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踏雪而来
我踏雪而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65,602
  • 关注人气:5,3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梦》中的诸“色”人等

(2011-06-30 08:12:30)
标签:

红楼梦

红楼梦服饰

贾宝玉

弹墨绫

青缎

石青

美食

分类: 为赋新词
 
 姓及诸色人等如能力行仁义,均减有无,赒贷贫人,全活数众者,府司具事迹闻奏,朕当授以官秩,蠲其征徭。

                               —唐·陆贽《优恤畿内百姓并除十县令诏》—

 

人常道“人靠衣服马靠鞍”,古人凭借衣服颜色就能判断一个人的身份地位,《隋书·礼仪七》:“五品以上,通着紫袍,六品以下,兼用绯(大红)绿。胥吏以青,庶人以白,屠贾以皂,士卒以黄。”明显形成一个颜色的等级序列,只是黄色仍为贱服。“诸色人等”概括了各种各样的人。
《红楼梦》中的贾家是朝廷世袭国公,透过贾府众生的衣装服色,我们能够看到古代的等级制度在这个大家族中的体现。
 第十八回 【皇恩重元妃省父母 天伦乐宝玉呈才藻】  宝玉听了,不觉洞开心意,笑道:“该死,该死!眼前现成的句子竟想不到。姐姐真是‘一字师’了!从此只叫你师傅,再不叫姐姐了。”宝钗也悄悄的笑道:“还不快做上去,只姐姐妹妹的!谁是你姐姐?那上头穿黄袍的才是你姐姐呢。”
省亲的元妃

《红楼梦》中的诸“色”人等


 

编导也让薛蟠的媳妇夏金桂穿了明黄色衣装,够威风的。

 《红楼梦》中的诸“色”人等
元妃身着御用黄色,代表皇家的威严。黄袍成为皇帝专服,是从唐朝开始的。贞观四年,规定:三品以上服紫,四品服深绯,五品服浅绯,六品深绿,七品浅绿,八品深青,九品浅青,其他不入品的杂役、士卒、庶人、商贾等只能服黑、白二色。这就构成了黄、紫、朱、绿、青、黑、白七色构成的颜色序列,成为封建社会的等级标志。
黄色被尊为帝王的服色,源于古人对土地的崇拜,《说文解字》云:“黄,地之色也。”受到五行学说“中央土”这一观念的深刻影响。它符合古人“以我为尊”的自尊心理状态,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意味着做了皇帝。据说,魏、姚本是花匠的名称,魏紫、姚黄分列牡丹花王、花后,由于向黄的思想主导,宋朝称牡丹为姚黄魏紫,将姚黄定为花王,将魏紫改为花后。
由于黄色(唐以后是赤黄色)为皇家专用,紫色就成为一种极贵的颜色,历代帝王为笼络臣下,也将紫袍赐予那些品位尚低而不能着紫的臣僚。《红楼梦》中四大家族的薛家曾担任“紫薇舍人”的官职,即中书舍人,本是唐代官名,清代没有类似的职位,相当于内阁侍读学士,从四品。地位是尊贵的。宝玉看望生病的宝钗,宝钗穿着“玫瑰紫二色金银鼠比肩褂”,“玫瑰紫”是紫色的一种,界于大紫和茄花紫之间。
电视中的宝姐姐没穿“玫瑰紫二色金银鼠比肩褂”,此时为冬天,若按原著穿棉袄再配上比肩褂显得人很臃肿。

《红楼梦》中的诸“色”人等
 
这件紫色褙子穿在当家奶奶凤姐的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寡居的李纨与之成对比
《红楼梦》中的诸“色”人等
“红”色是我国民俗文化中的基本崇尚色,也是《红楼梦》中最主要的颜色,它象征着富贵、吉祥、喜庆。宝玉、凤姐等在贾府特殊地位的人,无处不张扬着大红色。宝玉住在怡红院,号称“怡红公子”,在门斗上题 “绛云轩”。凤姐经常身穿红色外装,体现出她泼辣张扬的个性,如在第三回就穿“翡翠撒花洋绉裙”;第六回穿“水红撒花袄”;第四十回凤姐陪刘姥姥逛园子也穿着大红袄,红色体现出凤姐这位当家奶奶的威严。明朝明令规定民间不得用大红色,清朝正室才能穿大红,正如清宫的妃子进宫时不能走紫禁城的正门,清朝的侧室不能穿正红色的衣裳。
 怡红公子横空出世已有二百多年了
《红楼梦》中的诸“色”人等
 
