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踏雪而来
我踏雪而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65,602
  • 关注人气:5,3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趣味美食家#  呼和浩特宴客的镇席前菜

(2017-10-26 09:42:41)
标签:

莜面

莜麦

呼和浩特美食

呼市美食

美食

分类: 塞外美食

 #趣味美食家# <wbr> <wbr>呼和浩特宴客的镇席前菜

 

到了呼和浩特,多数人不会错过羊肉和奶食。如果宴客,前菜有土豆泥拌莜面,有了好口福,东道主很会吃,准备的是很可口的、最具呼市地域特色的食物。

站在大青山上,山脚下的呼和浩特俨如凹地,雾气笼罩,远望绵延不断的阴山,见山还是山,跟一碧万顷千重菽浪的景象相去甚远,莜面是最适宜山地的农作物,在西北地区种植很广。相传在汉武远征匈奴时,为了解决补给问题,开始在河套地区推广莜麦,历经了千年进化,经过河套人世代的推搓调理,与生长在同一屋檐下的土豆共同烹调,达到了难以企及的美味。

 

一大早,呼市菜市门口堆满了一屉屉莜面窝窝,摞的比人还高,小贩忙不迭地往里搬。颜色粗犷,看上去不起眼,很长时间都叫不上名字,只是纳闷这东西怎么天天有??

有天在食堂打饭百无聊赖,指指莜面窝窝,服务员举屉拎起,笼底朝上,悉数倒进我的饭盒,又浇上土豆泥碎肉卤子(呼市炖土豆,出锅前用铲子压成泥以吸裹汤汁),2块5毛。回到宿舍,呼包乌盟等地同学相互交换下眼色:“她打的是莜面。”不觉多了几分亲切感。当时只觉得土豆碎肉卤跟这个面很对味儿。

毕业后,一个乌盟同学举家迁到了成都,成都美食四时花样新,她老父亲一时不习惯没有莜面,成都市面上买不到。不过没多久,网购就盛行了,网上买一点,老父愿已足,一家人踏踏实实地在成都扎根了。

 

离开呼市的莜面,热卤的滋味无法协调莜麦本来的粗粝口感,食客脑里不断转着几个字:“粗粮…粗粮…”会做莜面的要数呼市周边地区,土豆泥用得可用“出神入化”来形容,化粗粝为柔韧,韧滑筋道,几乎忘却莜面是难消化的食物,有机会去呼市的朋友不要错过土豆泥拌莜面。

 

莜面里含有钙、磷、铁、核黄素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可以治疗和预防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莜面中还有一种特殊物质——亚油酸,它对于人体新陈代谢具有明显的功效。特别适合上班族调理身体的不适症状,在午餐食用有宜于身体健康。对于经常食用精细食物的人补充缺失的营养。

 

有了美国农场爱达州的土豆预拌粉,在办公室也可以快手做出土豆泥拌莜面,感谢食材支持。@新浪美食   @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农业贸易处  @美国马铃薯协

#趣味美食家# <wbr><wbr> <wbr><wbr>西葫芦土豆泥慕斯配烤肉

 

办公室的条件简单,餐具主要是便当盒,跟泡面的手法差不多,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再多准备点配料,比如:令口感丰富的调料水提前在家煮好。这样,在办公时及时补充营养调理身体。

#趣味美食家# <wbr> <wbr>呼和浩特宴客的镇席前菜

 

主要食材:莜面干面条、土豆泥预拌粉、黄瓜等蔬菜

主要调料:酱油、米醋、辣椒油、姜茸、蒜泥、香葱、调料水

调料水:香叶、花椒、八角、食盐等

主要做法:

1、干莜面条浸泡在凉水里,大约1小时左右泡开。

2、将调料水的原料放在锅里水中煮开。(提前在家煮好)

3、趁热将调料水冲沏在土豆泥预拌粉中。(在单位用微波加热一分钟,即可倒入土豆泥预拌粉中)

#趣味美食家# <wbr> <wbr>呼和浩特宴客的镇席前菜

4、再往土豆泥中拌入姜茸和蒜泥,浇上酱油和醋。

5、将泡发的莜面倒入土豆泥中,拌匀。

6、拌上青菜和辣椒油,即可食用。(黄瓜丝是用水果刀削的,在办公室可以吃上一顿美餐)

#趣味美食家# <wbr> <wbr>呼和浩特宴客的镇席前菜

 

小贴士:

1、莜面经过三生三熟,本身是熟的,不能使用热水浸泡。

2、这道面食特别适合上班族,尤其是亚健康状态的,有一定的调理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