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边缘
历史边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62,764
  • 关注人气:2,8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历史上最有自知之明的皇帝

(2018-12-11 19:19:43)

刘禅,建安十二年(207年-271年),出生于荆州,字公嗣,小名阿斗,职业是蜀汉孝怀皇帝(223年—263年在位)。老爸是蜀汉昭烈帝刘备,三国时期蜀汉第二位皇帝。在位四十一年。

刘禅小时候没过一天安生日子,因为老爸刘备想当皇帝,但没立足之地,被曹操追得四处逃命。有一次,多亏了赵云叔叔舍命相救,才把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有道是,自古英雄多磨难,刘禅虽然够不上英雄,但磨难不少。赵云救出他来后,刘备做出了摔阿斗的反常举动。有可能是那次摔阿斗,使刘禅智商受到了伤害,从此刘禅有点“二”。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SnYIsAxxFg

刘备为何要摔阿斗呢?他是这样说的:“为尔几伤吾一员大将也。”刘备其实舍不得使劲摔阿斗,不过做做样子罢了,人们也看透了他,所以以后有句话:刘备摔阿斗——收买人心。

刘备死后,刘禅接班,当了40多年的太平皇帝。景耀六年(263年),魏将邓艾从阴平入,克绵竹,杀诸葛瞻父子,刘禅投降。

蜀汉灭亡后,刘禅及一些蜀汉大臣被迁往洛阳居住,受封为安乐公。期间,司马昭为了试探刘禅是否安心失败,宴请刘禅和一些蜀国原来的高官。司马昭故意安排蜀国的美女跳蜀舞。在旁的人都为刘禅的亡国感到悲伤,而刘禅却欢乐嬉笑,无动于衷。司马昭看见这种情形就对刘禅说:“思蜀否?”刘禅正玩的高兴,答道:“此间乐,不思蜀。”以后才有了成语“乐不思蜀”。于是,司马昭也就放心了,刘禅没有复国的念头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SnYIuRMZpQ

西晋泰始七年(271年)刘禅在洛阳去世,享年64岁。谥号思公。西晋末年,刘渊起事之后,追谥刘禅为孝怀皇帝。

刘禅是一个平庸的君王,但好在他并不残暴!懂得集权,但不滥用。既然他做出了这样的人生选择,我们后人还能说什么呢?安乐就安乐吧,一生安安乐乐的,也许就是刘禅这个平庸之人的终生追求了。好在天遂人愿,司马昭也遂他的愿,让他一生安乐,得以寿终正寝。虽然他爹和武乡候都不怎么会好受,我们后人读史书也多骂刘禅窝囊,但又能改变什么呢?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SnYIuySiLQ

人贵有自知之明,刘禅是最有自知之明的,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又能要得了什么,有多大肚子吃多少饭,做不了统一天下的霸主,做一个安安乐乐的降王有何不妥吗?总不能再学南唐后主李煜都亡国了,还要伤春悲秋,哀伤故国,那才是早死!

万恶的皇位继承制服!父传子,父传子,当把一个国家传给平庸的人手中,得到更多的是失望,甚至是亡国败家的失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