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爽Joanna
王爽Joanna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839
  • 关注人气: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专访】北京“小伙儿” 斯蒂芬·马布里

(2015-06-26 10:54:01)
标签:

体育

专访

马布里

体育明星

篮球

【专访】北京“小伙儿” <wbr>斯蒂芬·马布里统筹/ 王爽  采访 杜峥  摄影 刘一澎(三段锦摄影)  

编辑助理 冯若男  摄影助理 小东、小非(三段锦摄影)  后期 熊猫(三段锦摄影)  

当然,如果以年纪来讲,38岁的马布里已经不能再叫“小伙儿”了,但在每一位球迷心中,都不希望他老去。之后是否会接棒成为北京首钢的教练?还可以继续打多久?——这些是球迷们最关心的问题。对于马布里自己来说,年龄不是障碍,他身体状态依然出色。同时,我们还得到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老马说自己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旅伴》2015年5月刊,总第202期


赛后比赛季更疲惫

NBA球星、最大牌的CBA外援——这样的人在篮球场下,该是怎样的排场?

2015321日中午1030,我们的拍摄团队比预定时间提前半小时到达了马布里位于王府井的公寓楼下。临近采访时间,接到了马布里翻译杨晨的电话,被告知他堵在路上了,还要一阵子才能到。“他在家,你们先上去吧”——杨晨与老马通过电话之后,做出了这样的决定,而如此简单随意的安排,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

开门的是位瘦小的女孩,她是马布里的保姆,会定期来这里帮他打扫房间、熨洗衣物。由于语言不通,他们交流很少,但好在马布里通常也没有太多的要求,两人靠简单的中文与手势比划就足以应对日常所需。

我们走进公寓,米色的墙壁,几样简单的深色家具,客厅的正中央摆放着他的按摩床,墙壁上挂着书法、球迷送给他的画像,以及几张球场精彩留影。简单、整洁,是马布里在北京的家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当我们把东西放下,准备在客厅布光时,原本紧闭的卧室房门被打开了,那就像是美剧中常常会出现的画面——刚刚起床、洗完澡的马布里赤裸着上身,腰上系着一块纯白色的浴巾——我们就在这样一个略显尴尬的情况下见面了。对视了几秒钟后,双方才回过神来,彼此打了个招呼。马布里示意我们继续准备工作,而自己退回到卧室里,为之后的采访拍摄做准备。

半个小时后,换好了牛仔裤与Tee的马布里来到了我们的镜头前。距离总决赛最后一场已经过去近一周的时间,但马布里的脸上还是充满了疲态。记者问他是现在更累还是比赛是更累时。老马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是现在,“一会儿在这边,一会儿在那边,有时候遇上堵车,坐车到一个地方就要两小时。每天都有好多好多的事情。”老马略显无奈地摇了摇头。

四年三冠,当比赛结束的哨声响起,全北京的球迷们都沸腾了,所有相关的媒体记者们也都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工作。而对于马布里这个职业篮球运动员来说,他现在想做的就是休息、睡觉,但这样简单的要求,在此刻看来却是奢侈的。在我们告诉马布里会尽可能高效底完成拍摄后,他心满意足地拍着记者的肩膀说:“那真是太好了”。

2个小时候,采访拍摄完成,马布里一头扎进了卧室,把自己扔到了床上。那个赛场上能量十足的老马,那一刻却是趴在床上,将手臂高高举起,挥着手、用疲惫不堪的声音向我们道别。

【专访】北京“小伙儿” <wbr>斯蒂芬·马布里

我就是我

政府领导接见、媒体专访、商业代言、球迷们的追逐……纷至沓来的各种邀约与来自四面八方的赞美声,让我们在预先了解马布里时,充满了疑问。在赞美与宠爱的包围下,马布里会膨胀吗?曾经的纽约媒体将马布里捧上神坛,不惜褒奖之词,却也在其进入低潮时,雪上加霜,给与他一次次的重拳相击。那么这一段历史,是否又会在中国重演呢?

面对媒体与过往的评价,马布里最经常说的一句话便是“亲眼看见的比听到的要真实得多。”而我们在拍摄前所有的担心与疑问,也终于在见到他的保姆、他的翻译杨晨、以及他本人后全部解答了。当我们结束拍摄,进入采访环节时,马布里根本不会在乎身边还有记者将镜头对准他,他就穿着一条舒适的运动短裤,光着两只脚与上身,坐在沙发上,像接待朋友一般回答着我们的问题。当记者的问题让他感到有些为难时,38岁、经历过生活起伏的老马,脸上竟然浮现出了孩童般羞涩的微笑。

山西、佛山、北京,几经辗转的马布里终于在2011年找到了那个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对于北京球迷来说,前一个外援在球场上打哈欠让球迷让失望至极,而老马这位大腕又将能有怎样的表现?另一边,对于北京首钢队的队友们来说,来来往往的外援也已经让大家感到麻木。一切有待考证。那时候,在训练一开始,老马就向队友们喊出了“冠军”这个词,他说他想让队友们知道目标是什么,但当看到大家脸上默然的表情时,他似乎明白了,这或许是源于有太多外援到了之后就喊冠军。好在,淡然的回应不仅没有让老马灰心失望,反而更让他坚定,“我相信时间能证明一切,时间能证明我的付出,证明我们的实力,证明我们有多团结,证明总冠军不是不可能。”

北京首钢主教练闵鹿蕾曾对媒体说,他一直在寻找一个球队领袖,“老天不负我,终于找到了,他就是马布里。”久违的信任、团结的队伍、球迷的热情……马布里说自己在中国已经无数次地感受到爱,而他也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让球迷们感受他对这里的爱。或许早在捧起冠军奖杯之前,早在马布里准备收拾行囊来到中国的那一刻,他便涅槃重生了。

