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久古
久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10,587
  • 关注人气:4,4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申花大旗还能扛多久?

(2007-09-18 08:01:32)
标签:

体育/竞技

中操

 

申花大旗还能扛多久?

——谈吴金贵出山

 

久古

印象中,这个题目是第二次用在上海申花身上了。尽管俺已经好久没刻意关注这支曾经十分亢奋的蓝色军团,尽管上海申花的同子一再哀求俺,久大师,您就说一说俺们上海申花吧,可直到今天早上直到现在之前,俺都目不斜视毫不动容。为啥?不值一谈,从足球意义而言,上海申花太不值得一谈了。

 

于申花,俺曾经比较向往。上海外滩,钟楼古刹,十里洋场。单是鸡屁股般大小的小屋子里喝着小咖啡,听着小音乐,与俺等坐着大青石板喝着山泉水吼着大山歌同日而语者。郁知非进去了,可他于上海足球,却是让人激动的走过一段洋人道路,中国足球始发连沪争霸好局,一代蓝魔唱响上海滩。老天有眼,龚建平在天国并不孤单,张海在狱中也结伴而行,中国足球从来不寂寞。

 

及至鹰鸡理论出台,上海足球开始变种。就像美国大片,机器战警惕性、变蝇2,情节类似,打斗如初,味道一样,性质却变了。吴金贵与诗人作斗争,俺不以为他是英雄。事实上俺也讨厌小脚女人,也不喜欢近乎女人的男人把持大局面。吴金贵不过因切身利益受损而被动的抗争罢了,文人误国有点过了,上海申花走过一段弯路却是事实。把文字整得这般别致,楼世芳玩足球,乃上海足球命有注定有此一劫。

 

整合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在全中国满世界的MBA培训,变着花样玩新概念坑蒙拐骗吞钱的街市里,再多一个大头不为多。事实上,申花大军中李玮峰本就大头一个。能够把上海国际把成跃东们挤出十里洋场,把范大将军的旧部收编,“上海申花什么不多,就是人才济济!”“申花人才太多,主力也只能轮换上场!”

 

1+1是不是等于2并不需要陈景润们去论证,60万一场,80万一场,200万一场的赢球奖拍出来了,500万美金的冠军奖喊出来了。上海申花终于从抢逼围,从外教主义洋人路线中走将出来,走上一条铺满金钱金光闪闪的金光大道。吉梅内斯也从小瘪三,变成了大富豪,拥有布兰科、马丁内斯、里卡德等强悍外援,李玮峰、孙祥、郜林、毛剑卿、沈龙元一干国脚,申花正是高歌猛进的时候,大连弃帅林乐丰一记0:0,把朱骏打回了原形。吴金贵不用祭什么狗屁“理论”,堂而皇之复起了辟,完成了一个轮回。

 

俺从不以为足球是一项纯技术,抑或纯体力的劳动。克鲁伊夫成名之前,也曾徒具天赋,恩师画龙点睛的点拔,野马始得成为马。贝利时代,马拉多纳时代,三驾马车时代,三剑客时代,直至黄金一代、罗纳尔多齐达内小罗梅西,足球总是力与美的象征,速度与技巧的结合,野性与文明的交合。不过,所有这些,似乎与中国足球总是相距十万八千里。

 

G7革命之后,大连足球走了一段下坡路,及至张海钉铛,四川萎缩,中国足球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拉下一身麻疯病。一个山坑的陷落,必然是另一座巅峰的屹立。山东鲁能的崛起,此乃中国足球地壳运动理论之结果。鲁能足校,百年豪门,比之洋人路线外教哲学,中国足球又向前迈出了可贵的一大步。

 

荷甲之路坎坷多变,亚洲杯之后的巨责,这只是孙祥沉沦一个方面原因;李杜结合,中国足球最强中卫却组不出最强的组合,甚至必强行分拆而用之;“人材济济”却总让谢晖老树开花;毛剑卿、沈龙元、郜林……上海申花何以至于得让吴金贵复辟!?“三上三下”之吴金戈铁马贵高调回归,尽管放言“俺回来只是辅佐吉梅”,“辅佐”二字从自己口中吐出,那种豪迈状,那种X人得志态,尽见矣。

 

吴金贵的回归,意味着上海足球开始了新一轮的沉沦。阿拉,大旗还能扛多久?(中国久古/07/9/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