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从零开始
从零开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5,731
  • 关注人气:4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能看不起苏有朋?

(2019-05-10 09:20:08)
标签:

杂谈

文/林宛央

一直看我文章的人都知道,我虽然常写影评剧评,但并不算一心一意追星,唯一真情实感喜欢的男明星,只有苏有朋。

有多喜欢呢?

这么说吧,他所有的影视作品我几乎都看过,包括冷门的《魔术奇缘》《情定爱情海》等,甚至是他客串的《少年张三丰》,我都对他饰演的易天行印象很深刻。

至于大热门的电视剧,《还珠格格》我每年必看,从8岁到今年30岁,总有个三十遍;

《情深深雨蒙蒙》《老房有喜》《倚天屠龙记》差不多都是十遍左右,当时热播的《绝代双骄》和《无敌县令》看得略少,但也扎扎实实看了两遍。

谁能看不起苏有朋?

所谓鲜肉当如是

我还混过他的粉圈,常逛他的超话,所以,知道他这么些年最在意的是让别人看到他偶像以外的实力。

可是,如此喜欢,也就一定会在维护支持他的过程中,感受到失落。不是来自于对他的失望,而是来自于娱乐圈跌宕起伏的横陈岁月里,旁观者对他的轻视。

前一段时间,经手一个项目合作,在我自己撰写的文章里,我想拿苏有朋的跨界做一个例子,告诉大家,多学习和掌握各种技能始终是有必要的。结果我刚提到名字,对方就否决了,原因是,他们觉得现在的苏有朋不够红,过气了。

他们给我提议,让我多考虑那些流量够大,数据很好看的明星。

我没说什么,这很正常,你喜欢的人必然不会所有人都喜欢。

除此之外,跟红顶白一向都是人性最现实的表现,人是很容易形成各种各样的鄙视链的,我们要随时做好被瞧不起的准备。

谁能看不起苏有朋?

我并不难过观众瞧不起苏有朋不红,我只是难过,为什么人们总是不能再看得稍微远一点,远到可以穿越流量迷雾,触及那些被人忽视的实力呢?

后来苏有朋参加2019年的创造营,作为粉丝我老早就知道这个事,有一次和几个不到20岁的少男少女们聊天,我兴奋地和他们说这件事,结果他们统统流露出不屑的情绪,直接怼我:

“你喜欢的人也太不红了吧,他竟然都能当导师,凭什么不请我的爱豆啊?”

凭什么?

就凭苏有朋红了三十年。

这么些年,我很少与人产生情绪冲突,唯独这次,我生怼了过去:“等你的爱豆红够三十年,你再来瞧不起苏有朋吧。”

一个人,能在更新迭代堪称迅猛的娱乐圈红足三十年,自然是有道理的。

苏有朋因小虎队第一次爆红,因为他们1988年出道的时候,还没有我,所以我不算小虎队的粉丝,对于他们当时有多火,也只是听闻。

谁能看不起苏有朋?

但从《青苹果乐园》久唱不衰这么多年,以及拍摄《还珠格格》时,饰演塞娅的张恒和小燕子赵薇见到苏有朋都很兴奋因为能和小虎队合作,就可以想象小虎队有多红。

早我出生十年的朋友说,你就当他们是如今的TF三小只。

所以苏有朋的唱跳至少都是合格的吧,况且一边做艺人,一边还能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考入台大。

后来不怎么唱歌的他,《老房有喜》里,现场唱《快乐的感觉》,好听到我突然意识到原来他真的是歌手;

谁能看不起苏有朋?

《中餐厅》第二季和赵薇合唱主题曲,声线好美,声音也稳,后来他还在《中餐厅》告别宴上唱了《remember me》,弹幕里很多人惊叹:苏有朋可以的啊,开口跪,一点都不比白举纲这种专业歌手差啊。

所以,作为乖乖虎能红,也不仅仅是靠颜值吧。

演戏的业务能力也很能打啊。

《还珠格格》令苏有朋作为演员,迎来人生第二次爆红。

我是在这个时期,才开始喜欢他的。

那时候还小,其实不懂什么演技的概念,只是单纯喜欢他塑造出的那个五阿哥,有点书卷气,有点青涩,还有点傲娇,心里恍惚觉得,如果以后16岁的我要谈一场恋爱,就应该是“永燕”那样子:不缠绵但热烈,不矫情却明媚,不刻意但有一种暗暗流动的懵懂深情,浪迹天涯海阔天空。啊,青春的心动,也不过就是如此吧。

谁能看不起苏有朋?

《还珠格格》之后,苏有朋成为了很多80后、90后的童年剧男神,85-95年出生的人,很少有完全没看过苏有朋剧的人。

他演过《倚天屠龙记》,最近因为老剧翻拍,大家又开始回味起那时候的他、贾静雯、高圆圆。

他还拍过《刁蛮公主》,前一段时间,大家在网上讨论有哪些专治绿茶biao的角色,剧中他饰演的皇上还被很多人记起。

至于很会怼人的杜飞、帅到没朋友的花无缺,现在回头来看,大家竟然发现貌似都很经典。

谁能看不起苏有朋?

是这样子没错,作为一名老粉,我其实也从来没有夸过苏有朋的演技。

因为他身上有一种很奇异的气质,你会随着他的表演融入剧情,但也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他在演戏时的一些小毛病,比如台词不算好,再比如有时候表情略略夸张,但很多年后,你再那么一打量,又觉得他和角色如此贴合,好像别人演也不会比他更让人印象深刻。

更重要的是,苏有朋并不满足于止步当下。

如果仅仅以红不红作为对艺人的衡量,在1999年至2006年的那七八年间,有哪个男演员的国民度之高,能比得上他和张卫健呢?

他完全有资格骄傲的,但他偏偏用《风声》里的白小年来证明自己也能演好电影。

谁能看不起苏有朋?

苏有朋最让我欣赏的,是他从来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放弃哪怕万分之一的成长。

作为电视剧演员获得国民度之后,他选择演电影,拿到了电影奖项后,他又转去做幕后,执导了《左耳》和《嫌疑人X的献身》,这两部都算不上经典,但从前者走到后者,你能感受到的是成长。

是那种想要把事情做得更好,让自己永远跟得上时代发展,永远去探索,打破能力壁垒的成长。

苏有朋的人生,无关年龄,从来没有天花板。就算男明星的花期也最多到50岁又如何,他早已给自己留足后路,做导演他也可以不比别人差。

我身上许多勇气,都从他那里得到,他让我相信,人生是充满无数可能的。就像他自己唱在《创造营》里的那句:“出道三十年,还没退休,就是我本事。”

谁能看不起苏有朋?

谁能看不起苏有朋?

谁能看不起苏有朋?

《中餐厅》里,赵薇和舒淇曾经也如此评价他:“你都红了三十年了。”

我喜欢的人,担得起这句话。

如果你愿意抛开“他不是最红,他不是最有钱”这种狭隘视角,去认真审视人群,明星也好,普通人也罢,你会发现,有些人,境遇高也好,略低也好,但自始至终能保持不塌或者翻盘,都是有道理的。

所以,谁能瞧不起苏有朋呢?

谁能瞧不起那些从不止步,一直认真成长,努力去拼的普通人呢?

红不红,你们说了不算,时间说了才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