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久古
久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04,601
  • 关注人气:4,4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鲁能夺冠深度分析:历史与文明乃其根

(2008-12-03 07:14:16)
标签:

谢亚龙上课

体育

鲁能夺冠深度分析:历史与文明乃其根

鲁能夺冠深度分析:历史与文明乃其根

 

久古

【引子】

中超落幕好几天了,山东鲁能上下也已经笑了好几天,吃了几天庆功宴、开怀痛饮了几天庆功酒,应该说,是时候作个总结了。事实上,每年这个时候,这项工作总是要有人来做的,也总有一些志愿者不辞劳苦、呕心沥血为中国足球服务。实事求是地说,鲁能夺冠,名至实归,天经地仪,不夺冠,倒是长江水倒流,太阳从西边升起来了。

 

那么,这个分析从何说起呢?悠悠万事,文明为大。俺这么说,一定有些同子会嚷嚷说俺在炒旧饭。事实也的确如此。有心的同学不妨回顾一下俺之足球评论,N年前,俺就开创中国足球评论先河般提出了“文化与足球”观念,初步探讨黄河文明、蓝色文化与山东足球之辩证关系,进而山东鲁能必以黄河文明而经过若干年之历练后必称霸中国足坛。这么说,俺当然不是在吹竽俺是先知先哲,有多么的先见之明,俺只是想说明一个事实:足球与文化,确实有关系。

 

【黄河文明篇】

在神州版图上,孕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横贯齐鲁大地。从源头到胶东半岛,弯弯曲曲的千里黄河伴着泥沙,带给黄河儿女的又是什么呢?黄河的文明,给人最大、最深的印象,就是战争:掠夺和残杀,黄沙和黄土。

 

这样的历史,就像一部部电影,无数个朝代的更替,无数个皇宫贵族,无数个刀光剑影,无数的哀哭和淫笑,还有那无数次黄河改道,无数次洪灾祸难……从黄河边上出发的铁蹄,曾跨过黄海到达东边的高丽半岛,到过欧罗巴洲的赛纳河畔,可这又说明了什么呢?瞬息而逝的辉煌,似乎掩不住曾经的苍桑和永远的痛。

 

然而,悠悠历史,泱泱中华,正是这从远古走来之千里黄河,从母亲的身体上缓缓流淌,孕育了数千年生生不息的华夏文明。山东的历史文明,春秋战国就不说了,单单一个孔子,一个孟子,就够别甚至别的一些国家景仰不已。

 

俺之所以要捎搭上这些,并非闲得无聊,孔乙己卖弄回香逗的回字有几种写法,俺在说明一个事理:山东历史、文化积淀之厚重,大连8冠王的底蕴与鲁能俱乐部之背靠倚仗,简直连小巫见大巫都称不上,根本就是沧海与一粟。可这些,与足球有什么关系呢?

 

【历史文化与足球篇】

俺一直比较反感,或者俺曾经一度比较难以理解的是,鲁能球员的沉闷,缺乏活力,通俗点说法,三脚踢不出一个响屁。这从老茂时代开始,至李宵鹏,至今日之舒大队长、韩鹏等等,看他们比赛,有时甚至恨不得亲自上去喝斥几句让他们清醒清醒,振作一番。可没办法,谁叫他们是孔夫子与宋江的后代?那是一个儒家文化与绿林响马文化之矛盾结合体造成的产物,表面看来高大粗壮,豪爽万丈,但性格上、血质上,却是江南水乡般的小桥流水,缺乏攻击性,缺乏强悍之气。

 

