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久古
久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04,601
  • 关注人气:4,4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足协不该为天津足球做点什么吗?

(2010-01-14 06:57:48)
标签:

体育

天津足球

球员

曹阳

足协不该为天津足球做点什么吗?

——新闻评论

 

久古

泰达之乱,已成燎原之势。最新报道,俱乐部总经理李广益认为曹阳等四子拒绝随队集训的做法是“严重违反队纪行为”,并表示“正研究”对他们的处罚决定。而泰达的官方网站也已经公告谴责四人行为,宣布将对他们进行“严厉处罚”。一时间,天津足坛风声鹤戾、草木皆兵。

 

李总对事件的主要内容做了三点概括:新赛季球队人员的构建是由主帅阿里汉为首的教练组决定的,俱乐部并不干涉;工资过低,那只是表象,“替补球员每个月的工资都是数千元,”而不是“真的每个月只拿820元。”至于合同一签5年,那是为了防止出现“周跑跑”现象,防止俱乐部资产流失。云云。并认为,无论出现什么情况、何种分歧,队员都不应该采取罢训这种不正当手段。球员方面则没有看到多少报道。

 

从李总言论看,个人以为,俱乐部的做法并无不妥,至少不算太过分。倒是罢训的方式激起了不少球迷特别是天津球迷的义愤,认为这是种天津足球的利益作赌注,最终损害的是天津足球。

 

从这种事本身,俺等局外人难以分辩真伪,看的其实并不是很真切。俺的意思是说,如果一头钻进这事件本身,所看到的仍是极为有限。俺们应该跳出去,透过现象看本质,重新考量中国足协。

 

自始至终,或者说至少到目前为止,俺们没有看到足协任何级别的官员对此发表过任何评论,俺觉得这是一个悲哀。记得去年因合同问题,泰过球员就曾两次罢训。那个时候,俺们更多的是听到足协“这是俱乐部的事,足协不便过多干预”之类的不痛不痒的屁话。似乎,让人觉得这足协很职业,井水河水分的很清。

 

事实上,这的确也是俱乐部内部的事情。纯粹从管理的角度而言,足协官员的说法、做法并无过错。就像两夫妻吵架,你居委会大妈总不能跑到人家床上去指指点点一样。但是,中国足球的所谓职业,其实只是半职业,或者干脆就只能称为伪职业。工资收入是职业水准的,俱乐部的管理水平、管理思维,球员的球技球品、认知能力等等,完全或者至少占大半的比例仍留在计划经济时代。球员如此,俱乐部如此,足协也是如此,某些方面,足协的不职业,比起球员俱乐部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转会制度、赛制的安排、国家队的建设等等。

 

以此而言,在对待泰达球员罢训一事,足协应该有些作为,而不是作为一名旁观者、看热闹。曹阳、谭望蒿等都曾是国家队或者国奥队员,即便从“曾经是”的角度,足协都应该说上哪怕几句,劝劝也好,警告也罢,惟独你不能像个瞎子哑巴一样,啥也不见,啥也不说,而放任人家从吵嘴变成武斗,让天津足球散架。

 

都说要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那得是一个系统工程。个个都说“系统工程”,似乎系统工程是个垃圾桶,什么都可以往里扔,并且人个都可以往里扔垃圾。最可怕的就是,人人都以为自己只是一个有资格往里扔垃圾的人,而个个都不觉得自己有义务、有责任把里面的垃圾清理掉,而愿意任其烂掉、发臭。

 

美国总统富兰克林曾经说过一句名言:不要问你的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是问你自己为国家做了什么。用这句名言比喻中国足球比喻泰达之乱,多少有点不是那么的妥当。但除了罢训的球员、俱乐部有关人员,足协是不是也应该扪心自问:俺应该做些什么?(中国久古/ 10/1/14

 

 

俺的微博客:http://t.sina.com.cn/jiugu,可以用手机短信发的博客,你加入了吗?请发邮件给jiugu2009@sina.com 获得限量邀请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