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儿小球
北京儿小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519
  • 关注人气:2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奥数班是必上的吗?

(2018-11-20 08:48:39)
标签:

教育

小学生

育儿

写作业

奥数

分类: 北京小爷成长记
奥数班是必上的吗?

几乎所有的小学生都在课外上着奥数和英语班,得到这个结论是基于我亲身走过了小学三年。从最初的没上,到后来的盲目跟上,再到现在的质疑动摇,我了解到一些家长的心声和困惑,这种费钱、费时间、费精力、甚至挤得孩子睡眠不足的“标配”课外班,到底应该怎样对待呢!

刚开学的时候我突然接到一个网友的电话,我其实跟她不熟,但她很焦虑、无奈地开门见山地打电话询问我:“球球妈,很抱歉突然打扰您,我马上要给女儿报个奥数班,家门口有学而思和高思,哪个更好呢?您儿子报的哪家?”对课外班很严谨的我一时却找不到一句合适的话回答她。考虑一个课外班是否适合孩子,孩子应该体验后有第一发言权,然后还要看孩子跟老师的磨合程度和对内容的吸收能力。不过这位朋友的茫然心理却是家长中很有代表性的。

奥数班和英语班都是好东西,却不是适合所有学生。我通过三年实践,终于承认了这一点。

球球同学在一年级没上奥数和英语的时候,我有位出身名牌大学高材生的朋友跟我吐槽过,说他儿子三年级了,他还按照自己小时候上学的思路培养孩子,没报课外班,修身养性地在学校上课。直到孩子的数学成绩开始让他焦虑,他病急乱投医地认定原因就是没像同学们一样上奥数。然后当他紧急给孩子报学而思的时候,居然死活没名额,花钱都没机会,最后只好上了网课,爸爸跟着儿子在电脑前一起学。

朋友跟我说这番话,既表达了现行小学生家长的无奈与心酸,也向我发出了预告,我儿子大概也会经历这么一遭。

果然,我在二年级时终于发现了儿子数学思维落后的苗头,疑惑之下无它法,也进了奥数班。我们当时特幸运,因为球球同学对那位女老师的教学高度配合,老师鼓励加孩子自信,他学得还不错。对于学校里的数学成绩,则仍然是不好不坏半吊子。但此时的我已不是刚做家长时那种很傻很天真,我明白小学阶段学习好一要看态度,二要看努力,智力则排在更后面。

此时我对于孩子学习奥数的目标,就是他自己心里的向往,以及学得轻松快乐,成绩的回报以后慢慢看。但好景不长,球球喜欢的那个女老师跳糟了,此后换了一位男老师,与球球同学气场不太合,磨难开始了。

我正踌躇的时候,偶尔听到高年级两位家长聊天,说孩子学校里的作业多起来了,每天还要赶场上奥数、英语这些补习班,平均十一点才睡觉,课外班的作业也没时间做,眼见着吃不消了,学的没效果不说,身体和睡眠也不好了。我偷偷听着都替她们捏把汗,心想我儿子要是也走这条路会不会同样下场呢。

局促不安的我又跟一位朋友聊天,她从小就是位数学精英,奥数无师自通,迎春杯年年拿一等奖的主儿。她女儿今年四年级,她没给孩子报奥数班。我问为什么呢?她说奥数这东西和数学不同,要看天份,有天份怎么都能才华外露,没有天分投入再多也就是费劲千辛万苦得个杯赛三等赛,想得二等奖都是小概率事件。

我们现在很多家长让孩子上奥数,想靠着杯赛哪怕末等奖的名份,为孩子敲开重点中学的大门,但如果是个普通的孩子,他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走通这条路,代价值得吗?

努力固然没错,但不能盲目跟风努力,否则会毁了自己的生活。我之前听马未都讲官复嘟嘟,他说中国人有些老观念真是错到家了,比如有句话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太害人了,因为您要是武松那没问题,可以打死老虎;您要不是武松,遇到老虎就是一块肉,不就是去送死吗。我受到多方的启发,看到孩子的现状,对于课外班的态度客观了很多。

我在儿子现在的奥数班群里偶尔收到消息,鼓励家长和孩子咬牙坚持上。因为越来越多的家长质疑,孩子学得不怎么样,继续的意义在哪里?奥数班老师这样开解家长:上了中学以后,这些奥数知识都用得上,尤其是重点中学,将成为孩子进入优劣班的考核项。我想,我孩子如果就不是学习那块料,他进入重点中学也是受罪吧。

奥数班,实则是承载了家长巨大的希望。但人生终归是自己的,如果家长加在孩子身上的希望太大,孩子自己就没希望了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