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久古
久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10,587
  • 关注人气:4,4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恒大换帅与阿Q革命

(2012-03-05 10:23:33)
标签:

体育

李章洙

西蜀

宋体

恒大

恒大换帅与阿Q革命

——新闻评论

 

久古

恒大又在谈换帅了。尽管这只是媒体的报道,不一定当得真,但俺却以为无风不起浪。据广州某报载,恒大将以1000万美元的年薪聘请意大利名帅里皮执教,取代现在的韩国人李章洙。虽然当事双方都有否认,媒体却似乎愈扯便愈欢,并且一发而不可收,“大有燎原之势。”

 

说实在话,李章洙的执教水平确实不怎么样,或者说比土鳖也就仅高那么一点,而已。数亿的投入,与一个仅比本土教练“高那么一点”的洋帅,确实不是那么的“配套”大体的比较是,尽管你出国了,还有了绿卡,还天天喝咖啡牛奶啃面包什么的,头发还染了黄色或者别的什么颜色,可你还是成天穿着一件唐装。

 

恒大的球员构成,从主力阵容来看,的确足球称霸中超,相信在亚冠上也会有所作为。郑智、郜林、姜宁、赵旭日、张林鹏、孙祥、冯潇霆甚至李建华、吴坪枫都都是本土球员中的姣姣者。但实事求是的说,这些球员的上升空间已是十分的有限。通过自身的努力,或者教练的悉心调教,对球队的整体实力应会有一个提高,但寄望来一个质的飞跃,甚至达到在亚洲呼风唤雨的程度,恐怕只是一个“寄望”。

 

里皮的能力无需讨论,比李章当然要强得多。但既然要比较,就得有个前提条件。让里皮执教一支中乙或者中甲球队,未必就一定能升级成功。这原因很简单,没有梅西和C罗,瓜、穆二帅未必在西甲想吃干饭就干饭、想喝稀粥就稀粥。孔子当初收了七十二贤徒,那是因为他在鲁国,在黄河流域,到了南蛮之地,或者西蜀,恐怕也就普通布衣耳。

 

李章洙无法令恒大的水平突飞猛进,也没有多么华丽的战术打法,事实上除了外援铁三角,恒大也没有更大可以炫耀之处。然在恒大现有本土球员特点、水平之下,换谁也无法拔到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换言之,自视过大、自以为是,最终必然是希望越大,失望也便越大。就像国家队,高洪波不行,换卡马乔,也不见得立竿就见影。同样道理,即使瓜帅穆帅来执教国家队,恐怕也不见得就立竿见影。事物的发展,必遵循一个循序渐进之规律。任何拔苗助长,都只能受到客观存在的惩罚。

 

李章洙的能力,可以肯定无法让恒大成为一支世界级强队。但在一定条件下,在特定的历史阶段,李章洙是适合恒大的;或者说,恒大现在的实力,也就只配李章洙这般水平的教练。这二者有其必然的内在联系。即使换了李章洙,也只能是找一个与之差不多的教练即可。而与其如此,根据“用生不如用熟”哲学,建议不如不换。

 

革命党要剪辫子了,阿Q要跟风,于是便把辫子盘了起来。还以为革命就是“俺想要什么就是什么,俺喜欢谁便是谁”,甚至以为革命便不用再坐长条凳了。结果呢,直到死,他也不明白那圈儿为啥老画不圆,于是便总成了未庄人的茶余饭后的笑料。如果恒大的换帅,不过阿Q眼里“换了牌子,放了几挂鞭炮”而已,然则何必?

 

与其好高骛远,不如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足球容不得心急气躁,须知,万丈高楼也必须从平地建起。(中国久古/12/3/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