b43338e3a.jpeg

和珅的仕途平顺,一路青云直上,基本上重要的岗位他都干过,和珅担任内阁首席大学士(相当于现在的国务院总理),担任领班军机大臣(相当于现在的国防部长,或者军委副主席),内务府总管(相当于现在的办公厅书记),担任翰林院掌院学士(相当于现在的文化部长和宣传部长),担任步兵统领(相当于现在的卫戍区司令员)。基本上国家的要害部门都在和珅的掌控之下,他的实力可见一斑。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306/776817744bda47f1a7c9a8b10cd32a9b.jpeg

再说两人都做过的六部尚书职位。

古代把天下的政务分成了六个部门,跟我们现在所说的教育部、民政局等都是一个意思。尚书作为六部的最高领导,就相当于现在的部长。不过我们现在有数十个部长,放到古代可只有六位,所以论职权,古代的尚书可比现在的部长要大得多了。

就比如古代的户部吧,古代的户部包含了现在的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等多个部门的职权范围,可比一个部长权力大多了,差不多就相当于国务院的副总理了。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306/67863d3737ec4fba8d295371cc320744.jpeg

纪昀,字晓岚,是汉人。他的官侍读学士(相当于现在的顾问),内阁学士主要传达皇上的谕旨,没啥实权,礼部侍郎(相当于现在的文化、外交副部长),左都御史(相当于现在的最高法院检察院总检察长)。兵部尚书,礼部尚书都是部级官员,从一品,这是纪晓岚担任的最高实职。

和珅头上的头衔太多了不过分的说,和珅就是乾隆晚期的“副皇帝”。那这样说的话,纪晓岚的职位就相当于乾隆朝的“副部长”。一个副部长和副皇帝叫板(纪晓岚与和珅斗智斗勇),这事这么说听着也挺滑稽的。所以,电视剧真心不可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