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爽Joanna
王爽Joanna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131
  • 关注人气: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专访】王千源 自我释放

(2015-10-28 16:23:50)
标签:

娱乐

专访

明星

王千源

电影

【专访】王千源 <wbr>自我释放统筹/编辑/文 王爽 服装 王鑫  妆发 穆建明

摄影 刘一澎(三段锦Studio)  摄影助理 小东(三段锦Studio)  后期 夏好(三段锦Studio) 

在电影《钢的琴》之后、近两年的时间里,王千源这个曾经因出演电视剧中的小人物而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演员,在更多的作品中挑起了大梁,即便是几场戏的小角色,也都是贯穿于像《黄金时代》、《太平轮》这样众星云集的大制作中。人到中年的王千源迎来了他演艺事业的极速上升期,过往的经历与时间的沉淀,让这个幽默的男人在向上冲刺的重要节点,游刃有余地做到如何在有限的条件内做到最好的自我释放。

《旅伴FELLOW TRAVELLER》2015年9月刊,总第210期
 

“别这么写,我开玩笑的”

“嘭”的一声,影棚的一盏灯意外爆炸了。化妆间的工作人员与王千源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响动吓了一跳。他赶紧拍拍我的胳膊,开玩笑地问道:“咱今儿这拍摄没有生命危险吧?”

这是我们与王千源的第三次合作。一落座,他先发了话,“要不咱俩今天聊聊我的变化吧。你觉得我哪儿变了?”“说不上来。但我知道去年拍摄时你就穿的这一身儿。”听了我的回答,他哈哈笑了起来,“那咱们下次得三九天拍,别老约在三伏天。”

2014年的夏天一样,王千源依旧是一副跨栏背心、短裤加人字拖的搭配,一下车,便摘掉一只耳机,开始与工作人员打招呼。只是上一次他是独自坐出租车来的,这一次是和经纪人与宣传一起,坐着保姆车来了。采访过程中,他说话依然是慢条斯理的,用一种讲故事的口吻,描述着他所经历的拍戏过程。他依然喜欢开玩笑,有时候会让不明就里的人听得有些迷糊,分不清哪一句是真的,哪一句是玩笑,然后他会在记者天真地信以为真之后,加上一句“你可别这么写,我开玩笑的”。当然,他依然会对一些琐碎的事情表现得有些不耐烦,但浮躁的情绪很快就会被另一件他感兴趣的事情代替,立刻又像个孩子一样愉快起来。2015年,他带来了新的作品,形态上瘦了一些,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一些,除此之外,王千源似乎再无大的变化。

最后一张照片拍摄完成后,王千源上半身还穿着我们准备的服装,下半身是他自己的短裤和人字拖,坐到位于影棚一角的游戏机前,塞上几个币,打起了游戏《飞机大战》。在经纪人的催促下,这个年过四十的男人,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整个身体都跟着游戏较着劲,嘴上“糊弄”着经纪人道,“我打完这盘就走!打完这盘!”然后又开始了下一局。

【专访】王千源 <wbr>自我释放

40天,保持孤独

很多人开始熟悉王千源的面孔,是从一些电视剧中的小角色开始的。比如《浪漫的事》里那个结结巴巴的环保主义者,以及那个在电视剧《空镜子》里只有一场戏的同性恋角色。2010年,因为电影《钢的琴》中饰演陈桂林一角,更多的人认识了他。后来这5年,王千源先后在《新编辑部的故事》、《绣春刀》、《异镇》等多部作品中有出色的表演。今年国庆档,王千源与刘德华、刘烨、吴若甫一起,以四大影帝阵容呈现的影片《解救吾先生》更是令人备受期待。

    201412月,结束和张猛的又一次合作回来,距离电影《解救吾先生》开拍,留给王千源的时间只有两天。从美国回来的路上,他已经将事先下载的法制节目看完。飞机一落地,来不及倒时差,便跑到家门口的书店里,翻起一系列有关犯罪心理学与反社会心理学的书籍。紧接着,又前往警局,观看当年吴若甫绑架案的相关录像资料,采访当年的办案警察。“跟他们聊天、记笔记。这部戏里我要演的其实不只是这一个人,而是要代表社会中存在的一类人。除了要了解角色本身的故事,还要了解这一类人的心里状态。”

40多天的拍摄时间里,因为绑匪的角色限定,王千源让自己刻意地保持着与剧中角色相似的生活习惯。“有家不能回”,角色设定是这样,他的扮演者王千源也是如此。“他是一个没有孩子的人,像一个路边捡垃圾的野狗般生活着。如果我拍戏中途回家,看到老婆孩子就会沾染那种很温暖的气息,整个人的状态就会跳脱出来。”为了保持符合角色定位的最佳状态,尽管王千源与吴若甫和刘烨都是旧相识,但在片场,他基本只和刘德华聊天,因为刘德华在剧中扮演人质的角色。“吴若甫跟我们讲到他在被绑架的时候,绑匪会看他的手机,跟他聊天,以‘大明星’来称呼他。我在片场和刘德华聊天的时候,也会称呼他‘大明星’。”王千源说,他认为如果自己在片场与其他人都一起随意的寒暄,当导演丁晟喊预备开始时,他不能立马转换成一个坏人的角色,没法把自己的立场与角色的立场切换得游刃有余。“所以我尽量不和他们说话”。