但另一方面,儒雅性格、雅儒血质,加上宋江工绿林强盗的野蛮凶横,这二者并没有完全在山东人身上得到有机的结合,在足球上,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也有很好的表现。“洗牌门”后,为啥申花、朱骏们不停的挑逗、讽刺和挖苦,鲁能都并没有应战,或者挺多还人家两句“你好讨厌哦`~~”“俺没空理你!”是不是山东鲁能没鸡鸡?是不是山东鲁能鸡鸡太小、没啥用?不,山东鲁能有鸡鸡,山东鲁能鸡鸡并不小,相反还大着呢。那为啥对上海的挑战没反应呢?性格也。一个孔夫子,影响了几千年,开口闭口满是仁义礼致信,人家哪里好意思开口跟你说黄段子?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鲁能今年夺冠走过的弯弯曲曲之路,数度沉浮,中道几欲崩殂,甚至落下一个“小气”、“怨妇”、“做男人,学申花”的笑柄。邵克难时的雅儒、董罡时的刚猛,正是历史与文明的分别表现,却没有最终揉成一体,到了今天,多少有点散架了,多少有点不伦不类了。如果不是申花最后欠缺一种必胜的信念、欠缺一种历史与文化相结合后之必然性,鲁能不会笑到最后。

 

【实力篇】

历史与文化,只是从影响球队成绩的原因之一,或者说是潜在的影响因素。真正需要拿到太阳下晒一晒的,却是人员的组合。

 

最最实事求是地说,鲁能比不上申花。锋线上的韩鹏/李金羽,或者米利安什么的,比不上里卡/郜林的组合,缺乏一种直线进攻的欲望,没有穿透性,表现出来就是没有霸气。中场更感觉单薄,以日科夫、崔鹏、周海滨的后三角,辅以前腰王永珀或者王晓龙,略欠稚嫩,缺乏刚性,更谈不上华丽。相比之毛剑卿、沈龙元、于涛和肖战波,鲁能自郑智走人之后的心理巨大落差尚未得到完全的弥补。后防线更不用说了,连最厚道的鲁能球迷都百思而不得其解何以舒大队长一直受重用!百思不得其解为啥听 从久老师忠言买下大头!

 

中超冠军怎么得来的?一是确有夺冠实力,二是申花运气不佳,三是北京大连鼎力相助。也许,会有同子问,那为啥久老师你猜了几次、祥云朵朵,都没猜中呀?傻冒!不是没猜中,而是时候未到、风向不定,到处飘忽之故。诸葛亮厉害吧?不也吃过周瑜的亏?不也老输给司马仲达、六出祈连而一无所获?

 

【变革篇】

鲁能一直欠缺一名速度型球员,关键时刻,无法以速度撕破对方的密集防守(别跟俺提任意球)。曲波老了,但作为目标,是一个,朱挺,沈龙云,甚至马丁内斯式的球员,应该是明年鲁能应该考虑的首选。但是,习惯于慢条斯里、习惯于中后场准确长传之鲁能,会不会有观念上的革新呢?建设百年豪门,必须要有梅西式的穿透性之追求。

 

建议:后后买下李玮峰,而且不必讨论;中场补充一匹快马;周海滨不一定就得打后腰;至少守门员,虽是李家兄弟,俺还是建议雷雷同志为替补。锋线增加一名攻击力更为强悍的外援。而作为俱乐部总经理甚至领队,必须调整,俺以为董罡回归如果不可能,至少招回邵克难(不知可否?),实在不行,换个别的也行,总之俱乐部老总要换。中超后半段,与申花斗嘴,鲁能明显棋低一着即为教训。

 

【结论】

上述一番高论,可能又惹小家讥笑之,俺却不以为然。在中国足球普遍低潮、中超诸强不强之大背景下,鲁能今年夺冠侥幸成份太浓。虽然大连重震旗鼓有待时日,国安却虎视眈眈,长春也有可能回光返照。退一万步来说,与中超王八一般窝里横相较,又有何值得称道?你得追求亚洲第一、得追求领导中超潮流、领导中国足球潮流,以中国足球为己任,何不及早动手、高端起步?

 

倘非如此,大连一旦觉醒,汝鲁能将悔之晚矣。是为逆语,是为忠言。(中国久古/08/12/3

 

更多内容,请登陆http://2008.sina.com.cn/commevt/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