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清贫
陈清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07,047
  • 关注人气:12,3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忠实愤而题字:文学依然神圣

(2006-05-29 01:32:04)
分类: 陈清贫日记系列

  陈忠实:生于1942年6月,陕西西安东郊人,现任陕西省作协主席。1965年初发表处女作,主要从事小说创作,兼写散文。1993年以长篇小说《白鹿原》一举成名,1998年《白鹿原》荣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此外,短篇小说《信任》荣获1979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作品《渭北高原,关于一个人的记忆》获1990——1991年全国报告文学奖。目前,陈忠实已出版了《陈忠实小说自选集》三卷、《陈忠实文集》五卷。

  日前,陈忠实先生应邀在太原华拓购书广场举行现场签售活动时,我的朋友罗盘特意专访了他。采访期间,他饶有兴趣地讲了他和路遥、贾平凹的交往,还对曾经活跃一时的“陕军”现象进行了剖析。陈先生还向媒体澄清盛传他创作《白鹿原》时,抛妻别子孤身回农村的经历,他诚恳地说:“事情并不是那样的,我在1982年进入作协后就打定了回农村老家的念头,后来是因为女儿考上了西安的大学,我的母亲才陪着女儿又回到城里住,再后来母亲身体日渐不好,妻子也回到城里照顾,留下我一个人在农村。我知道有些人是好意,是想强调我创作的投入,但我不喜欢炒作。”

  陈忠实还谈到,在《白鹿原》中,他没有用魔幻现实主义手法,书中出现的神鬼现象是迷信,写的是一个充满文盲的国家,一个当时文盲占90%的国家必然出现迷信。

  随后,陈忠实先生低调回到了西安。

  由于慕名已久,出差在外的陈清贫在网络上看到罗盘兄的有关报道后,特意约了两个好朋友,在陕西省作协大院拜访了陈忠实先生。让清贫非常意外的是,早已功成名就的陈忠实先生,其办公室摆放却依然很简陋。而随后,清贫等人请陈忠实先生吃饭时,他却只点了一道“脱脂水晶猪蹄”,其余坚持让我们随意点些青菜就可以了,让我们既感慨又感动。

  饭后,在其办公室进行了畅谈。谈及近几年来纯文学的没落,谈及前不久文坛的那场著名的骂战和肆意的诋毁,陈忠实先生在沉默良久后,愤而挥毫:“文学依然神圣!”

http://chenqingpin.tougao.com/tuku/admin/upfiles/20065290721.jpg

http://chenqingpin.tougao.com/tuku/admin/upfiles/20065290737.jpg

http://chenqingpin.tougao.com/tuku/admin/upfiles/2006529080.jpg

http://chenqingpin.tougao.com/tuku/admin/upfiles/20065290637.jpg

  是的,文学依然神圣!我们也坚信这一点!!

http://chenqingpin.tougao.com/tuku/admin/upfiles/200648104821.gif

http://chenqingpin.tougao.com/tuku/admin/upfiles/200648104821.gif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