在准备拍摄“监狱突审”那场戏前,王千源7天没洗头,他认为这样头发会比后期化妆出来的油腻效果逼真很多。而为了拍摄一场他需要赤裸上半身与女朋友的亲热戏,为了让自己的身体看上去有一种皮包骨头的柴狗的感觉,在拍摄一周前,他开始不吃油盐,只吃青菜,拍摄前最后三天更是开始控水,“渴了就喝口水漱漱口,再吐出去”。

导演丁晟在面对媒体时评价王千源,说他身上有一种“挺邪性的东西。演这个人不是演他的现在,而是要把角色从小到大都给看穿了,才能演好。我觉得王千源做到了。

当主创初次见面时,刘烨很羡慕王千源的绑匪角色。王千源开玩笑地对他说,“你看,你没我长的坏,这个还得我来演。”但后来真正演起来才知道,去演一个与自己的生活状态与心理状态完全脱节的人物,只是“想演的时候比较爽,真到演的时候很痛苦。”

【专访】王千源 <wbr>自我释放

不是什么新闻都可以

2014年下半年开始,娱乐圈艺人被关押的新闻频频爆出。彼时正值王千源准备去看守所为电影《解救吾先生》体验生活,公关团队便有了一个让他上头条的点子——准备推送一条名为“东京电影节影帝王千源竟现身于北京XX看守所”的新闻。“不行不行。”王千源摇了摇头,“头条不上就不上了,不是什么新闻都可以的”。

出道20多年以来,王千源用一个个角色,让观众记住了他的名字与他的形象。而早在几年前,年轻气盛的王千源也曾问过杨亚洲导演,为什么就不让他演戏份更多的角色,他觉得自己可以。杨亚洲说,“你先把小角色演好了再说。”十年的时间,现在人们会用“可塑性强”这样的词语去评价王千源。回看过去,他很感谢曾经那一个个小角色的积累。“演员的可塑性一部分来源于天赋,一部分来源于机缘。在我身上,除了这两者,还有积累。每一个小角色,哪怕是一场戏,都当做男一号去准备、去诠释。时间久了,在不知不觉间便发现自己已经涉猎了这么多的门类。”

用作品去表达自己,几乎是过往我所采访的每一个优秀演员所表达出来的共同价值观。这一点,在王千源的身上体现的也尤为明显。他专注在自己的表演事业里,努力去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对自己的表演有着一股较劲的精神,但对于其他人,他很宽容,也很少回去评头论足。去年专访的时候,我问过他一个问题,面对浮躁的娱乐圈,他认为应该如何自处。当时的王千源想了想,还是拒绝了回答:“我还是不要评论了,今天我在这里侃侃而谈,说不定哪天也有让人看不惯的地方。”今年我问他,你所在的剧组里,像你一样较劲的演员,在当下的娱乐圈里,还多吗?他没有了犹豫,却依然是干脆利落的拒绝:“我不知道,我很少去关心别人,也很少去问别人的事情。

 

【专访】王千源 <wbr>自我释放

对话王千源

《旅伴》:《解救吾先生》这部作品是哪里吸引了你?

王千源:我演了这么多年的戏,也没碰上一个真实的故事。这部戏是由真实故事改编的,而且是一个犯罪题材,我演绑匪。演员最喜欢演的就是人物传记、真人真事。这就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旅伴》:真人真事改变的影视作品与其他类型的作品有何区别?

王千源:你在创作的时候要追寻这个人物,一定是在一个既定的人物框架范围内表演。平时一个角色,我是有创作空间的,但是有了人物参照的设定之后,你就要按照人物的感觉来走。高标准高要求。然后除了把人物演好,你还要加入你对这个人物的理解。要做到的是贴近人物,我认为这相对更难一点儿。

《旅伴》:这部戏最初是谁找到你的?

王千源:丁晟啊,著名的丁晟啊。我得好好吹吹他,要不上映了全都给我剪下去了。本来一开始让我演警察那个角色,就是刘烨现在的角色,我也没有挑选的余地。可能是他觉得我长的仪表堂堂的(笑)。但我开始看剧本的时候,我就问过这坏人谁演,导演说有人演了,别惦记了。后来才知道,每个人看完剧本都问坏人谁演。结果,阴差阳错的,反派这个机会落到我头上了。丁晟说如果让你演反派你愿不愿意?我说我当然愿意啊,这是必须的事儿。稿酬,看着给。档期,随你来,没有我可以调一调。当然,这都是开玩笑。影片整个故事都是因为绑匪而起嘛。反派是片中戏最多,也是最吸引人、最不好演的。但演起来很过瘾,很丰富。

《旅伴》:你曾说这个角色演起来痛苦,为什么?

王千源:以前不一样,以前我演的都是心态上比较正常的人,比如我去演个麦当劳收银员,我可以去麦当劳体验一下生活,但这部戏难在我要演一个内心分裂、变态的人,他的想法和大多数常人是不同的,要进入角色,就会特别纠结,特别累。比我那时候演《钢的琴》还累两倍。

【专访】王千源 <wbr>自我释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