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羽箭雕弓
羽箭雕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5,843
  • 关注人气:1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节放鞭炮是一种“杀生”行为?

(2010-03-01 00:16:44)
标签:

放鞭炮

烟花

春节

元宵节

杀生

火灾

污染环境

噪声

杂谈

分类: 娱评时评

春节放鞭炮是一种“杀生”行为?

    

元宵节京城夜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窗外飘着细碎的雪花,这本来是个很有诗意的夜晚,却被倾城的烟花爆竹最后一轮空袭炸得面目全非。过了十五,总该消停消停了。自春节三十晚上到元宵节,十几天来,鞭炮声几乎就没断过,尤其是大年三十、正月初五和今天的元宵节这三天,烟花爆竹的爆炸声轰鸣声,声声入耳、此起彼伏,令人没处躲没处藏,超高分贝震耳欲聋的噪音实在招人烦,一轮又一轮猛烈的鞭炮轰炸,不亚于经历了一场“伊拉克战争”。

     今年春节我没买鞭炮,这并非抠门儿为了省钱,而是去年元宵节央视新址大楼的那场冲天大火,让我彻底打消了春节放鞭炮的念头。也许有人要问了:央视大火又不是你点的,跟你放不放鞭炮有啥关系?其实说白了,我这人最惧怕火灾,小时候因为玩火,曾险些把自家的房子点着。我还曾有过三次救火经历,所以,对火情十分敏感。

     烟花爆竹往往是火灾的罪魁祸首。自去年央视新址大火后,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的什刹海附近的一个酒吧也因烟花爆竹而燃起了大火,幸亏消防队及时赶到将火扑灭,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什刹海一带名胜古迹众多,还有名人故居和寺庙,如果火灾蔓延开来,将会造成惨痛的损失。另外,有报道说:河北正定的一座历史悠久的城楼被烟花爆竹引燃而付之一炬,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特别是26日晚发生在广东普宁的爆炸事故竟造成19人死亡,50人重伤的惨剧。据说全国每年春节鞭炮引起的火灾都超过一万起,去年的火灾数量达到了一万五千多起,今年的火灾数量估计也不会少。有人说不放鞭炮没有“年味儿”,让人搞不懂的是,我们为什么喜欢用生命财产的代价来换取春节所谓的“年味儿”? 我个人认为,烟花爆竹一日不禁,安全隐患就会随时存在,今天“央视”遭殃,明天遭殃的就有可能是别的什么“视”。因为,在举国上下春节鞭炮齐鸣的狂欢背景下,谁也不敢打包票,下一个“遭殃”的不是你。

     据说,春节放鞭炮的习俗源于古人驱鬼辟邪的传统,且不说这算不算迷信,即便世界上真有鬼魂,那鬼魂不也是人死后变得吗?那也应该算做一种生命吧?而且,那些鬼魂说不定就有我们过逝亲人的亡灵,它们或许选择春节这个特殊日子来探望我们,而我们不恭恭敬敬祭拜这些亲人们的亡灵,却拿地雷、大炮一般的爆竹去崩它们,把它们炸得血肉横飞、四处奔逃,我们的良心是不是大大的坏了? 还有人说,过年放鞭炮是祈福敬神,我觉得这种说法不合乎常理,难道财神爷就喜欢炸响如雷的鞭炮声吗?不被吓跑才怪呢!。

 目前,科学已经初步证实,不同维次的空间,都有可能存在着生命,这些生命也许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的肉眼还暂时看不到这些生命形式,据说有的开了天目的人就亲眼见到在鞭炮一响的一刹那,有很多众生被炸的血肉模糊的场景,甚至听到众生的惨叫声、救命声。所以,信仰佛教的人大都不主张燃放烟花爆竹。德高望重的净空大法师就极力反对春节放鞭炮的恶习,他说能不能用什么办法不再制造鞭炮杀手。所以我们不应把春节变成对不同维次空间众生的“屠杀”日。

     鲁迅先生曾一针见血的指出:中国人发明火药,只是用来做鞭炮驱鬼敬神,而外国人用来做枪炮,来打中国人。现如今,受尽了洋鬼子们枪炮的中国人却仍把放鞭炮作为文化传统一直延续到今天,我觉得这是一种退步,一种悲哀。放鞭炮未必就是好的传统,它只是一种陋习。我说这话估计可能会遭人骂,会有人给我扣上不尊重传统文化的帽子。说实在的,我顶讨厌动辄就拿传统说事儿,好像不喜欢旧玩意儿就是不爱国。其实,传统的东西永远都是相对的,今天的传统,也许就是昨天的时尚,今天的时尚,很可能就会成为明天的传统,倘若抱着所谓的传统不放,社会就不会进步,不会发展。比如说,我们老祖先的传统是茹毛饮血,后来又是钻木取火,如果我们不早早丢开这些传统,我们至今恐怕还住在山顶洞。

     话题回到燃放烟花爆竹上。除了上面谈到的安全隐患和所谓“杀生”之嫌外,鞭炮对大气层的环境污染也是不容忽视的大问题。谁都知道,烟花爆竹在空气中燃烧爆炸会产生大量污染性有害气体,以及可吸入颗粒物和总悬浮颗粒物等等。现如今老百姓的手里宽裕了,于是过节就大把大把的花银子买鞭炮放鞭炮,其规模愈演愈烈。特别是像北京、上海、广州等这些特大城市,街道密布、高楼林立、人口稠密,如果一任烟花爆竹的狂轰滥炸,势必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和破坏,给我们的环卫工人增添巨大的工作量。前不久,哥本哈根环保大会上,各国为环保问题争的是脸红脖子粗,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更好的保护地球成为各国首脑关注的焦点。另外,第三届世界环保大会,今年将在中国举行,我们是第一人口大国,我们理应在保护地球环境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

     放鞭炮再一个危害就是噪声污染,试想,在惊天动地的爆炸声中,那些身患高血压、心脏病的老人们如何耐受得了?那些患有失眠症的人如何睡得了安稳觉?特别是那些孕妇以及她们腹中的胎儿如何受得了震耳欲聋的惊吓?据论证,胎儿在母腹内异常的敏感,母亲喝一口热汤,胎儿都会感到下油锅般的滚烫,母亲如果喜欢吃冰激凌,胎儿就会忍受彻骨的冰寒。那么胎儿怎经得住“噼里啪啦”没完没了的鞭炮噪声干扰?胎儿的正常发育,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另外,鞭炮声也必然会使我们人类的朋友动物们如鸟类,以及我们家庭中所豢养的宠物狗、宠物猫受到惊吓。
    
春节大规模的燃放烟花爆竹既然弊大于利,我们就应该大胆舍弃这一陈旧的所谓传统习俗,我想,人离了鞭炮照样能活,而且会活得更自在,更滋润。希望市政府重新拟定禁放令,还我们一个清新、碧蓝的天空,还我们一个清洁、美丽的城市家园。

 

春节放鞭炮是一种“杀生”行为?

                    春节期间有些小区内烟花爆竹随意燃放

 

春节放鞭炮是一种“杀生”行为?

             

               北京后海两处酒吧因烟花起火

 

春节放鞭炮是一种“杀生”行为?

           河北正定一古城楼因烟花爆竹被烧毁

 

春节放鞭炮是一种“杀生”行为?

 

        广东普宁因鞭炮引起爆炸爆炸

 

春节放鞭炮是一种“杀生”行为?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给城市很大的空气和环境污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