曾经的马布里以自己微弱的力量对抗着一个社会对他的无端揣测与肆意评价,如今,他泰然地处理外界所有关于他好与坏的评论。生活的起伏让他更加明白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我从不介意自己慢慢变老,这是不可控的因素。但人在年轻的时候就应该有年轻时候的激情,所以在人慢慢变老的时候,也有自己的乐趣。生活让我明白,要把真实的东西就当做真实的,不去想乱七八扫的事情,过好自己的生活。

 【专访】北京“小伙儿” <wbr>斯蒂芬·马布里

对话马布里

《旅伴》:2014~2015赛季揭幕战上为什么最终决定选择广东队,而不是实力弱一点的球队?毕竟开场还会颁发冠军戒指,而广东又是一只强队,如果那场比赛是我们输的话,不是会很扫兴吗?

马布里:因为季前赛的时候就已经知道第一场对阵广东,这会让大家在赛季一开始就做足准备,可以把全队的积极性和能量都爆发出来,这是一件好事儿。

《旅伴》:在这一赛季半决赛第四场,北京队战胜广东队,你走到休息区冲他们喊:“你们永远也无法击败我!有我在,你们永远也无法在季后赛击败北京队”这是什么原因?

马布里:这其中有我的个人恩怨的原因。此外,广东队一直是大家认为最好的球队,他们自己也是这样认为的,更何况他们也是这一赛季常规赛第一。但常规赛和季后赛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比赛。而在我心中北京队才是更好的球队。我们是上一届的冠军,但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都认为广东会击败我们,所以我才会说出那些话。

《旅伴》:NBA的教练是如何阐述常规赛和季后赛的区别?

马布里:NBA很多球队都是不一样的。有的球队是奔着总冠军去的,有的球队甚至连自己的球员名单都没有确定,有的球队只想打到季后赛,而有的球队就是想让常规赛打得更漂亮所以每个球队的出发点都不同,而每个教练的理念也不同,所以大家对于常规赛和季后赛的观点、策略也没办法一概而论。

《旅伴》:你现在还会关注NBA吗?

马布里:如果碰巧电视在播的话就会看一眼,但不会刻意上网去看比赛或新闻

《旅伴》:你认为北京队与NBA中的哪支球队比较相似?

马布里:北京队和马刺比较相像,进攻和防守端都比较像。尤其是防守端通常在季后赛里会提高很多。而且当需要球队打出冠军比赛的时候能够打出冠军级别的防守。

《旅伴》:四年三冠之后,在很多首钢球迷的心里你不仅是英雄,更是传奇。你认为怎样的球员可以称得上是传奇?

马布里:很高兴大家把我看做是一个传奇人物,但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个传奇或者是英雄。我不确定传奇的标准是什么、如何界定,我想不仅是拥有场上出色的表现,场下的为人同样重要。就我个人来说,到目前为止,在我的篮球生涯中,我认为乔丹是我心目中的传奇。

《旅伴》:纽约的媒体曾经褒奖你,也在你的低潮期肆意地批评与揣测你的生活。当你经历过这种起伏,面对今天中国媒体的赞美与球迷的热情,你害怕过吗

马布里:来到中国之后我就已经把美国的事情都放在身后了,我不会介意美国媒体对我的评价,不管是现在的还是过去的。曾经他们因为我在球场上的一些事情质疑我的水平,说我不能再打篮球了,这些评价已经不会再影响我的情绪,反而让我更加坚定要用行动来证明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告诉大家我是可以在篮球场上继续打球的。至于球迷们的热情,我从不会感到任何压力,我享受其中,他们对于球队与我的期望,对我来说是一种强大的动力。

《旅伴》:你是一个很需要存在感的人吗?

马布里:我现在在中国已经有很多朋友,家人也会来看我,我们每天会视频。我身边总有很多爱我的人,这让我在一个相隔万里的地方独自生活,也不会感到孤独。我曾经有一个梦想,就是有一天我能在北京过上普通北京人的幸福生活,就像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一样,起床,汇入早高峰的人流,赶到办公室,忙碌地工作。中午和同事们到附近的餐厅边吃边聊,如果再抽空逛逛餐厅旁边的小店,给家人买个能带来惊喜的下礼物,会让我下午的工作更加起劲儿。晚上回家的路上,我会打电话问问太太晚餐有什么好吃的,问问要不要我顺道去超市买些食物。我会问孩子在学校的功课如何,问他们有没有遇到心爱的人。节假日的时候,全家一去去看看话剧或者听相声……而现在我是一个职业篮球运动员,当我在球场上,我要用我的行动让人们看到我的能力,但我生活中的梦想如同每一个人一样简单。我从不试图去让大家围着我转,也不会主动去获得更多的关注。个性上我始终认为自己是与众不同的,但在很多情绪上,我的喜怒哀乐与大多数人都一样,当有更多人喜欢我,愿意听我的故事的时候,我真的会很高兴。

《旅伴》:现在球迷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你还可以打多久?

马布里:首先谢谢大家这么关心我。对于我来讲,主要是看自己身体状况,因为伤病是场上不可控的因素。如果没有重大伤病的话,按照我现在场上的能力来讲,只要坚持训练,还可以打两到三年。

编后记 本文在成文之后,我们将稿件发给对方团队确认,令我们惊喜的是,收到马布里经纪人如下回复:我知道,在娱乐圈里,确认稿件是常见的要求,但我们通常会避免这么做。我们会努力尊重媒体朋友,实现媒体朋友的要求。同时,以老马的成就,我们相信媒体朋友也会尊重老马。我们相信尊重是互相的。

 【专访】北京“小伙儿” <wbr>斯蒂芬·马布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