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唐继全之西游故事
唐继全之西游故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9,610
  • 关注人气:1,5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六)二上石林-庐山云雾(二)

(2009-03-15 12:33:17)
标签:

狼狗

天犬

六小龄童

《西游记》

徐少华

分类: 《西游记》幕后的故事

   

《西游记》幕后的故事

 

                                    

        (六)二上石林-庐山云雾(二)

 

 

                                           巴蜀之行

 

   

    结束了在路南石林的拍摄计划,剧组又转道四川重庆,准备由重庆乘船沿江而下去江西庐山拍摄外景。

 

    去庐山拍外景是临时决定的。因第一、二集中花果山的部分外景。一直没有挑选到理想的地方,原定要去湖北神农架,但打前站去采景的美工回来说,那里交通十分不便,景色好的地方尤其难以进去。根据美工们的建议,导演随即决定转道庐山。

 

    凌晨四点,剧组人员乘火车到达重庆,雾都此刻还沉浸在一片蒙胧之中。透过淡淡的晨雾,山城的万家灯火,星星点点,忽隐忽现,给人一种娴静、神秘的感觉。

   

    重庆的副食供应十分丰富和充足。特别是各种风味小吃,花色品种多得让人眼花缭乱。重庆很是有名的的一种涮锅菜――麻、辣、鲜、烫的“毛肚子”,更是紧紧吸引着爱吃川菜人的目光。

   

    刚一下车,听说是第二天早晨才开船,剧组的不少“美食家”便急不可耐的纷纷走上街头,乘机大饱口福。

 

    第二天一早,我们乘坐的客船缓缓离开了还笼罩在薄雾中的山城,向下游驶去。

   

    这条船开行的十分平稳,由于是下水,船走的挺快,傍晚时分,已到达四川万县。

   

    按照惯例,客船都要在万县码头停留到第二天凌晨两点,以便在天亮时分过长江三峡。通常,船上的旅客都要下船登岸,到万县逛逛夜市。

   

    沿着江边直上江岸的百多级石阶,十多分钟便来到沿江街市。只见这里早已是一片灯火通明,夜市里人来人往,非常热闹。街道两旁的商店内外摆满了各式竹器家俱、凉蓆、蒲扇、农具等手工制品。见到有新的游客入市,农民们争先恐后的向我们推销商品。大家看了一圈,很多人都买了一两床凉蓆。因为这里的凉蓆做工细而薄,早已很是有名。农民把凉蓆折叠成非常小的方块,既方便好带,又质优价廉。

 

    清晨,大家睡的正香,被剧务叫醒,船上的喇叭里传来广播员声音:“各位旅客,前面就要到达长江三峡了……。”我一个翻身就往甲板上跑,因为昨晚接到通知,船过三峡时要在甲板上拍摄空镜头。

   

    来到甲板,见剧组的一部分人已提前到了,录像设备也搬到了甲板上。我们赶快架好机器,做好拍摄前的准备。

   

    甲板上的空气清新极了,湿润并带着江水的清凉、夹杂着两岸植被芳香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心醉神迷。

   

    远山之上,一片白墙黑瓦的建筑隐隐约约凸现在薄雾之中,这就是大诗人李白在他的著名诗作《早发白帝城》中提到的白帝城了。

   

    随着轮船平缓的驶过这段窄狭的江段,瞿塘峡、神女峡……一个个著名景点移过镜头。船上的乘客几乎全部跑到甲板上,随着广播员的介绍,饶有兴趣的四下张望。

   

    由于葛州坝的修建完成,三峡水位提高了许多,往日三峡一些难以航行的激流险滩,现在基本上都消失了。

   

    三峡里,最令人心驰神往的要数神女峰了,她那窈窕的身姿静静伫立在江畔,那神态,好象在不断地对过往游人说:“一路平安吧!”

 

    第一次乘船由船闸通过葛州坝,身临其境,大坝工程建筑的宏伟壮观,令人过目难忘。这条下行船闸可容纳大约七、八条船只,船进闸道后,后面的闸门便缓缓关闭,而后前方的闸门缓缓开启放水。大约一个小时左右,随着闸道内水位的下降,轮船和坝顶的距离已有十多米高。原先船在高水位时,看长江和大坝是平视的感觉,现在则需仰视才行了。

   

    等前闸门完全开启,轮船所处的水位已和坝下江面相同,轮船长鸣一声,缓缓开出船闸。

 

                                 

                                   神秘莫测的庐山云雾

 

   

    弃船登岸,打前站的剧务同仁早已在码头等候。我们又转乘汽车前往庐山。

 

    庐山与其他山脉不同,它是一座单独的山。快到庐山,从车窗里向外看,庐山很象在一个巨大的沙盘中堆起的山峰,四周都是平原,庐山独自傲踞其中。

    

    庐山是著名风景旅游区,这里的交通很方便。沿着一条很平坦的水泥盘山公路,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山顶。原来这里天外有天,山上还有一条挺繁华的街道。在这里,不仅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娱乐文化设施也应有尽有。到底是著名旅游区,在服务硬件的标准上就是比较规范。

   

    来到庐山,第一印象就是云雾多。很特别的是,这山上的云雾是说来就来,而且来势凶猛!顷刻之间乌云滚滚、铺天盖地而来,顿时四处大雾弥漫,对面见不到人。

   

    我们居住的宾馆,在庐山的位置好象不算太低。大雾袭来之时,整座楼房被淹没在云雾之中不说,若门窗关闭不及时,整个楼道,包括房间里都是雾气腾腾,象澡塘子里一样。

   