经常以大红示人的凤姐
《红楼梦》中的诸“色”人等

《大清会典》规定:从皇帝、后至王公大臣,其礼服(即衮服、龙褂、朝裙、补服等)一律用蓝或石青色。所以在清朝统治的二百六十多年中,除崇尚为皇家独占的颜色——黄色之外,还有石青色。

在清朝以石青色为贵,在乾隆年间尤其流行。这个特征在《红楼梦》中体现地非常明显,由其是在宝玉和凤姐这两个人身上,更突出他(她)们俩是风云人物的特色,穿着这种石青色的外褂,以显示他们在贾家与众不同的地位。如:

在第三回写凤姐穿了“缕金百蝶穿花大红云缎窄裉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第六回里,凤姐又穿“桃红撒花袄,石青刻丝灰鼠披风”;第五十一回里,凤姐又把一件“石青刻丝八团天马皮褂子”送给了袭人。

 

清朝的石青缂丝八团庆寿灯笼纹棉褂,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网

《红楼梦》中的诸“色”人等
   宝玉在很多场合都穿石青褂,第三回的宝玉身穿“外罩石青起花八团倭缎排穗褂”;第十九回,宝玉又穿“外罩石青貂裘排穗褂”。

 

图为石青缎貂皮褂,清康熙皇帝冬季穿用的行服。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网

 《红楼梦》中的诸“色”人等

除了石青色,鸦青色也是华贵颜色。明朝,民间男子的一般服饰为青布衣裤,女子上衣下裙,或着袍衫,颜色淡浅,不得用大红、鸦青、黄色。

如第四十二回王太医给贾母看病,贾母“穿着青绉绸一斗珠的羊皮褂子,端坐在榻上”。“一斗珠的羊皮”,则是用未出生的胎羊皮做的,其毛雪白,粒粒盘曲如珍珠,故得“一斗珠”之名,这是一种极贵的裘衣。青绉绸是那种看上去发亮的颜色。李渔《闲情偶记》称:“大家富室,衣色皆尚青是已。”这一笔带过的褂子,表现出贾母的身份和她所代表的贾府的地位。

《红楼梦》中的诸“色”人等

 

除了这两种青色,背缎背心、青衣在书中出现多次,料子不同,穿者身份不同,所处场所不同,它的涵义皆不同。

第四十九回【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脂粉香娃割腥啖膻 】:只见众姊妹都在那边,都是一色大红猩猩毡与羽毛缎斗篷,独李纨穿一件青哆罗呢对襟褂子, 薛宝钗穿一件莲青斗纹锦上添花洋线番丝的鹤氅。

哆罗呢,是一种阔幅的毛织呢料。据说从东洋传入。清朝初年,西方国家使节来华,进贡的物品中常有哆罗呢。《大清会典事例》记载:雍正五年,西洋国进大红哆罗呢;乾隆十七年又进各色哆罗呢。李纨寡妇身份,便穿青哆罗呢。是一种贵重的素服。(《风入罗衣》庄秋水)

 

下面介绍的就是《红楼梦》里底层人常穿的青色,图中右侧是周瑞家的,王夫人的陪房

《红楼梦》中的诸“色”人等

 

左三为春燕娘,干粗活的

《红楼梦》中的诸“色”人等

第二十四回【醉金刚轻财尚义侠痴女儿遗帕惹相思】宝玉坐在床沿上,褪了鞋等靴子穿的工夫,回头见鸳鸯穿着水红绫子袄儿,青缎子背心,束着白绉绸汗巾儿,脸向那边低着头看针线,脖子上戴着花领子.

 

第二十六回【蜂腰桥设言传心事潇湘馆春困发幽情】 那贾芸口里和宝玉说着话,眼睛却溜瞅那丫鬟: 细挑身材,容长脸面,穿着银红袄儿,青缎背心,白绫细折裙.----不是别个,却是袭人.

