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寰宇周天
寰宇周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3,689
  • 关注人气:6,3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2012-02-27 09:59:44)
标签:

杭州

西湖

浙大

玉泉

雪后

雪景

寰宇周天

图片

分类: 个人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这不是杭州城最美的雪景,这也不是最美的雪后临安城,但却是我在杭州城所见的第一场雪,也是龙年新春的第一场雪。

雪,对于中国北方,确切来说是北回归线以北的朋友们来说,这已是一种再熟悉不过的自然现象了。对于他们来说,冬季的雪就如同夏季的雨、秋季的风一样,已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部分。

但对于我这种一个,从小生长在北回归线以南,终年无雪的广西南宁的标准南国人来说,雪一直是一种心底渴望已久的梦想。如今,早已长大的我还能清晰地记得小时候,为了天气预报所说的一场雨夹雪,而从南宁坐上6个小时的火车到桂林的情形;而那在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第一次与雪亲密接触时的兴奋,更是我一生都无法忘却的美好记忆。

经历了新疆与西藏的旅程,对于雪我已是不在陌生,但不知为什么对于那漫天飘散的雪花我从心底依然保持着如未见时的想念和如初见般的冲动。这也正是,如今身在杭州的我,为何一直期待冬天,为何整日关注天气的原因。

不知是不是上天刻意与我的玩笑,我在杭州城内所见的第一场雪竟然直到初春降临后的昨日才姗姗来迟。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清晨从宿舍走出的我,对于满眼的积雪真是惊呆了,无比兴奋和激动的我,只用的0.001秒的思考时间就做出了今日不去实验室,去看雪、拍雪的决定。用平生最快的速度从一楼跑回四楼,取出相机,我成为了昨日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内,也许是最奇特,或许应该说是最傻的一个人。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几乎每一处有积雪的地方我都没有放过,无论是青绿的草地,还是枯黄的树枝;无论老师们的汽车,还是同学停在楼下的自行车,都成为了我拍摄的目标。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当然,最爱的还是那白茫茫中的一点红艳,有新年时留下的红灯笼,有新春初开的小红花,更有着身穿红棉袄在雪中嬉戏的小女孩。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绿色的青草地因为雪的白色而晶莹,花圃中的花儿因为雪的晶莹而灵动。

杭州城之所以美丽,甚至可以说之所以为杭州,就因为西湖。而且早听人说过,在各种天气下的西湖中,雪为最佳,雨次之,晴天则并不为妙。所以游兴盎然的我在将雪后的浙大拍了一遍之后,就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西湖之畔。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也许是与我有同样想法的人很多,虽然昨日的杭州城气温只有0度左右,但著名的断桥之上还是人满为患,手持长枪短炮各色相机的摄影爱好者更是其中的主力,只是这如织的人流早已将本就不大的积雪融化,传说当中的断桥残雪对于我来说还是“水中花,镜中月”的想象。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但在西湖四周的一些非著名景区,残雪还是清晰可见。传说中岳飞遇难的风波亭上有;一处不知名的小木桥上有;而在好玩的可爱女孩手中,它们更是被聚积成了一个大大的雪球。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春雪之后的杭州城

在一片春意初现的江南景色中,它们白色的身影更显得珍贵、美丽。这不是杭州城最美的雪景,这也不是最美的雪后临安城,但却是我在杭州城所见的第一场雪,也是龙年新春的第一场雪。

 

文中配乐来自《雪奏响的雪之序曲――白色夜晚的摇篮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