    更为奇特的是,有时我们在前山拍外景时是大晴天,等回到仅一山之隔的驻地,竟然是云遮雾罩,细雨蒙蒙;有时在拍摄现场,突然乌云翻滚,暴雨将至,当我们慌忙撤离回到宾馆,这里却是一片阳光明媚,风平浪静。

   

    幸好,这庐山的雾大多是来得快,去得也快,有时上午大雾满山,下午就是万里无云,天晴气朗了。

   

    庐山这种云来雾往,变幻无常的奇特天气,让人难以捉摸。难怪诗人要发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叹了。

 

                                    

                                       “天狗”咬人

 

   

    剧组在庐山的主要外景地,选在植物园和黑龙潭。这里既有河滩又有密林,很适合前三集花果山中一些较大的打斗场面(如群猴操练、与牛魔王、天兵天将等打斗场面)。

   

    由于场面较大,需要不少群众演员,剧组从山下部队、学校请来了一批士兵和学生协助拍摄。

   

    在植物园里拍摄困难很多。由于林深树密,云来雾往等不利自然条件的影响,给剧组人员增加了不少工作量。比如,从园外走到园中的拍摄点要走半个多小时的路程,空手走路还好说,但剧组人员大部分要肩背手提、携带沉重的设备、道具、服装等,因此,对剧组人员来说,半个多小时的路程算是一段很长的路;另外,由于林密雾重,光线较差,给拍摄也带来了较大的难度。

 

    为拍摄二郎神领天兵天将追杀孙悟空和群猴的场面,剧组现场特技人员,在落叶松林的一片空地中的两树之间,用粗钢索拉起了“过江龙”,这是一种拍神话剧常用的飞行特技装置,演员用很细的细钢丝悬吊在钢索上的滑轮上,然后通过快速拉动滑轮移动,演员在镜头里便“飞”了起来。

   

    “哮天犬”是从一位看林人那里借来的一条狼狗,样子蛮凶恶,但据狗主――守林人说:它其实挺“温顺”。

   

    在拍摄一个人数较多的“追杀镜头”时,这条狼狗在主人的带领下,“表演”非常认真,当众多演员呐喊着从钢丝的一头冲向另一头,“哮天犬”得意扬扬的跑在最前面,导演叫停了,狼狗却不懂命令,继续朝前冲。在钢丝的另一端,拿着照相机正在拍照的剧照摄影刘大健,正好档住了它的去路,“哮天犬”不分青红皂白,上去就是一口,把刘大健的小腿肚咬得顺腿淌血!亏得紧跟其后的狗主(他也扮演一名天兵的角色)及时叫住,不然这位倒霉的摄影师还得挨上一口。

 

    “天狗”咬人的事儿,还不止发生一次。

   

    第三集中,有一个哮天犬追赶孙悟空的镜头,剧组特技人员用细钢丝把六小龄童拴在滑轮上,让“孙悟空”离地一两米的高度悬空向前飞,“哮天犬”则在下面追。当镜头开拍,工作人员拉动“悟空”就向前“飞”,狼狗在主人的命令下在下面狂追。很快,六小龄童已被众人拉到钢索的另一端,导演叫停,正准备放人下来。谁知后面跟上来的狼狗还在戏里呢,说时迟,那时快,这狼狗跳起来就抓咬六小龄童的双脚,六小龄童见势不好,急忙大叫:“快来!……但躲闪不及,裤脚已被狼狗的利爪抓开一条口子!这时,跟在后面稍远一点的狗主(因怕误进镜头)赶忙喝住狼狗,这才罢休。

   

    卸完妆,六小龄童指了指伏在狗主脚下的狼狗说:“平日里咱们相处的还不错哇,今儿怎么不认人了?”

   

     狼狗似乎很歉意的把脑袋伏贴到地面,狗主在一旁笑着解释说:“您看,刚才那咱不是在演戏吗。”

   

    狗主这句话,把大伙逗得哈哈大笑。

 

                                   

                                   “仙人洞”揽胜

 

   

    乘着拍摄间隙,我们去到据说是庐山最美的地方――锦绣谷游览。

   

     随着游人,踏上一条沿山铺就的石板路,向两山峡谷中走去。据说,这条路走完全程得要一个多小时的工夫。

   

    “锦绣谷”果真名不虚传。沿途座座挺拔峻秀的山峰之上,郁郁葱葱,布满了厚厚的植被。探头向谷底望去,五颜六色的野花洒满山谷,怪石奇树随处可见。走在路上,几乎是移步换景,好象整个庐山的秀美景色全都集中到这锦绣谷中来了!

   

    走过不远的一段路程,便会有一座石门石窗的小庙出现,这些小庙大都是利用路边的山洞改建而成。在这里,游人可以在门前的石桌椅上歇一歇脚,或走进庙里纳凉避雨,同时也可仔细的观赏四下里的景色。

   

    走到中途,发现前方天边堆积在谷口方向的云层越积越厚,不多时,四周浓重的云雾便象堤坝决口的洪水一般涌进谷中。这时再看――锦绣谷的座座山峰就象分布在波涛凶涌的大海中的一个个仙山琼岛,时隐时现,真象天上仙境般的美丽。

 

    快到石板路的尽头,就到了名闻天下的庐山仙人洞了。

   

   这个洞,其实也只是一座稍大的小石庙,但因所处位置的不同,便有了不同的含意。毛主席在“游庐山仙人洞”一诗中曾写下“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名句,身临其境,更是深有感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