第四十六回  【尴尬人难免尴尬事鸳鸯女誓绝鸳鸯偶】  只见他穿着半新的藕合色的绫袄, 青缎掐牙背心,下面水绿裙子.蜂腰削背,鸭蛋脸面,乌油头发,高高的鼻子,两边腮上微微的几点雀斑.鸳鸯见这般看他,自己倒不好意思起来,

第五十七回【慧紫鹃情辞试忙玉慈姨妈爱语慰痴颦】紫鹃笑道:"你也念起佛来,真是新闻!"宝玉笑道:"所谓`病笃乱投医'了."一面说,一面见他穿着弹墨绫薄绵袄,外面只穿着青缎夹背心

这些丫鬟穿着青缎背心,类似于贾府丫鬟统一的职业装了。蔡邕在《青衣赋》提到青衣:“汉朝以后卑贱者穿的衣服。” 青色背心在贾府代表着下层打工者,与上层区别明显。

先说背心:穿在外面的无袖上衣,又称“马甲”、“坎肩”,是一种无袖短衣,穿着行动比较方便,常常搭配在长袍外面穿,具有装饰作用。背心的样式比较多,如对襟直翘、对襟圆翘、琵琶襟、一字襟等。根据季节冷暖不同,坎肩分为单、夹、棉、皮多种。现在仍然被人们所喜爱,在衣饰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清朝的一字襟马甲,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网

《红楼梦》中的诸“色”人等
   缎制绣花坎肩,平民女子、宫女、丫鬟均可穿。清朝的女装讲究在衣襟、领口、袖边等处,镶嵌几道花绦或彩牙,从而使衣裳更加艳丽。“青缎掐牙背心就是衣服边上或者衣领、或者肩袖连接处镶上花边了。

 

再谈丫鬟的衣料:绫、缎在《红楼梦》中丫鬟的衣料比较常见,古代的平民百姓被禁止穿戴锦、绫、绮、花缎等高级面料。青缎作为高级面料在贾府这么普遍,除了贾府的富贵地位,还因为明清时青缎在高级的缎料中是最普通的,产量很高。

 

除了这些丫鬟,还有一些人以青衣定义的。

都察院坐堂看状, 见是告贾琏的事,上面有家人旺儿一人,只得遣人去贾府传旺儿来对词.青衣不敢擅入,只命人带信.那旺儿正等着此事,不用人带信,早在这条街上等候. 见了青衣,反迎上去笑道:"起动众位兄弟,必是兄弟的事犯了.说不得,快来套上. "众青衣不敢,只说:"你老去罢,别闹了."于是来至堂前跪了。【第六十八回苦尤娘赚入大观园酸凤姐大闹宁国府】

《中国历代服饰》记载:秦汉巾帻色“庶民为黑、车夫为红、丧服为白,轿夫为黄,厨人为绿,官奴、农人为青。” 这些青衣是衙役,面对着一个在贾府的资深打工者却束手无策,可见青衣地位之低。

除了这些官差,还有一些人固定要穿青衣的。《清稗类钞》云:“嘉庆时,优伶皆用青色倭缎、漳绒等绿衣边,以为美饰,如古深衣。”优伶在古代是社会底层人,青色则为贱色,视为职业服,以为美,现在的戏曲也有叫花旦为青衣的,二者有渊源也未可知。例如87版电视剧《红楼梦》红楼十二官的日常未上妆时的服装设计,很好地诠释了清朝时的颜色文化的时代背景。

 

除此之外,青色也是丧葬场合的颜色。如第六十四回 幽淑女悲题五美吟 浪荡子情遗九龙佩    袭人道:"我见你(宝玉)带的扇套还是那年东府里蓉大奶奶的事情上作的. 那个青东西除族中或亲友家夏天有丧事方带得着,一年遇着带一两遭,平常又不犯做.如今那府里有事,这是要过去天天带的,所以我赶着另作一个.等打完了结子,给你换下那旧的来……通过袭人的细心,我们可以得知某些青色的使用是有忌讳的。

 

图为可卿葬礼的图片

从杯碟收发看贾府的资产管理制度

     ……

一日,有小管家俞禄来回贾珍道:"前者所用棚杠孝布并请杠人青衣,共使银一千一百十两,除给银五百两外,仍欠六百零十两.昨日两处买卖人俱来催讨,小的特来讨爷的示下. "清朝的元青为素常服。每逢忌辰、吊祭穿元青大褂。贾府非常讲究,在这种场合下,连主子的衣服的配饰都是青色的,平常就拿下来,平时不戴,否则犯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