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边缘
历史边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64,543
  • 关注人气:2,8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太平天国"东王"杨秀清被杀,一个隐情和女人有关

(2018-03-24 10:42:25)
标签:

历史

"自古权臣震主,不能以功名终"。杨秀清便可算得上这么一位!

杨秀清出生在广西桂平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以耕山烧炭为业。1846年加入拜上帝会,1851年参与发动金田起义,同年12月被天王洪秀全封为东王,称九千岁,是太平天国重要领袖之一。

然而,被封东王仅仅五年之后,杨秀清就在天京事变中被杀害了,家人僚属几无幸免。

起初,洪秀全本无与杨秀清反目之意,只是因为后来发生的一些纠葛惹怒了太平军的其他各王,洪秀全才对杨秀清产生了不满。加之妹妹洪宣娇和韦昌辉又都来说杨的坏话,更使洪秀全对杨秀清产生了厌恨之意。

洪宣娇嫁给萧朝贵之前,便与杨秀清关系暧昧。萧朝贵战死长沙之后,洪宣娇便开始寡居。此时的杨秀清早已妻妾满堂,所以,洪宣娇也不想与杨秀清重续旧情。而杨秀清却认为洪宣娇孤寡可欺,常要洪宣娇依从自己。洪宣娇无奈,二人重拾旧好。当时,洪秀全虽然对此了如指掌,却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妥。

没多久,杨秀清喜新厌旧,认为洪宣娇年老色衰,转而宠幸才女傅善祥,还专门为傅善祥建造了豪华住所。由此,洪秀全和杨秀清便产生了矛盾,以致后来矛盾逐步升级。

太平天国"东王"杨秀清被杀,一个隐情和女人有关

当时,洪宣娇常常在洪秀全面前哭诉,说杨秀清当众侮辱她,说她已经实在无法忍受。洪秀全听后,只得安慰洪宣娇。等到洪秀全和杨秀清在一起议事时,洪秀全便向杨秀清大谈手足之情,说什么彼此应当同心同德,亲密无间,不要因儿女之情坏了大事。杨秀清听后,沉默不语。可是,到了第二天,杨秀清竟假借天父下凡,令洪宣娇长跪自责,还斥责洪宣娇不知廉耻,直到洪秀全亲自出面为洪宣娇求情,洪宣娇才得以解脱。自此以后,洪、杨二人的积怨越来越深,只不过此时还未触及到公务。

后来,韦昌辉与杨秀清争夺一个叫红莺的女子,触怒了杨秀清,被杨秀清驱逐到了安徽。盛怒之下,韦昌辉上奏洪秀全,历数杨秀清的罪状。洪秀全看后,将信藏了起来。杨秀清知道此事后,就向洪秀全索要韦昌辉的书信,洪秀全没有给他。接着,杨秀清又要求洪秀全逮捕韦昌辉,洪秀全也未同意。

杨秀清勃然大怒,几乎同时,那个叫红莺的女子也几经辗转来到安徽韦昌辉的营中,向韦昌辉历数杨秀清如何跋扈,并向韦昌辉密呈制服杨秀清的办法。接着,韦昌辉又与洪仁发联合起来,一起向洪秀全进言,有必要除掉东王杨秀清。洪秀全为之动容,并让洪宣娇做内应。于是,图谋杨秀清的计划就此确定下来。

1856年9月2日,天京事变爆发,韦昌辉乘夜率三千兵众突袭东王府,杨秀清及其家属、部众几乎尽遭屠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