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久古
久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10,587
  • 关注人气:4,4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鲁能夺冠之后的祝贺与反思

(2010-10-28 10:27:31)
标签:

体育

崔鹏

山东省

鲁能

宋体

鲁能夺冠之后的祝贺与反思

——新闻评论

 

久古

鲁能终于提前两轮夺冠了。虽然只是11客场逼平保级弱旅南昌队,仍是可喜可贺。特别是最近三轮分别平了河南、中能、南昌,冠军确实来之不易。在此,俺代表山东省9000万人民、代表中国足协、代表全中国球迷,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山东鲁能第四次捧起了中超大力神杯!

 

热烈之后,俺便开始觉得有些事情必须尽早提出来,作一些反思,趋利避害,以利今后取得更大的成绩,谓之忠言逆耳。

 

反思之一:人员结构。有文章称,鲁能球员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应该可以继续称霸5年。俺对此持否定态度,并觉大谬之。韩鹏、吕征、王永珀、崔鹏、周海滨,及至李微邓卓翔刘金东苑维玮郑铮等等,整个主力构架都是二十来岁,确实当打年龄。相比于某些球队的老弱病残,鲁能的球员年龄构成确实比较理想。但是不是年龄理想就一定能“称霸5年”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事实上,鲁能最缺乏的,恰恰是年龄太过均衡,没有一名真正意义上的队长理想人选。关键时刻,谁都无法站出来稳定军心。说白了,鲁能缺乏一名核心球员。遍观世界足球强国俱乐部豪门,哪个队没有一两名年龄稍为偏大的核心球员者?所谓家有一老,胜似一宝。这一点,鲁能应该反思了。

 

反思之二:技术特点。在中超,鲁能可称王,但可以预见,以此征战亚冠赛场,望加锡惨安木(安木二字作上下结构一字念)之类必将重现,为啥呢?问题出在球员的技术特点上。韩鹏虽然位居中超射手榜次席,但过于朴素的球风令其难以更上层楼;王永珀、邓卓翔体能不足,吕征快则快矣,却只知一味直线跑;周海滨有一脚相对准确长传,但仅此而已,崔鹏不过中超加图索。有此二者,鲁能后腰的平庸乃至中场的平庸便不奇怪了。过于雍肿的安塔尔,已不适鲁能之需,淘汰当是必然。后卫另谈。

 

这些球员的特点,决定了山东鲁能很难打出漂亮的攻防经典战役。换句话说,即便取了胜,鲁能的胜利也鲜见场面精彩的配合,中超“10佳进球”之类很难上榜。庸俗点说,鲁能登不了大雅之堂。鲁能缺一名卡萨诺、小猪类型的中场人材,不能不说这是个遗憾。这一点,俱乐部也应该反思。

 

反思之二:防线改造。尽管俺呼吁了好几年,鲁能一直没有把李玮峰招之门下,这是鲁能的损失。因而自打舒畅退休后,“鲁能竹筛”更是千疮百孔。中超积分榜前5名中,进球数鲁能52个高居第一,与积分一样,领先第二名的上海申花10个(分);但失球数也高达32个,只比上海申花少6个,在前5名中,排位倒数第二。最多申花,38个,绿城30个,泰达28个,而国安最少,才27个!可以这么说,是糟糕的防线拖了鲁能的后腿。

 

怎么改?小苑从左挪到右,看似“黑锅”少背了点(但这至少与中前卫有关);刘金东实在难堪大任,两个外援中卫的能力不敢苟同。如果无法找到当年的巴辛差不多水平的外援,鲁能在亚冠的道路注定不会走的多远,不出惨安木就算阿弥陀佛了。据说恒大想招大头回国谨王,不知鲁能是否有意再续未续前缘?这一点,鲁能难道不应该反思吗?

 

反思之五:球队气质。这是老生常谈的旧饭话题了。这气质,既是爹妈给的,也有后天努力的一个原因。鲁能的球员,大多来自山东省本身,儒家文化注定他们不可能叱咤风云、张扬拔扈,除了殴打队友,连跟中超别的球队干架也只能是崔鹏等外乡人氏。俺不是鼓励鲁能球员都学男篮朱芳雨们手脚并用跟巴西男篮群殴,但你在赛场上得表现出一点血性,一点狠劲儿,而不是一个个霜打过的茄子般蔫不拉渣!

 

这一个方面与俱乐部、与球员有关,另一个方面,与主教练也有很大关系。申花某董事不是大骂老布只会做秀、是“正治家”吗?科萨虽然在中建已是度日如年,“下课”之声不绝于耳。但不可否认,正是这类教练,给球队带来了鲜明的特色。成绩的好坏原因多多,但没有特色的球队,如果总是平平淡淡的过日子,又有什么意义呢?事实上,平平淡淡的球队,不可能总能取得好成绩。鲁能总不会自甘平庸而成天喊“建设百年豪门”吧?反思这点,鲁能很难吗?

 

唉,人家夺冠了,还提了个前,还要接受你的批评,真是罪过呀!但愿鲁能谦虚谨慎点,把逆耳的忠言听进去,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百尺什么更进一步。谢谢!(中国久古/10/10/28

 

 

 

俺的微博客:http://t.sina.com.cn/jiugu,可以用手机短信发的博客,你加入了吗?请发邮件给jiugu2009@sina.com 获得限量邀请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